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10-1.jpg DSC03709-1.jpg

(1) 霞喀羅古道的光與影;(2) 霞喀羅大山2234M

DSC03614.jpg DSC03642.jpg

(3) 精靈出沒的地方;(4) 遠眺鹿場大山和加里山

DSC03619.jpg DSC03716.jpg

(5) 雙生木奇樹;(6) 登大山途中的巨木

DSC03905.jpg

(7) 林務局的疏伐作業,暴露感很強烈

 


 

2016年12月是楓葉的季節,霞喀羅大山是我跟Roger學長的首選,我自己用很高的規格來對待之,事前拉了體能,也準備了充份的裝備,就期望能在復出的第一戰成功走上這座中級山,事後證實我多慮了,我們用「啥就這樣子?」的驚訝感踏上山頂。原本還計畫加碼佐藤山,但考慮到指示牌沒說到這的時間距離為何,也沒對這山頭做任何功課,當時時間又逼近中午,實在不是貿然進行的好時機。我們選擇下山,並加碼走霞喀羅古道到5K處,讓訓練量能拉長到10km的距離。這整段路整體來說,單純上山給人的印象是薄弱的,古道沿途的景色還勝過前者,單就登山來說還是有失望的感覺。以後再找機會來個霞喀羅-佐藤山往返連走好了,但看網路資訊似乎不簡單,可能需要早點出發囉。

回程時學長一直覺得應該要走到白石吊橋段崩塌處,我則對於時間上的尷尬表示反對,在爭論的過程中,路過一處今天才剛鋸掉的疏林作業區讓我們大大震驚,大片林木被砍倒的視覺暴露感非常強烈,這地方早上來不是還好好的嗎!這叫疏林我是不太相信就是了。

https://nantou.forest.gov.tw/0000124    --> 林木局定義的疏林作業

 

[行程景點資訊]

◎   霞喀羅大山:又稱石鹿大山,標高2234M,頂上有三個角點,一為山字型森林三角點,二為NO.6240號三等三角點,三為刻有「民國七十二年、台灣省政府、頭前溪水源、保X區界」石碑,還有白色十字布條供直升機訂位。是五峰跟尖石的交界,是薩克亞金溪和霞喀羅溪/麥巴來溪的分水嶺,是泰雅族石鹿部落與養老部落狩獵場的交界。攀爬時除了一開始的急陡坡,還有另段陡坡外,其餘步道皆算好走,沿途可遇見一株高大的巨木,山頂上以森林為主,並無視野。

◎  霞喀羅古道:原名「Syakaro」,為泰雅族與「烏心石」發音,因該山區盛產此樹而得名。是指從五峰清泉段(個人比較喜歡稱石鹿段,因為都是對應到部落名,文後全改石鹿段)到尖石養老段的一條古道,早期為兩邊泰雅族狩獵道路,日據時代被拓寬整理為理番警備道路,沿途每隔2.5km修建駐在所,但目前除了白石駐在所還外殼殘存外,其餘都變成遺址了。步道全長約22公里,但每年因道路坍塌實際里程都有所改變,以中間白石駐在所和白石吊橋區為分界,東方養老段長約10km,該路段5K前有較多的孟宗竹林和高大的楓樹,是有名的賞楓路線,5K之後多是平緩幽靜的林間古道,行至白石之前有大崩塌,需走高繞路段才能過去到白石區。西方石鹿段長約12km,該路段起伏較大,途中有霞喀羅大山和霞山的岔路口,步道上楓樹較少,景點多以駐在所遺址為主,在白石區這邊一樣有大崩塌隔絕白石區聯外。白石區兩端的大崩塌目前並無修復的計畫,以至於想窺見白石駐在所樣貌,目前只能自行找高繞路段走過去了。

 

[參與成員]

Roger學長、我

 

[行車資訊]

GPS定位(24.561781, 121.178316)為目的終點,從68快速道路下竹東,沿122線道一直往南,朝張學良故居方向行進,順清石道路一路上坡而行,最後抵達GPS設定點。

‧張學良故居之後路況較差,在抵達霞喀羅石鹿段前5公里路況更差。

 

[路線行程]

霞喀羅石鹿段 >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 > 霞喀羅大山 >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 > 霞喀羅古道5K > 原途返回

霞喀羅大山3D路線圖.png

 霞喀羅大山3D路線圖。

霞喀羅大山爬升圖.png

 霞喀羅大山行走里程vs爬升圖。

 

[健行時程]

