_DSC8847.jpg _DSC9004.jpg

(1) 優美的二子坪步道;(2)大屯西峰遠眺大屯山主峰    

 

因應即將到來的南湖大山之旅,按慣例,夥伴們都會找個行前訓藉以檢視近況體能,因為喇叭和閒哥地緣的關係,我們選擇了陽明山縱走西段O型路線當試煉地。誰知閒哥那小王八蛋因前陣子不久剛跟妹子去過,就假借當日氣候不佳這爛藉口拒絕我這個有為好青年,人數減為4人但我們依舊成形,在識路的喇叭帶領下從新竹出發。

當天早晨天候確實不佳,天空雲層壟罩,出發前一刻天空還漏了幾滴雨。誰知走到面天、向天山鞍部時氣候大變,烈陽毫不留情的發威,配上五月暑氣,感覺整個山區都在發火,我們汗如雨下,雨傘紛紛當陽傘用,就在整身濕的情況下,走完全程。

陽明山西段-大屯山系列縱走,從大屯公園1號停車場開始,行經二子坪步道、面天坪、大屯坪,面天山、向天山、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大屯主峰等,最後下到鞍步登山口,再接回停車場,這趟O型路線共計11.7km,包括休息、吃飯、避暑、看妹全程共7hr20min完成。

 

[山岳簡介]

◎ 面天山:標高977公尺,有根刻有「一一○○号」的三等三角點基石,頂上還有兩大塊導航反射板,網路文章圖片記錄從上方的觀景平台可看到淡水河口,但是日雲霧攏照,沒親眼見證視野。

向天山:標高949公尺,無基石,頂上亦無視野。

大屯西峰:標高985公尺,山頂多巨石,網路文章記載石塊上有#488三角點,但當天並無尋獲,頂上可見大屯主峰、七星山、台北市。

大屯南峰:標高959公尺,山頂多巨石,當日無尋獲#246石塊三角點。頂上景色類似大屯西峰,但視野較差。

大屯主峰:標高1072公尺,遊客可即地方無基石,為小百岳#001號,是陽明山區第二高峰。頂上超多正妹大景,阿不是啦,是頂上除了可眺望整段大屯連峰與七星山系外,還可俯瞰竹子湖、紗帽山、板橋、蘆洲、社子、三重、遠到基隆河盡收眼底,因此這裡是拍台北市夜景的超級熱門地點。

 

[健行路線] 共11.7km

黃線:大屯公園1號停車場走二子坪步道(3km) -> 面天山登山口(0.6km) -> 面天山[977M] (0.4km) -> 向天山[949M] (0.2km) -> 向天湖 -> 面天坪

橘線:面天坪 ->大屯登山口 (0.7km) -> 大屯西峰[985M] (0.6km) -> 大屯南峰[959M] (0.6km) -> 大屯坪 (0.6km) -> 大屯主峰[1072M] (1.6km)

紫線:大屯主峰 -> 鞍步登山口 -> 大屯公園1號停車場

_DSC9071-2-1.jpg

路線平面圖。

Screenshot_20160619-215627.png

△  移動距離vs爬升高度圖。

 

[健行時程]

0759 大屯公園一號停車場出發

0809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0900 面天山登山口

0921-0940 面天山 977M

0953 向天山 949M

1010-1017 向天池

1040 大屯西/南登山口

1123-1200 大屯西峰 985M

1232 大屯南峰 959M

1253 大屯坪

1326-1414 大屯山主峰 1076M,看妹

1437 鞍部登山口路線

1452 登山口x陽金公路

 


 

 [旅遊紀錄]

因應即將到來的南湖大山旅程,我跟夥伴們計畫以陽明山溪段縱走當作練腳路線。根據經驗,仰德大道假日的車潮非常銷魂,為了避免在路上大塞車,住新竹的我們,早上6:00集合完畢,邊吃早餐邊上路,沿途聊天打嘴砲竟也快速的抵達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內。我們將車停在大屯公園一號停車場,以此地當作起點,開始今天的旅程。

