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34.jpg _DSC0808.jpg

(1) 馬那邦山頂上眺望大安溪山景;(2) 東興村草莓梯田

 

_DSC0831.jpg    _DSC0949.jpg

(1) 從東興村遠眺霧鎖遠山景色 ; (2) 馬那邦山 1406M登頂成功

 

本周原本要舉行草嶺桃源谷芒花行,但因該週氣候不佳,臨時將健行地點改成馬那邦山O行路線,無奈該週全台山區幾乎都在下雨,雨天健行幾乎在所難免,而我們比計畫提前兩週造訪馬那邦山,加上今年土壤缺水,因此跟前兩次到訪相比(第一次第二次),馬那邦山上湖登山步道的楓葉不是缺水枯萎掉落,就是依然綠油油的高掛樹梢,今年的紅楓景色注定無緣相見。整圈馬那邦山O型路線的旅程,總共13.6km,含休息玩樂共6小時完成。 

縱使沒有紅楓,馬那邦山O行路線還是有很多有趣的景點,除了上湖登山步道的石門、古戰場雨梅花園以外,東興村內的大樟樹與草莓園梯田亦是這趟旅程的賣點之一。今日氣候雖然降雨不停,但老天還是在我們抵達山頂時給了我們一整個無雨且視野遼闊的大景,在馬那邦山的山頂上,沒有了藍天白雲,但能看到雨後雲煙騰在山腰間瀰漫的景色,也算是撫慰了這趟雨天健行旅程。

 

[健行路線]

第二停車場 -> 天然湖線 -> 天然湖登山步道-> 馬那邦山 -> 上湖登山步道:古戰場、石門 -> 東興線:梅花園、大樟樹 -> 經第一停車場後回到第二停車場

 

[參與人員]

Wevily、Roger學長、喇叭、宅良、Jimiras、HJ、PJ、P、大蘭覺

 


 

[旅遊日誌]

〈緣由〉

    這趟行程由我號召而起,原定行程是草嶺桃源谷,從新北貢寮車站走到宜蘭大溪車站,一條總長約20km的健行路程,無奈的是出發前幾天查氣象預報發現台灣東北部降雨機率高達70%,為了讓同行的夥伴能夠有舒適的健行環境,因此決定將地點南移,最後選定到苗栗上湖的馬那邦山走走。

 

  我們原本計畫12月的第二個禮拜才要來馬那邦山賞楓,但因為降雨的關係,只好提前到11/21到訪,也因此我們注定跟紅通通的楓葉無緣。這趟馬那邦山這算是我第三次造訪,每次都會繞東興村一圈,來個馬那邦山O行路線,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天然湖登山產業道路– 馬那邦山〉

我們驅車到第二停車場停車,需要收費100元,剛到現場就看到地上濕漉漉的,讓我們覺得非常不妙。果不其然,出發不久後天空開始間歇性降雨,大家打開雨傘硬著頭皮持續往上走,最後走完天然湖登山產業道路,沿途可見到雲霧騰在東興村山腰間瀰漫繚繞的景色。

抵達天然湖登山口後,雨勢稍小,眾人收起雨傘繼續前進,但因為雨後地勢濕滑走起路來還是要格外小心,而天然湖登山步道幾乎都走在樹蔭下,前段已整理良好的泥土路為主,後段則有人工階梯和樓梯,樹種多為原始林,較少有楓樹與歷史景點。大家按部就班的啃完該路段的步道與階梯,約1小時後,抵達馬那邦山山頂,海拔1406M。

今日馬那邦山雖然飄雨,但頂上的人潮依然不少,馬那邦山的熱門程度可見一班。中午的雲層厚積而低壓,看不到半點藍天,但空氣清晰、視野遼闊,能整的看到遠方山脈,無愧於頂上的一等山角點。我們在上方邊享用午餐邊欣賞美景,吃完行動糧、拍完照之後,隨即從上湖登山口方向下山,滿心期待地邁入今日的精華步道區-上湖登山步道。

 

