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858.jpg _DSC7919.jpg

(1)尾寮山步道遠眺屏東高樹平原與荖濃溪;(2)尾寮山 1427M 二等三角點

_DSC7868.jpg _DSC7882.jpg

(3) 尾寮山步道眺望真我山與茂林聚落;(4) 觀景亭遠眺高雄六龜南端

 


 

人家常說南尾寮、北北插,台灣山林的南北,各有一座王者級的中級山,因其大幅度的落差,許多人都將之當成百岳縱走的行前訓場所。疑?這段話似乎在兩週前對北插天山的介紹台詞重複過?是地,我哪知道兩週內我剛好有機會可以走上北插跟尾寮,台詞就湊合著用。

我邁入山林之後,常耳聞尾寮山之盛名,登山群組或健行的途中常常可以耳聞山友說他走尾寮如何如何,重裝幾公斤走了多快云云,只差沒說「沒走過尾寮山,別說你走過中級山」這句話,容易受驚…嚇的我當然是驚的又是崇拜又是期待。即使看盡那山頭歷歷,也要站上尾寮的頂端。

尾寮山帶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鄉土派的男子漢:哥的山給你爬,就是要上坡上坡再上坡、陡上陡上再陡上,沒在跟你拐彎抹角的。比起地形複雜多變的北插天山,路徑單純安全卻大幅度爬升的尾寮山更適合來重裝練體能。

因應下週的奇萊主北自組近日單攻的兩天行,剛好到南部出差的我,約了下週的隊友Nick這小王八蛋一起出來鍛鍊鍛鍊,因此促成了這趟尾寮山的契機。是日老天爺很給我們面子,開了個好天氣給我們,在費盡心苦之後終於摸到三角點,卻又被頂上的蜜蜂給逼到山腳下去,這座樸實無華的帝王級中級山步道總長19km,含吃飯休息居然花6小時20分鐘,扣除吃飯的20分也要6小時,原本信誓旦旦以為可以5字頭完成的我們,臉上無疑的多出了很多條黑線,看來下週的奇萊主北要鬼哭神號了。

 

[尾寮資訊]

尾寮山 1427M,頂上有顆二等三角點,沒有展望,為台灣小百岳NO.73,位於高雄茂林與屏東三地門的交接處,為濁口溪支流的發源地,最後匯入濁口溪與荖濃溪。

尾寮山登山口在台27和縣185的交會處,步道按里程碑計算單程9.5km,往返約19km,約200-1427公尺爬升,全程皆上坡或陡上坡,路面寬大且安全,較無複雜地形,也因此有「百岳行前訓練所」的名號。尾寮山步道沿途往西可看見插滿檳榔樹的高樹鄉平原與日漸乾枯的荖濃溪,往北可以看見南真我山、真我山與山腳下的茂林村。

 

 

[健行時程] 總長19.2km 爬升1340M 共約60hr20min

Screenshot_20160606-180242  

0906 登山口

0927 紅色小廟

0934 第一處休息亭

1004 水源休息亭

1042 觀景亭 (6.3K, 800M)

1052 三八五圖根點

1100 900休歇亭

1140 觀雲台 (8.0K, 1150M)

1219-1224 最後一段階梯抽筋

1227-1239 尾寮山 1427M 二等三角點

1312-1332 觀雲台午餐

1406 觀景亭

1434 水源休息亭

1523 登山口

 


 

 [健行日記]

 8:55,將車開到台27與縣道185的交會口,馬上就看到一個小王八蛋坐在榕樹下滑手機,看來我沒跑錯登山口,縣道185兩旁都是劃白線,因此也停了一長排車子,看來今天爬尾寮山的人應該不少。9:05,我們於9點整裝就緒後,在登山口前拍一張照,就準備出發啦。

