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7061 

(1) 滿佈蒼穹的北插山毛櫸樹枝海;

_DSC7123 _DSC6902.jpg _DSC7240

(2) 北插天山 1727M,二等三角點,無展望;(3)威赫山 1150M,森林三角點,無展望;(4) 北插天山水源地-義興溪,石門水庫源頭支流之一。

 

人家常說南尾寮、北北插,台灣山林的南北,各有一座王者級的中級山,因其大幅度的落差,許多人都將之當成百岳縱走的行前訓場所。我邁入山林之後,常耳聞北插天山之盛名,曾有山友說過:在北部沒走過北插天山,別說你走過中級山。當時山友說的氣蓋萬千、霸氣縱橫,驚得我又是崇拜又是期待。即使看盡那山頭歷歷,也要站上北插的頂端。

北插天山除了複雜多變的地形與豐富的紅檜生態外,最有名的就是冰河時期遺留在台灣的山毛櫸樹海,過了木屋遺址之後,交織如網的末梢枝葉滿佈蒼穹,站在樹下,向天仰望,無疑是此行最讓人驚豔的景色。

這趟旅程是我們第二次登北插天山,從小烏來登山口起登,走較為乾爽的第二登山口,沿途順利地經過威嚇山、水源地與木屋遺址,最後在經歷過多段的陡上、攀爬、拉繩地形、假山頭之後,終於順利的摸到頂端的三角點,而從頂點開始的濕滑下坡路段,才是這趟旅程真正的考驗。這趟旅程含休息吃飯,共約7小時20分完成。

 

[北插資訊]

北插天山標高1727公尺,頂上有二等三角點,無視野,但若多花時間繼續走到多崖山則有不錯的景色。是北台灣著名的中級山,是台灣山毛櫸密集成長的地區之一,同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遺留的特殊生態,該區域也是「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沿途亦有紅檜林長駐於此地。北插沿途地貌多變,木屋遺址之後的路徑較為複雜,有多段大幅度陡升與攀爬路段。

 

[路線行程]

小烏來第二登山口 -->威赫山 -->水源地 -->木屋遺址-->北插天山-->原途返回

北插天山俯視圖

北插天山等高圖  

[健行時程] 含吃飯共7hr 20min

0912 小烏來第二停車場出發

0917 經第一登山口

0924 迴轉上第二登山口水泥路

0930 第二登山口

0945 威赫山

1100 東滿步道/小烏來步道/往水源地步道T型岔路口

1105 水源地

1114 塔開神木

1121 木屋遺址,陡升攀爬的開始

1213 山毛櫸樹海

1247-1313 北插天山 1727M

1440 木屋遺址 (含吃飯時間)

1450-1512 想繞行別路,因路跡不明被深山搭營者勸回

1518 水源地

1522小烏來步道/往水源地步道T型岔路口

1623第二登山口

1629 第二登山口迴轉水泥路

1637 小烏來停車場

 


 

[旅遊日記]

去年10月,學長臨時起意找了宅良跟我想拜訪北插天山,計畫從地一登山口起登,當時因雨路滑,面北的第一登山口在無太陽照射下全程濕滑難行,以至於我們到木屋遺址後聽從一位大哥的建議下返回,留下更多的時間在水源地跟一位認養東眼山步道多年的大哥喝茶聊天,留下未登頂的遺憾。(北插天山1st)

這週我跟Roger學長剛好有空,雖然現在不是山毛櫸紅遍天的季節,但氣候大好,幾經討論後決定再訪北插天山,期望這次能夠站到三角點旁邊。根據上次的經驗,第一登山口雖然沿途風景較美,但較為濕滑,為了確保正趟行程能趁早登頂,因此我們這次依然從小烏來登山口出發,並選擇面南能照到陽光、地較乾的第二登山口上行。反正神木上次就看過了,就不在是這趟旅程的重點項目。

將車子停在小烏來登山口,繳了100元保護費,毫不猶疑地就朝第二登山口走去,一開始是水泥產業道路,會先路過第一登山口處,再繼續往上走則會遇到一個轉折岔路上第二登山口,旁邊有相當多布條可辨認。

第二登山口沿途是均勻的上坡,走了30分鐘後可抵達威赫山,拍完照後不做休息繼續上行,快速的經過水源地,遇到的塔開神木,在11:21時抵達木屋遺址,拍張照之後,我們毫不猶疑的踏入未盡的旅程。

 

_DSC6882.jpg

早上9:00抵達小烏來的私人停車場,車才剛停好就有人過來收費100元,聽說這是一種繳保護費的概念。9:12,整裝完畢後,準備出發了。


_DSC6884.jpg

私人停車場出來的水泥路要往右上行。

 