_DSC0838.jpg

今天的路線就是從第二停車場開始,走藍線天然湖產業道路,再走天然湖登山口上馬那邦山。從上湖登山步道下,再踢褐色東興縣產道,最後再從第一停車場轉藍線回到第二停車場。繞整個東興村一圈,總長約13.6km。

 

 

_DSC0805.jpg

藍線的天然湖登山口,將車子停在這邊需要酌收100元/次停車費。

此時是早上的

 

_DSC0809.jpg

這條產業道路整段都是上坡,步道一開始天空就陸陸續續飄著雨,因此大家也紛紛地開傘前進。 

 

_DSC0808.jpg

半途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東興村的草莓園梯田,宛如一座世外桃源。 

 

_DSC0818.jpg

Cue大家來拍張照。此行的夥伴,總共8人。 

 

_DSC0831.jpg

步道另一面的山景,此時雲霧低繞,騰在山腰中,有種到處都在起煙的感覺。 

 

 _DSC0833.jpg _DSC0835.jpg

10:04,抵達天然湖登山口,我們終於走完這段產業道路了,就我自己的認知,這段應該是這趟O型路線最累的路段吧。 

天然湖登山口有一個路線指示牌,在指示牌的右方有一處超寬廣的停車場,因此常常看到有人將車開到這停靠,原途往返,或者搭接駁車從這上,在到上湖登山口AB點接駁。而我們就靠我們的雙腳啦。

 

_DSC0834.jpg

給此行的兩位美女拍一張。其實只是嫌上一張不夠清楚啦。 

 

_DSC0841.jpg 

_DSC0842.jpg

眾人在天然湖登山口前合影,合影之後就準備前往馬那邦山囉。

 

_DSC0846.jpg

10:12,馬那邦山2.3公里,Let's go. 

 

_DSC0849.jpg

步道初始的遠山景色。 

 

_DSC0851.jpg

初始的步道樣貌。Cue 一下眾人回頭來拍一張。有時候登山的過程請大家回頭找一張相挺有趣的。 

 

_DSC0856.jpg

此行的成員之一,Penny。 

 

_DSC0858.jpg

此行的成員之一,HJ。 

 

_DSC0859.jpg

此行的成員,大蘭覺 / PJ / 宅良。 

 

_DSC0860.jpg

此行的成員之一,Roger學長。 

 

_DSC0862-2.jpg

天然湖登山步道沿途景色與步道樣貌。都是規劃非常良好的人工步道。 

 

_DSC0865.jpg

沿途林相,分布太出來是何種樹種,但至少不是人工柳杉林了。 

 

_DSC0867.jpg

 

_DSC0870.jpg

來到一處轉折點,稍微停頓休息,趁機會眾人合照一下吧。 

 

_DSC0876.jpg

Ya,現在可開心了,因為雨勢慢慢變小,已經到不用撐雨傘的程度囉,沿途步道因為下雨略微濕滑,所以舉步還是得小心。 

 

_DSC0880.jpg _DSC0883.jpg

_DSC0884.jpg

天然湖登山步道樣貌。  

 

_DSC0891.jpg _DSC0892.jpg

來到階梯處,讓大家稍作休息,因為接下來就是漫長的階梯要走了,坡度也會稍微陡一點。 

 

_DSC0897.jpg

11:21,開始啃階梯路段。 

 

_DSC0898.jpg

規劃良好的人工步道。 

 

_DSC0906.jpg _DSC0909.jpg

然後有好幾處這樣的階梯要走,連續好幾段吧,但把階梯走完的時候,其實也快到頂了。 

 

_DSC0913.jpg

這應該是八角的果實吧。 

 

_DSC0918.jpg

還是階梯,無窮無盡的感覺。 

 

_DSC0921.jpg _DSC0923.jpg

最後一段階梯路,會發現有一個岔路口,這邊是通往上湖登山步道的路線,我們目標是山頂,所以當然是往畫面的右邊上去囉。 

 

_DSC0925.jpg

徐慶榮紀念碑,簡單的說就是紀念一位去印度登山不幸出意外的登山前輩。

話說居然有人拿好大一片姑婆芋當雨傘,您不怕他的毒液嗎?