步道一開始是水泥路之字型上坡,隨後轉成平坦的石頭路,網路上說什麼幾k之前是緩坡都是騙人的,我認為尾寮山根本就幾乎是一個幅度的上坡,當然除了幾段比較陡的會立陡坡牌以外。尾寮山步道風景最好的地點不在山頂上,卻是在觀雲台之前,在行走的途中,偶爾就有幾處開落的視野,往西北方可以清楚的看到荖濃溪寬廣的河床和高樹鄉的平原,不過平原上種的檳榔樹就有點煞風景了;往東北方看則可以看到真我山與山腳下的茂林村聚落,這兩處視野大概就是登尾寮山能見的地方了,其餘的路線都是走在樹林之間,好處是倒是不用煩惱曬傷問題。

步道沿途可以休息的地方很多,由下往上會經過第一個休息亭、水源休息亭,觀景亭、900休歇亭、觀雲台,整趟路程我們在觀景亭與觀雲台有背包下肩長休,其餘皆短休走路,雖然走的氣喘吁吁的,但也沒走到特別疲累,誰知道從沒爬山抽筋的我,居然在登頂前100公尺最後一段階梯下抽了個大腿筋,痛死我也,沒經驗的我頓時慌了不知道該怎處理,好在Nick有經驗要我跪下,我本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我跪坐下去後還真的有用,抽筋感瞬間不見,接下來的畫面就是摸三角點的時刻啦,我們於12:27踏上1427M的尾寮山頂上,摸到了二等三角點,無視野。

原本我們打算在山頂上吃午餐的,但因為過了觀雲台之後的蜜蜂變得非常多,感覺整座山頭都在嗡嗡嗡,為了避免吃午餐吃到一半被叮個滿頭包,我們決定下撤到觀雲台再休息。

完食之後,下山就是純粹下山了,尾寮山步道沿途算是很均勻的上升或下降,步道整理的非常完善,因此不用擔心要上上下下、或跨倒木、或濕滑地型、或拉繩垂降,反正只要腿還有力氣,順著路跡下山就對了。我們直到水源休息亭才下背包長休,並且嘗試走另外一條路下去,但一旁的山友大哥勸阻我們,無奈之餘只好背著背包再沿途返回。15:23,我們返回登山口,含吃飯約6小時20分完成。事後我們跑到茂林遊客中心換掉身上的髒衣服,結束了這趟尾寮山之旅。

 

_DSC7840.jpg

9:06,登山口前來一張,準備出發啦。我終於要踏入這座南霸天中級山了。

 

_DSC7842.jpg

走約10分鐘就有開闊處。這邊可以眺望新威大橋,下方溪流是荖濃溪主流。

 

_DSC7844.jpg

步道有寬廣的叉路,往哪走最後都會匯到同一處。

 

_DSC7847.jpg

景點解說牌,東側也有一個登山口,不過比較少人走那條。

 

_DSC7849.jpg

來到一處小廟,不知宮奉什麼神祇。

 

_DSC7851.jpg

平坦的石頭路,這種路面我想車子都可以開上來了。

 

_DSC7853.jpg

9:34,來到第一處休息亭,比較少人會在此處停留,畢竟離登山口太近了,繼續前進吧。

 

_DSC7857.jpg 

_DSC7859.jpg

又一處開闊視野。隨著海拔的提高更能親處的眺望高樹鄉的平原,只是...放眼望去幾乎都在種檳榔樹。寬廣的河道與水量不多河流是老濃溪。

 

_DSC7864.jpg

Nick抄近路,從一家私人住所的旁邊上切,最後會接回步道。

 

_DSC7868.jpg

這邊可以看到座落在南真我山腳下的茂林聚落,而從這畫面由近到遠可以看到南真我山、真我山、鳴海山。不知道哪個山頭去google一下就有答案了。

 

_DSC7870.jpg

10:04,來到水源休息平台,來到這邊一樣路過不停留。

 

_DSC7875.jpg

陡坡危險。尾寮山步道全部有兩段較陡的路段,初始都立有告示牌,還蠻貼心的。

 

_DSC7878.jpg

陡坡危險的陡坡,沿途都有錢人鋪設好的石階可以踏上去。

 

_DSC7879.jpg

10:42,來到6.3K處的觀景亭,海拔約800M,我們背包下肩做長休息,順便看看遠方景色。

 