- 二子坪步道

路線從「二子坪步道」往南開始,沿途經過幾段緩上坡後銜接二子坪遊客服務中心。沿面天、向天山方向行走,「二子坪步道」的幽靜美麗才慢慢展現出來,這段路程幾近平緩,踩在規劃好的碎石路,兩旁是綠意盎然的林木,走起來特別舒坦,而步道的盡頭則是「二子坪遊憩區」。

這遊憩區就像是有座小池塘的公園,四周是開闊地形,附近的草地養護的非常健康,從這裡往西南方望去可看見面天山山體,草原配遠山,讓此地聚集了非常多的遊客席地遊玩。但咱是來登山的,因此隨意拍幾張照片,發現沒有妹子可拍以後,就順著指示牌繼續往面天山前進。

 

_DSC8814.jpg

△將車停在大屯公園1號停車場,現在時間是7:56,由喇叭領軍,一型四人準備動身出發啦。 

 

_DSC8817.jpg

△什麼,居然不知道路線...看來今天堪憂阿~ 

 

_DSC8821.jpg

△帶點橘色+紅色的杜鵑花,這叢開得挺漂亮的,可惜這顏色不討喜,相較於白色紫紅色品種杜鵑花較少種植。 

 

_DSC8824.jpg

△起點附近的景色。 

 

_DSC8828.jpg

△發現一隻甲蟲,一時間居然想不起牠的名字,算了,趕路要緊。 

 

_DSC8829.jpg

△旅程開始是一段上坡階梯步道,走起來還是會小喘,但不久之後就趨於平坦。 

 

_DSC8832.jpg

△陽明山可見的南國小薊。菊科植物,特有變種,分布於台灣海濱低到中海拔的開闊地,台灣北海岸東北海岸很常見。

 

_DSC8834.jpg

△8:09,我們來到二子坪遊客服務站。今日的路線是往畫面左邊遠方的路那過去。 

 

_DSC8836.jpg

△介紹牌說,這邊早期因樹蔭遮蔽不大,陽光照射下形成一區副有豐富蜜源的植物,因此這邊有許多蝴蝶,但因時間推移,上方植物漸漸遮蔭,蜜源植物也因此消失。總之就是蝴蝶不見啦。 

 

_DSC8837.jpg

△走起來舒服,看起來優美的步道。 

 

_DSC8839.jpg

△面天山、向天山登山口還有1.5km,繼續前進吧,不過平路1.5km非常ez啦。 

 

_DSC8843.jpg

△翠綠幽靜的二子坪步道,這邊的景色美麗。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步道都規劃的相當好。 

 

_DSC8845.jpg

△介紹附近鳥類的指示牌。台北/新北的健行步道指示牌介紹都有一種共通的特點,就是"這邊以前有xxx,但現在都看不到了"的說法,這現象不只這邊有,連草嶺古道、七星山似乎都這樣。 

 

_DSC8848.jpg

△翠綠幽靜的二子坪步道,走起來格外放鬆,你看前方那三個走都可以聊天了。 

 

_DSC8851.jpg

△8:35,來到「二子坪遊憩區」。 

 

_DSC8854.jpg

 

_DSC8855.jpg

 

_DSC8857.jpg

△精心規劃小池塘與綠地。 ,水面上浮滿了浮萍。 

 

_DSC8860.jpg

△池塘裡的一朵蓮花。 

 

_DSC8864.jpg

△遊憩區草地上的小花。

 

- 面天山、向天山

      循指示牌前進,抵達面天山登山口,現在終於有登山步道的樣子,面天山頂距離登山口不遠,只有600公尺,爬升才約200公尺,沿途都是規劃好的石階梯步道,走起來安全無虞,穩穩的往上走去,不久之後抵達擁有兩座大型反射板的面天山山頂。今日的此時雲層攏照,原本有機會眺望的淡水景色皆遮蔽在雲霧之中。

      向天山跟面天山呈雙駱駝峰狀,因此不管先登上哪座山,只要先下再上,過了一個鞍部則可輕鬆的撿下另一座山頭。相較於有美景的向天山,面天山山頂只有一根示意牌,沒有三角點,更沒有景色可言,因此我們跟指示牌拍照完畢後,隨即動身前往大屯山群峰。此時雲層逐漸散開,不知道哪時,豔陽以嶄露在天空的上頭