0740-0755 張學良故居

0907 霞喀羅石鹿段停車

0909 出發

0928 1.2K田村台遺址

1014 原道崩塌走高繞路段

1045 接回原古道路徑

1048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

1141 佐藤山/霞喀羅大山岔路口

1144-1224 霞喀羅大山

1300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

1334 古道4K處

1354 古道5K處

1427-1450 高繞/原道岔路口,去原來道路探險

1523 1.2K田村台

1543 古道出入口0K

 


 

[旅遊紀錄]

前言

自從7月份去過桃喀單攻行之後就在也沒上過山了,因為8月迷上Pokemon go,又8月中大小霸行因雨撤退,導致戶外重心完全被Pokemon給占據,距離12月短短4個月內,靠著登山的體能在整個新竹市包括南寮大戰Pokemon,以快高IV快龍海+幾隻乘龍打遍天下無敵手,發現不管在群組內或youtube的能人似乎戰力都無法超越我,因此感到自豪…時間來到12月初,在一次偶然機會下打開大小霸撤退的觀霧照片,我靜靜的看著,一種惋惜感和熟悉感油然而生,4個月沒上山的我期望能找一條路徑來重新踏入山林,我關掉手機,打開Google,找到一個位在新竹附近的熟悉名字-霞喀羅。

霞喀羅古道對我個人來說是意義重大的一條健行步道,初入健行世界的第四條路線就是霞喀羅石鹿段走到白石吊橋崩塌處再返回,這個大約20km的路程把沒訓練的我的膝蓋操出問題來,帶來了長達約1.5年的復健和練習。終於在2013年11月中,走霞喀羅養老段18公里往返沒事後才算真正的康復,正式進入健康的健行登山生活。往後隨著登山健行的經驗增加,走20公里古道已能輕鬆應付,而2015年在養老-馬鞍那賞楓時看到從薩克亞金溪底聳立起來的霞喀羅大山形體,那時就有想上去走走的想法了。2016年12月初的今天是楓葉的季節,霞喀羅大山是我跟Roger學長的首選,我自己用很高的規格來對待之,事前拉了體能,也準備了充份的裝備,就期望能在復出的第一戰成功走上這座中級山。

 

霞喀羅古道3K

早上7:40抵達張學良故居到園區內玩了好陣子,並於9:10抵達石鹿段古道入口,整裝完畢後馬上動身。霞喀羅石鹿段的景點並無養老段來的豐富,沿途多以駐在所遺址當作景點,例如1.2K的田村台,紅楓樹在這段路沒看到幾株,倒是綠油油的古道景色優美了我,開啟快門拍了幾張好景,心想要回去跟2013年的照片好好比對一番。

DSC03570.jpg

△   張學良故居前石碑,不怕死不愛錢我是不太相信啦...

DSC03571.jpg

△   張學良故居前景色和銅像。

DSC03573.jpg DSC03574.jpg

△   路旁有指示牌標明霞喀羅古道方向。

DSC03576.jpg

△   9:00,抵達霞喀羅石鹿段起點,相較於先前開過來的產業道路,這邊寬廣許多。

DSC03577.jpg

△   泰雅族基納吉群部族分支遷徙到此,繁續後帶成為飆悍的霞喀羅群。也說明霞喀羅意指山區內的烏心石木。

DSC03578.jpg

△   霞喀羅群分為四個社,木喀拉卡、天同、野馬敢、羅卡火等社。

DSC03579.jpg

△   介紹族人文化特質、生活習慣、傳統信仰的介紹牌。

DSC03580.jpg

△   霞喀羅步道整段的景點介紹牌,今日會行經田村台、鞍部、霞喀羅大山。

DSC03582.jpg

△    9:09,準備出發啦,步道入口來一張。

DSC03584.jpg

△   0.5K附近的木樁,有發現畫面左邊直立的木樁上都有打洞嗎,這些是菌株培養的基材。

DSC03585.jpg

△   高聳且高密度的人造柳杉林。

DSC03587.jpg

△   9:28,來到一處廣大的平台,旁邊有介紹牌說明此地乃是田村台。

DSC03588.jpg

△   相較路旁的介紹牌,這棟廁所比較能吸引相機目光。

DSC03590.jpg

△   說明族人狩獵的小規矩,還有常狩獵的動物。裡面幾乎都是快絕種的動物...

DSC03591.jpg

△   田村台駐在所介紹,說明這裡曾經絡繹,時至今日,因為國民黨政府柳杉造林而遮蔽大部分遺址。

DSC03593.jpg

△   田村台在日據時代曾經設立多門大砲,視野所及之處可砲打對岸的三個泰雅族社,讓當時的原民生活困難。

DSC03594.jpg

△   介紹田村台的電話線桿,在日據時代是為重要的資訊聯繫工具,也是保命線。

DSC03595.jpg

△   沿途山林景色。

DSC03597.jpg

△   古道路上的公告牌,因颱風破壞造成部到損壞,希望遊客別進入...