_DSC7881.jpg

這角度的景色剛剛沿途就有看過了,不過從800M的海拔望六龜區能看得更遠。

 

_DSC7887.jpg _DSC7888.jpg

10:52,路旁突然多出一根三八五圖根點。

 

_DSC7893.jpg

11:00,來到900休歇亭,一樣不做休息繼續前進。

 

_DSC7895.jpg

這段旅程的第二段陡坡出現了,陡坡危險。

 

_DSC7897.jpg

第二段陡坡景色。

 

_DSC7901.jpg 

_DSC7902.jpg

11:40,來到觀雲台,大多數的健行者都在此地停留,有的下背包去登頂,有的在此煮食等待完登的隊友回來享用。我們在此短休,等我拍完照後就繼續前進了。

 

_DSC7903.jpg

觀雲台位在步道8.0K處,海拔約1150M。

 

_DSC7904.jpg

觀雲台可眺望的景色,遠眺茂林村。

 

_DSC7909.jpg _DSC7915.jpg

觀雲台之後的步道景色,多為陡上坡。

 

_DSC7916.jpg

話說,12:19,當我要走這最後一段階梯時,大腿突然抽筋,沒登山抽筋過的我瞬間不知道該怎解決,讓我以為我該下撤了,結果Nick要我往地上跪坐,我半信半疑的做了以後,還真有效,一下就緩解了症狀,既然沒問題就繼續前進啦,不過也在此多浪費了5分鐘。

在抽的過程中有一位中老年人路過,帶著酸溜溜的話說:就是走路方式不對才會抽,你看我都沒事。廢話你在下方休息這麼久,走這麼慢當然不會有事阿。

 

_DSC7921.jpg

12:27,我們終於抵達尾寮山山頂了,1427M,頂上有一顆編號1653的二等三角點。

 

_DSC7923.jpg

初登尾寮,當然要來浪費記憶體多拍幾張照阿。

 

_DSC7929.jpg 

_DSC7930.jpg

尾寮山 1427M,NO.1653 二等三角點。

 

_DSC7932.jpg

前方似乎有條路是往"沙漠林道",上面寫23.5K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牌子老舊,前方路跡也不明顯,沒有想再找時間去探路的意願。

 

_DSC7931.jpg

放在解說牌上的一片葉與果實。

 

_DSC7938.jpg

蕨蕨蕨...蕨類。

 

_DSC7945.jpg

不知名的藍色小果實。

 

_DSC7947.jpg

巨石上的共生生態。共生不是我說的,旁邊有一解說牌特地說明這塊巨石的小生態。

 

_DSC7952.jpg

13:12,回到觀雲台附近享用午餐,因為頂點上方的蜜蜂或虎頭蜂實在太多了,當然這邊的數目也不遑多讓。

 

_DSC7956.jpg

步道沿途景色,沿途都走在樹蔭下。

 

_DSC7958.jpg

白色樹皮上漲著翠綠的青苔。

 

_DSC7961.jpg

低海拔植物生態介紹。穿鞘花、冷清草、麟球花、秋海棠,是我感興趣的物種。

 

_DSC7960.jpg

帶有硬挺刺的枝根被斬斷,我想若沒被斬斷應該會突出到步道外,有機會刺傷往來行人。

 

_DSC7967.jpg

不知名的紅球果實。

 

_DSC7970.jpg

回到觀景亭,從這畫面就可看見觀景亭能看到的視野其實有限。

 

_DSC7971.jpg

路旁不知名的白色小花。

 

_DSC7974.jpg

14:34,回到水源休息亭,我們在此耗上了約10分鐘的時間打聽前方的路是否有水源,以及是否能有其他路線叉往登山口,結果被坐在一旁的大哥告知原途返回較佳。

 

_DSC7977.jpg

從相思樹林中走過,這邊屬於抄近路。

 

_DSC7981.jpg

整段路就這段走起來最舒服,落葉鋪滿地,旁邊種滿了相思樹。

 

_DSC7994.jpg

15:23,回到登山口,按造慣例,比個OK表示完成。

 

_DSC7996.jpg

再會啦,尾寮山登山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尾寮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