_DSC8866.jpg _DSC8868.jpg

△詢指示牌前進,面天山登山口還有1km。 

 

_DSC8870.jpg

△沿途指示牌標示得很清楚。 

 

_DSC8873.jpg

△一段森林蔭步道。目前為止幾乎都走在平坡上,沒什麼高低起伏。 

 

_DSC8874.jpg

△蝴蝶種類的介紹,斑鳳蝶非常常見,在山區幾乎都看的到牠們蹤影。 

 

_DSC8875.jpg 

_DSC8878.jpg

△9:00,一個V turn,來到向天山登山口。 

 

_DSC8879.jpg

△距離面天山還有600公尺,前進啦。 

 

_DSC8881.jpg

△規劃好的階梯走起來很安全。 

 

_DSC8885.jpg

△踏著階梯緩上跟地吸引力抗衡的山友。 

 

_DSC8889.jpg

△9:21,來到面天山山頂囉。 

 

_DSC8891.jpg

面天山,標高977公尺,有根刻有「一一○○号」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_DSC8900.jpg

△山頂上有兩大塊反射板。 

  

_DSC8902.jpg

△喔喔,這時有人背著貓上來了,當然要來照個幾張。 

 

_DSC8912.jpg

△貌似駝峰的面天、向天山。

 

_DSC8919.jpg

△面天山上遇到柴犬。 

 

_DSC8921.jpg

△剛才那隻被背上山的貓,牠的臉看起來好囧。 

 

_DSC8923.jpg

△9:40,是該跟面天山說beybye囉,準備前往向天山。 

 

_DSC8926.jpg _DSC8927.jpg

△(1)遠望對面的向天山。(2)喇叭突然指向天空說,你看雲層開了。 

 

_DSC8934.jpg

△回望面天山,此時壟罩的雲層逐漸化開,太陽要露臉了。 

 

_DSC8935.jpg _DSC8939.jpg

 △向天山,標高949公尺,無基石,頂上亦無視野。拍張照就繼續往前走啦。

 

- 大屯山西峰、大屯山南峰、大屯山主峰

循跡而行,路線會延伸到向天池去,帶著散步的心情繞池一圈,陸客與本地遊客很多,吵雜不休的讓人難受,隨意按幾張快門之後續往面天坪前進。面天坪其實是一個大型的木造涼亭,在這裡我們有稍微找不到大屯山群的路線,好在面天坪旁得地圖指示的明顯,竟也被我們找到正確的路線,而今日真正的精華路段終於開始了。

從大屯西峰的入口開始就是明顯的上坡,往後有不少路段都是陡上,西峰山頂距離登山口只有700公尺長的距離,卻需要爬升200公尺高,走起來還真是訓練感十足。這700公尺的前段幾乎都在林蔭間行走,直到上稜線後兩旁植物被芒草取代,視野也隨即開闊,大屯西峰山頂上沒有遮蔽物,當時太陽高照,很熱!但附近的景色因此而鮮豔美麗起來。在峰頂上,可遠眺繁華都市、拔地而起的大屯山和大屯坪、與躲在大屯山之後的七星山系。當時太陽曬的我們酷熱難耐,紛紛將雨傘拿出頂在頭上,配著美景吃著今日的午餐。

 

_DSC8940.jpg

△往二子坪的下坡還是石階步道。

 

_DSC8945.jpg

△優美的林間景色。

 

_DSC8946.jpg

△往面天坪的方向走去。 

 

_DSC8947.jpg

△向天池,一處擁有廣大綠色草地與一池水的地方,但池水周圍似乎有刻意種植草地,因此大部分遊客不會走到池邊,只能遠遠觀之。 

 

_DSC8950.jpg

△刻有「復中」的石頭。

 

_DSC8955.jpg

△繞向天池步道一圈,回望向天池與那塊大石頭。

 

_DSC8958.jpg

_DSC8964.jpg

△踏上規劃完善的林間步道,繼續前往面天坪。陽明山公園的步道景色都超漂亮的。

 

_DSC8966.jpg

△10:40,抵達面天坪,停頓一下,確認指示牌的路線先。 

 

_DSC8967.jpg

△10:40,確認好方向後,開始往大屯山系前進啦。 

 

_DSC8969.jpg

△登山口一開始的爬升還算和緩。

 

_DSC8970.jpg _DSC8971.jpg

△誰知走沒幾公尺後...陡上了...