DSC03602.jpg

△   步道旁的黃花三七草,菊科,三七草屬,分布於海拔1000-2500M,是青斑蝶、紫斑蝶所喜愛的食物。

DSC03604.jpg

△   介紹楓葉和紅榨槭的木牌,但已被青苔占據大半部了。

DSC03605.jpg

△   霞喀羅古道地圖還是看得清楚的。

DSC03607.jpg

△   古道上坡景色,緩上而幽美。

DSC03610-1.jpg

△   霞喀羅古道上的光與影。

DSC03612.jpg

△   一種漂亮的紅色莓果。

DSC03614.jpg

△   古道一景,小精靈出沒地的FU。

DSC03619.jpg

△   雙生樹,用學長當比例尺。

DSC03629.jpg

DSC03631.jpg

△   沿途有許多紅色告示牌指示霞喀羅大山的方向。

DSC03632.jpg

△   山徑損毀,必須高遶。

DSC03636.jpg

DSC03637.jpg

△   一高遶馬上就遇到盜砍木。

DSC03638.jpg

△   高繞路段坡度紀錄。

DSC03642.jpg

△   霞喀羅古道眺望鹿場大山和加里山。原圖放大可以清楚看到垃山雷達喔。右邊那顆尖尖的山頭就是加里山了。

DSC03646.jpg

△   好多貼心的指示牌阿,路況還算清楚,不需要指示牌也沒關係的。

DSC03647.jpg

△   接到3K附近的岔路口,這邊過去是原本的古道路線。

DSC03651.jpg

△   10:48,抵達3K石柱。

DSC03652.jpg

△   3.1K處就是霞喀羅大山的登山口啦。

 

霞喀羅大山

霞喀羅大山登山口大致上位於古道的3.2K處,除了一開始的拉繩急陡坡和另一段接近山頂的急陡坡之外,其餘路段還算好走,沿途會經過一株神木級的巨木,算是這段路最讓人驚豔的景點。隨後11:42抵達霞喀羅大山三角點,算是處於森林之中,並無展望,但能踏上這個嚮往已久的山頭心裡也是挺高興的。在頂上逗留了將近30分鐘,享用午餐外加討論加碼佐藤山的可能性,佐藤告吹後我們隨即動身下山,並且繼續往古道5K走去。

 

DSC03654.jpg DSC03658.jpg

△   從登山口往上看還挺陡的,記得初次剛來霞喀羅時就曾經被這入口震撼過,認為霞喀羅大山應該是一個很具挑戰性的山頭。

 

DSC03661.jpg

△   古道上坡路段紀錄。

DSC03667.jpg DSC03668.jpg

△   途中會遇見一顆碩大的巨木,當然要駐足合影。

DSC03675.jpg

△   第二段陡坡,其實走霞喀羅大山只會有兩段急陡坡,走完就沒事啦。

DSC03680.jpg

△   霞喀羅大山的海拔也是有長箭竹的。

DSC03682.jpg

△   11:40,還沒走過癮突然就看到這紅色牌子,讓我自己懷疑是不是看錯時間了。

DSC03685.jpg

△   這處平台另個地方有寫往佐藤山方向,但沒說明過去大約多長或多少時間,後來網路資訊查詢單趟似乎要3小時,來回就6小時了,很久。

DSC03686.jpg

△   距離頂端3分鐘的平台景色。

DSC03688.jpg

△   11:44 抵達霞喀羅大山。

DSC03689.jpg

△   海拔2234M。

DSC03691.jpg DSC03692.jpg DSC03698.jpg

△   有顆刻有「民國72年 / 台灣省政府 / 頭前溪水源 / 保X區界」等字眼的石碑。

DSC03694.jpg DSC03695.jpg

△   還有山字形森林三角點 +  編號6240的三等三角點 (不太懂為何網路上都說是NO.6280)。  

 

DSC03696.jpg

△   霞喀羅大山 (又稱石鹿大山) 三顆角點石碑合照囉。

DSC03704-1.jpg

DSC03709-1.jpg

△   上來頂上當然就要跟角點們合照囉。

 