_DSC6885.jpg

9:17,經過第一登山口,因上次走過這,感覺路較為濕滑,因此今天不從這邊入山了。

 

 _DSC6887.jpg

9:24,一個U turn,續走第二登山口,路旁有綁許多布條。

 

_DSC6889.jpg

終點會接石頭路,開始有登山口入山的感覺了。

 

_DSC6891.jpg

行經至此有往威赫神木跟水源地的叉路口,威赫神木因為上次已經看過,就不是此行的重點了,直接左取前往水源地。

 

_DSC6894.jpg

路途的樹幹上訂有往北插天山往威赫山的指示小牌。

 

_DSC6896.jpg

9:45,來到威赫山岔路口,從這邊過去威赫三角點不需要一分鐘就可抵達。

 

_DSC6897.jpg

威赫山三角點,樹上釘有威赫山的指示牌。

 

_DSC6899.jpg _DSC6900.jpg

地上有石陣,圍繞著威赫山三角點。威赫山 1150M,森林三角點。

 

_DSC6901.jpg

跟三角點合照。

 

_DSC6906.jpg

繼續前往水源地。途中有一叉路口可通往第二地三登山口,卻不經威赫山的。

 

_DSC6909.jpg

往東眼山/滿月圓方向前進。

 

_DSC6914.jpg

好大的一個菌菇。大概有一個手掌大吧。

_DSC6916.jpg

未知名小花。

 

_DSC6919.jpg _DSC6922.jpg

這應該是蘭花的品種,但不知道何種蘭花。

 

_DSC6929

一巨石處,巨石上爬有一株高大的樹木,其樹根通過巨石往下扎底,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_DSC6933

景色優美的北插登山步道。

_DSC6936
_DSC6937

另一種未知名的小花。


_DSC6939-1

另一種未知名小花,花上有毛,在濕潤的氣候中沾滿水滴。

 

_DSC6948

一處傾斜的濕滑路面,須拉繩而過。

 

 _DSC6953

來到東滿佈到與水源地叉路口,續行水源地。

 

_DSC6955

心形的葉子,附近地上只找到這一片,不知是何種樹葉。

 

_DSC6956

空的白色螺殼。

 

_DSC6961

來到一T型叉路口,往左行會通往東滿步道,右轉則往水源地。

 

DSC09813.jpg

來補一張上次來到此地的逆光景色。

 

 _DSC6970

11:05,抵達水源地,水源地處依然有私人架起的棚子,有許多登山者在此停靠休息。

 

_DSC6978

來到一爬滿青苔的紅檜木,當下只覺得他很巨大,因此駐足拍照留念。

 

_DSC6979

回程查資料才發現這是塔開神木。

 

_DSC6983

赫然遇到上次建議我們下撤,並且帶我們從第二登山口下山的大哥,幾個月後相遇,沒想到他也沒忘記我們,得知我們此行目的是要上山頂後,隨即說,今天你們狀況上去沒有問題了。不過呢,他家的傻蛋又跑不見了,我們告知他從第二登山口上來沿途均未看到傻蛋,因此料想牠可能在水源地上游那乞食,大哥得訊後,隨即動身前往。

 

DSC09756.jpg

補一下第一次上山時遇到傻蛋的傻照。當時傻蛋在北插天山路上完整的示範什麼叫做無差別地形衝刺...

 

_DSC6988 
_DSC6991

11:21 來到木屋遺址,這邊是一處開闊的平坦地形,許多人都會在此長休,準備接下來的精華路段。

 

_DSC6993

附近有牌子說這邊是木屋遺址,但其實現場除了一大邊空地以外,幾乎已經看不到什麼遺址痕跡了。

 

從木屋遺址之後的路更為陡峭,此段終年潮濕,泥濘不斷,但今日的天氣算好,我們並沒有被傳說中的整身泥所困擾,只有鞋子褲管沾了滿泥,應該已算是萬幸。而這段路程沿途有許多大落差地形需要靠拉繩上下,繩索並非只是輔助,這段要是下了雨,那難度更無法想像。

我們共花了85分才從木屋遺址走到山頂,抵達頂點後不免有點失望,因上方雖為二等三角點,因雜草箭竹叢生,而沒有任何展望,必須繼續花時間前往多崖山才能看到360度的環景視野,我們當下決定到此長休後返回,因為錯估了下山的時間,誤以為有可能摸黑,所以提早下山,對此我們到山下後後非常遺憾。

下到木屋遺址後續往水源地方向走,到分岔路時有一紅色的舊牌子寫通往第一二三登山口,我跟學長討論後想走這條被樹枝檔住的路徑,此段屬陡降路段,沿途路跡不是很明顯,我們走到溪流邊剛好遇到一位在隱密處搭帳的獨行者,跟他詢路討論後,因過溪流後前方路跡會更不明顯,而我跟學長對此地又不熟悉,只要一走錯很有可能找不到方向回去,思考一陣後,決定返回到岔路口,沿來時路回程。