 

_DSC8975.jpg

△連續陡上坡讓隊友們吃了點苦頭,有人選擇站著短休。 

 

_DSC8985.jpg

△後段路的兩旁漸漸的被芒草取代,走到稜線上,視野開闊起來了。

 

_DSC8986.jpg

△11:23,抵達大屯山西峰峰頂。 

 

_DSC8991.jpg

△讓喇叭來跟指示牌合照一下。 

 

_DSC8993.jpg

△一隻顏色漂亮的麗紋石龍子幼體,這物種在台灣山區也很常見,最大特色就是幼體時黑色背部有五條金色線延伸到尾巴基部,且尾巴呈現漂亮的寶藍色,但成熟的雄體身體背部為褐色或灰褐色,體側有紅暗色斑紋 。 

 

_DSC9002.jpg

_DSC9005.jpg

△從山頂遠眺山腳下城市,我對拍城市沒什麼興趣,就沒過去到隊友那個點拍照了。

畫面可見台北正攏照在塵霾之中,塵霾上面則是漂亮的高積雲。 

 

_DSC9004.jpg

△從大屯西峰眺望大屯山主峰與大屯坪。上方的高積雲好美阿。 

 

     大屯西峰、南峰的關係就跟面天、向天山一樣以雙駝峰姿態呈現,但之間的鞍部至山頂的落差更大,這意味著又是一趟先陡下在陡上的路程。從西峰到南峰的路程約600公尺,先陡下50公尺海拔後再陡上50公尺,走起來會累但卻沒這麼難受,稍微加把勁,大屯南峰的指示牌就出現在我們面前。山頂悶熱又無景,讓我們頗為失望,匆匆拍照留念後,馬上動身趕往大屯坪。

 

_DSC9006.jpg

△時間是12:00,在這邊混得差不多了,準備前往大屯南峰了。還有600公尺路程。 

 

_DSC9007.jpg

△出發啦。 

 

_DSC9021.jpg

_DSC9022.jpg

△此時路旁的花朵有隻漂亮的紅邊黃小灰蝶。雄蝶翅膀表面黑褐色,上翅中央具紫藍色金屬光澤,雌蝶翅膀表面黑褐色,上翅亞外緣具橙色斜條斑紋,翅腹面黃褐色,翅緣有橙色之波浪斑紋。本種又稱紫日灰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以上文句來自嘎嘎昆蟲網解說) 

 

_DSC9032.jpg

前往南峰的陡下路線。 

 

_DSC9037.jpg

_DSC9038.jpg

大屯西峰/南峰的鞍部,這邊有樹蔭,也蠻漂亮的。 

 

_DSC9043.jpg

_DSC9045.jpg

大屯南峰一樣是要陡上喔。 

 

_DSC9047.jpg 

12:32,抵達大屯山南峰,不過因為這邊景色不佳,又太陽超大,因此草草拍完照以後就繼續趕路。 

 

_DSC9069.jpg

繼續往大屯坪方向前進啦。 

 

南峰下大屯坪是一連串的緩和下坡,尾段還有樹蔭遮,無疑是在酷熱的大屯山系路段裡注入一股清涼。我們在大屯山/西峰/二子坪的岔路口下肩休息,準備走上今日的主角-大屯山。從岔路口到大屯山山頂路長約600公尺,卻需要拔升200公尺海拔,整段路都是階梯,從樹蔭下走到芒草區,抬頭望去只能看見藍天白雲,拖著身體步履前進,最後大屯山觀景台隨即出現在眼前。大屯山最高點在軍事館區內,因此觀景台旁的指示牌就變成大屯山主峰認定的三角點。這觀景台的視野極佳,能見到整段陽明山西段所有的山峰、部分東段的七星山山系、紗帽山等,當然也少不了本日的大景-正妹,這邊就不好說了,只好看圖囉。