 

_DSC0930.jpg

11:23,我們終於抵達馬那邦山山頂了,這邊視野是聖稜線與大壩。 

 

_DSC0934.jpg

從馬那邦山山頂遠眺大安溪上游。話說今天雖然沒有藍天,但這樣低壓的雲層其實感覺頗有氣勢的。 

 

_DSC0937.jpg _DSC0938.jpg

上山之後,大家開始找牌子拍照啦,不過跟這跟牌子拍其實一點意思都沒有,應該要找附近的山角點與戰場紀念碑拍比較有意義喔。 

 

_DSC0945.jpg

從馬那邦山山頂遠眺加里山,每年都一定要去一次的加里山。 

 

_DSC0948.jpg

居然有人戴草帽上來,很可愛的家庭,所以拍一張紀念一下。 

 

_DSC0949.jpg

全體八人都上來了,跟一等山角點合照一下。 

 

_DSC0958.jpg _DSC0960.jpg

Ya,跳拍了,超High的女孩們。 

 

_DSC0962.jpg _DSC0954.jpg

那個我不想跳,HJ你自己跳就好。 

 

_DSC0965.jpg

HJ and PJ跟我合照。話說別問我為何不拍攝馬那邦紀念斷石,因為每次上來幾乎都有人將自己的背包丟在上面,在現場連想看到那塊牌子都很難啊。 

 

_DSC0972.jpg

頂上美麗的山景,配上一朵小菊花。 

 

_DSC0975.jpg

以下是團體合照時間,話說Roger學長你混進去做啥。 

 

_DSC0980.jpg

給三個妹仔合照一下。 

 

_DSC0987.jpg

此時大蘭覺說他也是女生,所以也跑進去合照了。 

 

_DSC0995.jpg

此行的四位女生合照。 

 

_DSC0999.jpg _DSC1006.jpg

(1)宅良與同事Penny。(2)Jimi 與 大蘭覺。

 

_DSC0970.jpg

PJ and HJ又跑來跟牌子合照。 

 

_DSC1016.jpg

聖 稜 線 ! 

 

_DSC1019.jpg

大 安 溪 ! 

 

_DSC1025.jpg

大 壩 ... ㄜ...我說老天呀,您為何雲層就是把壩頂給遮住阿。 

 

_DSC1026.jpg

今日馬那邦山頂上人潮。畫面的左方那邊有一顆每年都會非常紅的楓樹,不過我們來的時間太早了,因此只能看到綠油油的樹葉了。 

 

_DSC1034.jpg

11:55,是該下山了,下山的前一刻,再把這景色多帶一點菊花合照吧。 

 

 

〈上湖登山步道– 東興村〉

    因為早了兩週來這,因此無緣見到佈滿天空的紅楓葉,上湖登山步道的景色依然一片綠油油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因為缺水,因此有不少楓葉因缺水而枯萎掉落,或落或綠的楓景讓同行的PJ忍不住開玩笑抱怨紅楓到底去哪裡。

    上湖步道的石門與古戰場風貌與特色依然,但也讓初次到訪的同行夥伴從中學到不少地理與歷史知識。

    老天非常的給面子,一直到我們出了上湖登山口後,載走東興產業道路時才又開始降雨。此時的東興村一片霧茫茫,更不用說遠眺圍繞東興村的遠方山景。因為沒了景致,夥伴們只能快步前行,期望能趕快走完最後的產業道路。沿途的梅園有些許枝梢偷開了花,是這段路程的一個小亮點。

    東興村的草莓也還沒紅透,因此整排紅通通的草莓園也無從欣賞,大夥失望的走道大樟樹附近時,雨勢明顯過大,因此也不管大樟樹的歷史背景,也只能匆匆的繞過第一停車場,往第二停車場移動。而最後這段路是長上坡,尤其又已經走了12公里,非常考驗大家的體力,不過可能因為是下雨因素,大家也沒什麼怨言,一鼓作氣的加快速度往上走,一直到停車場,在雨中完成了這趟馬那邦山O行環東興村一圈的路線。