回程的路上就沒有什麼值得提的地方,安全又合緩的下坡讓我們行經無礙,就這樣花了些時間從水源地直達停車場,結束了這趟北插天山之旅。

 

_DSC6995

不作停留,直接進入北插天山最精華的路段囉。

 

_DSC7005 _DSC7011

步道一開始就是連續的陡升路段,樹根路、沿石攀繩地形等等,步道樣貌開始複雜化。

 

_DSC7033 _DSC7038

人工階梯,但採起來有點驚險,還有平滑的石面,但因潮濕而失滑難行。

 

_DSC7047

一處隱密的險坡,因此有告示牌指示要靠右行,避免強風時突然被吹落。此時如果抬頭的話會看到...

 

_DSC7061

看到佈滿蒼穹的山毛櫸樹枝,這種枝體蜿蜒、由粗到細的伸展針是好看。

 

_DSC7064

剪影來一張。

 

_DSC7093

滿滿的山毛櫸,算是台灣在冰河時期從上天那掙來的一份遺世大禮。

 

_DSC7101-1

走著就來到登頂前的最後山頭了。

 

_DSC7108

山頂前的一抹青苔。

 

_DSC7111

 12:47,抵達北插天山囉,1727M 二等三角點。

 

_DSC7112

旁邊的樹枝釘有指示牌,說明再往前20分鐘,即可抵達多崖山,那邊有360度的展望我們當時認為下山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因此沒有繼續前往,事後非常遺憾。

 

_DSC7116 _DSC7118

來跟北插天山三角點合照吧。

 

_DSC7123

北插天山三角點,地上的白布應該是早期讓直升機定位的十字標記吧。

 

_DSC7124

13:13,該拍的該看的都完了,這時天空陰陰的,怕會下雨,因此盡早下山離開。

 

_DSC7130

邊有指示牌指向通往南插天山的路。

 

_DSC7138

 山毛櫸枝芽,等枝芽成熟後,很快的,這邊會被綠葉蓋滿。

 

_DSC7139

有個白木人一直要我拍他,在搞不清楚狀況下按了一張,原來他是要展現旁邊是爛泥,自己能單腳站在樹枝上的英姿...嗯...

 

_DSC7151 _DSC7167

在北插天,下坡才是真正的考驗阿,這邊的繩索不是虛設的。

 

_DSC7175 _DSC7192

下坡下坡在下坡,拉繩拉繩再拉繩,然後褲子就髒了。

 

_DSC7200

非常向外延展的樹根。

 

_DSC7203

很會沾到褲子上的黃土。

 

_DSC7208 _DSC7215

陡下坡與樹根路。

 

_DSC7217

_DSC7219

14:40,我們終於回到木屋遺址的空地了。走完這段接下來就都是輕鬆路線了。

 

_DSC7221

 木屋遺址指示牌,雖然看不到遺址在哪,不過還是合照一下好了。

 

_DSC7224

回望一眼,掰啦北插天山,下次在來的時候應該是山毛櫸紅遍天的時刻了。

 

_DSC7232

來到此地叉路處,左邊有一條被樹枝檔住的路,上方有紅色牌子,說明這條路可以通往第一第二第三登山口。跟學長商量後,決定走這邊過去看看。

 

_DSC7229

 沿途經過一處小水流,溪水非常涼爽,洗個手涼快一下。 

 

_DSC7233

路途開始變得陡下,走起來並不輕鬆。

 

_DSC7237

下切10分鐘後有溪流處,遇到了一個隱密搭帳的人,他表示再往前路跡不太明顯,因此我們只好折返回到這叉路口。學長上行的方向會通往水源地,左切就是剛剛的叉路。

 

_DSC7242

回到水源地。人依然眾多。

 

_DSC7246

第二登山口步道沿途景色。

 

_DSC7256

第二登山口步道沿途景色,會經過一溪流處,洗鞋子剛剛好。

 

_DSC7258

走在林下的道路。

 

_DSC7259

看到一獸骨,應該是牙齒。

 

_DSC7265

回到威赫山叉路口,左下切往登山口。

 

_DSC7269

回到威赫神木跟水源地叉路口,往第二登山口方向前進。

 

_DSC7274

回到石頭路盡頭,旁邊有一告示牌。

 

_DSC7279

鄉插天山日然保留區,入山要記得申請喔,不然要罰錢喔~ 科科~ 

 

_DSC7280

續續往下走,路面變得寬廣。

 

_DSC7281

接回水泥路。

 

_DSC7282  

16:35,回到第一登山口,在往下2分鐘就會抵達停車場了,今天的旅程在此做結尾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插天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