 

_DSC9070.jpg

_DSC9071-3.jpg

12:53,抵達大屯坪,附近的指示牌。 

 

_DSC9073.jpg

在大屯山/西峰/二子坪的岔路口下肩休息,準備走上今日的主角-大屯山。 

 

_DSC9075.jpg

13:07,出發啦。登山步道全程都是階梯步道。 

 

_DSC9078.jpg

漸漸的,兩旁的植物只剩下芒草了,藍天白雲就在我們上方,太陽大道喇叭用毛巾遮著頭前進。 

 

_DSC9085.jpg _DSC9088-2.jpg

突然間遇到一組救難隊從大屯主峰觀景台方向下來。詢問之下,有人在大屯西峰那昏倒,那是非常尷尬的點,這意思是這他們必須走到大屯南峰、西峰,然後再抬擔架把人"沿途返回"送回觀景台。超遠。 

最後一段陡上坡,感覺就是上坡上坡再上坡,看不到盡頭。

 

_DSC9091-2.jpg

△容易跟斑鳳蝶混淆的青斑蝶現身啦。 

 

_DSC9093.jpg

即將抵達目的地了。

 

_DSC9094.jpg

13:25,我們抵達大屯山觀景台啦。 

 

_DSC9095.jpg

一轉頭,路邊的野花很漂亮,登頂先等等,拍個趙先。 

 

_DSC9097.jpg _DSC9098.jpg

大屯山主峰指示牌,三角點在民航局導航站內,無法進去,因此遊客多把這跟牌子當作主峰三角點。 

 

_DSC9134.jpg

_DSC9114.jpg

從觀景台遠眺今日的路線:面天山、向天山、大屯西峰、大屯南峰,還有現在站立的大屯山主峰。

話說面天山那邊在流雲瀑啦。 

 

_DSC9149.jpg

遠眺部分七星山山系。在雲霧之中。 

 

_DSC9123-1.jpg _DSC9136-1.jpg _DSC9159.jpg

 

廢話不多說,看一下今日的最大景美照。

 

_DSC9139.jpg

以上為今日大景照之一。 

 

_DSC9153.jpg

補個紗帽山。這種拔地而起的山形看起來非常美麗。  

 

- 鞍部登山口返回陽金公路

回程路線原本想走「大屯山車線」回去,但走到銜接點時發現有條直通通的人行步道可前往鞍部登山口,一條車多沒景對比一條無車好走有景色,我們當然選擇鞍部登山口步道返回。看地圖這條路並不長,但走起來比想像中的久,隨著階梯一階一階的下,遠山慢慢相對的高了起來,我們終究沒入竹林內,最後走到陽金公路的銜接點,完成今日整趟O行路程。

 

_DSC9164.jpg

14:14,妹也拍夠了,準備回程啦。 

 

_DSC9165.jpg

民航局導航站,禁止進入喔。 

 

_DSC9175.jpg

_DSC9176.jpg

面天山後面的雲瀑流不停阿。 

 

_DSC9191.jpg

臨時決定走「鞍部登山口」步道回去。這段路程約600公尺。 

 

_DSC9194.jpg

沿途漂亮的景色。

 

_DSC9203.jpg

果然有日照的地方就有蜜源,就會有蝴蝶。 

 

_DSC9209.jpg

△一叢綻放通泉草花,不只在陽明山,在台灣山區都很常看到,造型乍看之下很像蝴蝶。 

 

_DSC9213.jpg

14:52,來到鞍部登山口與陽金公路的銜接點。這邊空間廣大,有三四張椅子可坐,是非常好的休息點。

此時喇叭說他自己走回停車場開車就好,剩下最後幾百公尺的公路我們也懶得走,就坐在這等他,沒想到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喇叭居然一點消息都沒有,讓我們以為他走失了,但經電話確認後得知只是他走比較慢而已啦。算是活動尾端的一個小插曲吧。 
 

arrow
arrow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