_DSC1036.jpg

因為上面人太多了,眾人選擇到下方有樹根的地方席地吃午餐。 

 

_DSC1038.jpg

_DSC1039.jpg

回程就是要從上湖登山步道下。 

 

_DSC1042.jpg

遠眺加里山。 

 

_DSC1048.jpg _DSC1053.jpg

上湖登山步道樣貌。 

 

_DSC1055.jpg

Cue一下眾人是我的習慣。 

 

_DSC1057.jpg

來到這邊,理論上應該就會看到很多紅楓,但你知道的...所以前方一片綠油油。 

 

_DSC1062.jpg

這十種人就開玩笑地抱怨,說好的紅楓呢,還我紅楓來!! 

 

_DSC1068.jpg

_DSC1069.jpg

好啦,沒有楓葉,那看當地的旅遊景色總可以吧。這就是石門,當地特殊的地理構造造成的石洞縫口。 

有一說早期原住民對抗日軍時就曾經利用石門優勢,以少敵多。 

 

_DSC1088.jpg

軍營遺址,現在當然是什麼都看不到了。 

 

_DSC1089.jpg

一棵斷裂整齊,帶有焦黑的樹幹,不知道是不是治療用的? 

 

_DSC1093.jpg

爬滿寄生植物的樹幹。 

 

_DSC1101.jpg

今日的五葉楓,其實我覺得綠色的也挺漂亮的。 

 

_DSC1103.jpg

邊走邊玩,12:56來到古戰場紀念碑處。 

 

_DSC1106.jpg

請位路人幫忙合照一下,來熱門的山區好處就是,請人拍照非常方便。 

 

_DSC1107.jpg

這個洞,上次我們就定義過了,這叫台灣的未來,因為既狹隘又看不到希望。 

 

_DSC1113.jpg

上湖登山步道最後會接到竹林處。 

 

_DSC1127.jpg _DSC1132.jpg

這些人不知到發現什麼植物,在那邊拍照拍得很高興。 

 

_DSC1137.jpg

_DSC1138.jpg

13:29,我們終於下到上湖登山口囉,開始準備轉走東興縣產道,這也是一條漫長的路途。 

 

_DSC1145.jpg

紅楓? 其實這是楓樹的嫩葉,楓樹的葉子是紅楓生最後也是紅楓掉落,挺前後呼應的。 

 

_DSC1150.jpg

東興縣產道樣貌,好啦,這樣似乎看不出步道的樣子,那就看人吧。 

 

_DSC1171.jpg

遠眺東興村,可惜今日的東興村壟罩在迷霧之中,更不用說遠方的山景了。 

 

_DSC1159.jpg

偷跑偷開花的梅花。 

 

_DSC1164.jpg

這是? 既然不知道是什麼果實就先把它定義成鳳梨好了... 

 

_DSC1169.jpg

這兩個女人說要跟這石層拍, 我是不知道可以拍出什麼鬼東西來...

這時我們已經移動到東興村裏頭了,不久之後天空開始降雨,雨勢也越來越大。 

 

 

 

_DSC1175.jpg

路過該村莊有名的大樟樹,但因為雨勢很大,不作停留解說,只好拍照後繼續前進。 

 

_DSC1176.jpg

路上發現一條陣亡的蛇。 

 

_DSC1179.jpg

從這邊下去後,左轉接回藍線的天然湖產業道路。 

 

_DSC1180.jpg

從這邊開始就是一連串上坡,也是考驗眾人體力的時候了,其實這路段晴天的時候很美麗,邊走邊看風景可以忘去上坡的苦惱。 

 

_DSC1185.jpg

東興村草莓園,時間太早了,所以依樣一片綠油油的,沒有半顆紅色草莓阿。

話說時間到15:04時,我們完成了一整圈馬那邦山O型路線的旅程,總共13.6km,含休息玩樂共6小時完成。 

 

_DSC1186.jpg

_DSC1189.jpg   

回程時因為時間還早,因此眾人決定到苗栗的某餐館用餐,老實說我也忘記這家餐廳叫什麼名字了...End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那邦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