霞喀羅古道5K與返回

霞喀羅古道石鹿段路況基本上是以3K當分界,3K之前是爬升,須從1700M爬到2000M,但3K之後就是上坡下坡重複,振幅不大,所以走起來算好走,我們用散步的方式前往,跟5K石樁合照留念後返回。14:37時抵達路線崩壞和高繞柵路口,在崩壞的那段路探險玩了20分鐘,確定前方的路都塌了,才不甘心的返回繼續高遶,反正時間還很多,漫遊了整段林道,在田村台拍了好幾張失敗的照片,在廁所又拍了好幾張失敗的照片後,15:43我們悠哉悠哉的晃出了步道入口結束古道登山行程。

回程時學長一直抱怨應該要走到白石吊橋段崩塌處,我則對於時間上的尷尬表示反對,在爭論的過程中,路過一處今天才剛鋸掉的乏木林大大震驚了我們,這地方早上來不是還好好的嗎!我進入到平行時空了?在太陽正要觸到對山山稜之前,我們又在這玩了20分鐘,16:22時才滿意的開車晃下山,結束今天的旅程。

DSC03711.jpg

△   12:24   是時候該離開啦。

DSC03713.jpg

△   蓋到半身的箭竹叢。

DSC03716.jpg

△   回到巨木處。

DSC03726.jpg

△   回到登山口,續走霞喀羅古道。話說學長你那是啥pose。

DSC03730.jpg

△   3K之後的平整路段。

DSC03736.jpg

△   一處階梯下坡,路段紀錄。

DSC03739.jpg DSC03740.jpg

△ 廢棄電線桿,這應該就是田村台介紹牌上面說的日治時代留下的電線桿。

DSC03744.jpg

DSC03746.jpg

△   一處良好的木鐵橋。

DSC03748.jpg

△   綠葉上的光影。

DSC03758.jpg

△   地上的毬果。

DSC03760.jpg

△   長在木頭上的菇菇,不太懂是何品種。

DSC03768.jpg

△   細水長流。

DSC03770.jpg

△   步道上的一抹楓紅。

DSC03777.jpg

DSC03778.jpg

△    古道路段紀錄,偶有倒木或小崩塌需要跨越。

DSC03787.jpg

△  又是一處古道上的光與影。

DSC03801.jpg

△  接近5K時的步道景色。

DSC03803.jpg

△   來到一處U型路段,這邊有岔路可以往霞山。

DSC03802.jpg

△   霞山的岔路口在此,記得第一次來到這的時候遇到一位大哥在此紮營,計畫在此山區逗留7天,真是夠猛的。

DSC03806.jpg

△   繞過U行路段續行,有指示牌說明往白石吊橋。

DSC03808.jpg

△   苔綠上長出一顆白樹酯?感覺頗怪。

DSC03809.jpg

△   13:54,來到5K石柱啦,這邊就是今日預定的折返點。

DSC03814.jpg

△   跟5K折返點合照一下。話說此時學長一直想要續走白石吊橋。走出去是不會摸黑沒錯,但開車開夜路也挺麻煩的,車子又不是他在開的。

DSC03816.jpg

△   回到U turn霞山岔路口處。

DSC03817.jpg

△   步道沿途景色。

DSC03821.jpg

△   來道一景象幽美的小鞍部缺口,用學長當比例尺拍一張。

DSC03824.jpg

△   步道沿途景色。

DSC03826.jpg

△   跨障礙物。

DSC03850.jpg

△   綠葉上的紅色。

DSC03852.jpg

△   回到3K處時,我們在鞍部這休息,順便繞去原古道路線看看,走了約100公尺後就可以看到大崩塌,看來還是只能原途折返。

DSC03854.jpg

△   學長說 : 嗯地上牌子寫的果然沒錯。

DSC03858.jpg

△   午後陽光與紅地毯,其實楓葉都快枯了。

DSC03860.jpg

△   今天這麼長的時間終於遇到一組人馬。

DSC03872.jpg

△   芒草花。

DSC03876.jpg

△   回到1.3K處禁止進入牌。

DSC03879.jpg

DSC03880.jpg

△   田村台遺跡,只剩下一面牆。

DSC03884.jpg

△   這個廁所還蓋得比較壯觀。

DSC03887.jpg

DSC03894.jpg

△   15:43,回到石鹿段古道入口啦。

DSC03890.jpg

△   比個OK表是平安結束這趟旅程。

DSC03906.jpg DSC03904.jpg

△   回程的途中,驚見這般景色,早上來的時候這篇森林還好好的,怎一個下午就全光了。這裡只是其中一區,實際上砍的範圍超廣,只好停下紀錄一下畫面。

DSC03905.jpg

△   光禿禿的山腰暴露感很強烈,只能期望幾年後在造訪時能看到幼木苗了。

arrow
arrow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