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64-2.jpg

(1) 麟趾鞍部遠眺玉山前峰、西峰、北北峰、北峰、主峰、園峰、三叉峰、小南山、南玉山

DSC05059-2.jpg DSC05096-2.jpg

(2) 行到雲深不知處;(3) 右往左的南橫三星稜線:關山、關山北峰、塔關山、關山嶺山、溪頭山、向陽山

DSC05048-2.jpg DSC05136-2.jpg

(4) 個人此行最喜愛的照片:逆光下的倆人;(5) 排版用硬湊的小美女照片一張

 


 

2016年底搭上Nick的邀約,造訪塔塔加六山之鹿林麟趾三山,今日天氣晴朗、候溫和,整條麟趾山步道視野極佳,往東望可以看到完整的玉山群峰稜線,往南望可看到南橫百岳諸星,今日的景色堪稱無敵。

我們從上東埔停車場出發,不搭接駁,走南溪林道接玉山林道,從鹿林前山登山口上,麟趾山下塔塔加鞍部,再走回上東埔。整段O型路線共11公里,總爬升870M,耗時約5hr40分完成。算是一條平易近人的健行路線,非常適合任何程度的旅客行走。

 

[鹿林麟趾景點資訊]

◎ 鹿林前山、鹿林天文台:標高2862M,有顆NO.4153三等三角點,山頂有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地址為鹿林1號。往雨量觀測台方向過去有開闊視野可以眺望玉山前峰、西峰、主峰、北峰、北北峰。

◎ 鹿林山:標高2845M,沒埋角點,但有設立石碑。這裡的視野理論上跟鹿林前峰一樣,但周邊植物遮去大半,因此景色能見度不佳。

◎ 麟趾山:標高2854M,沒埋角點,但有設立石碑。這裡的能遙望對岸整條玉山前五後四群峰,景色堪稱無敵。

 

[參與人員]

Nick、肉疑、Me

 

[行車資訊] GPS定位上東埔停車場 (23.4826, 120.8858)

1. 南下走國六接台21線

2. 北上走國三接台18線

3. 反正都有GPS定位亂開都沒差啦~ 終點抵達上東埔停車場

4. 小心獼猴搶食

 

[路線行程] 鹿林麟趾大O路線

上東埔停車場 > 排雲管理站 > 走楠溪林道 > 大鐵杉岔路口 > 走玉山林道 > 鹿林前山登山口 > 鹿林前山 2862M > 鹿林山 2845M > 麟趾山鞍部 > 麟趾山 2854M >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 楠溪林道返回 > 大鐵杉 > 上東埔停車場

DSC04904-2-1.jpg

△   1. 藍線-上東埔至大鐵杉;2.   黃線-玉山林道至鹿林前山登山口;3.   粉線-三山連走至塔塔加鞍部;4.  紅線-塔塔加鞍部至大鐵杉;5.  藍線回停車場  

行走里程vs爬升高度.png

△   行走里程 vs   爬升高度,總爬升870公尺。

 

[健行時程]

1041 上東埔停車場

1051 排雲管理站

1108 大鐵杉

1143 鹿林前峰登山口

1158-1255 鹿林前峰 2862M,用餐

1316-1323 鹿林山 2845M

1408 麟趾山鞍部

1446-1513 麟趾山 2854M

1535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1603 大鐵杉

1620 排雲管理站 OVER

 


 

[旅遊紀錄]

 

前言 

2016年的12月我很積極的在”腹”出,這週出差高雄,剛好遇到Nick邀約去鹿林麟趾山走一趟,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之前走兒玉山、西巒和玉山諸峰的時候就曾經在步道上看過這附近的山頭,當時認為,既然能在其他地方看到,就表示頂上的視野不會太差,隨意看了幾篇網誌果然如此。出發之前我沒有在路程難度方面做太多功課,因為一來Nick是要去重訓的、此行有Zoe參加、這裡又是國家級登山步道,想必應該不會有地獄級的路況才對,打定主意後整理好一般輕裝裝備,早晨搭Nick的車,從台18線悠哉的開了過去。

 

鹿林前山、鹿林山 

開台18線道到玉山國家公園內要開100多公里,比起登山,開這段路真的是挺累人的,好不容易10:30抵達上東埔停車場,將車安頓好之後從楠溪林道上去,沿途經過排雲管理站,後抵達大鐵杉,這邊的路況屬於柏油路上坡,約1.6km上升150M,均勻上坡,所以走起來不會累人,沿途好多跟我們一樣背小背包的旅客在戶外健行,有去玉山的、也有要去鹿林麟趾的,實在熱鬧。

從大鐵杉這邊轉玉山林道而行,旅客人數明顯變少,山林的幽靜在此突顯出來,這條林道為東西走向,南面可以遙望阿里山山脈稜脈,今天空氣清晰乾淨,整條稜脈從谷底到山頭看的一清二楚,沿途的美景刷淡了踢林道的無趣感,頓時會有在這工作也不錯的感覺。

我們於11:43抵達鹿林前山的登山口處,結束玉山林道,開始轉向麟趾山步道,從這裡上稜線都是走階梯,路程短爬升小,稍微喘一下很快就可以抵達鹿林前山。鹿林前山的三角點埋在中央大學天文台隔壁,這邊是一處寬廣的林間腹地,往雨量觀測器那邊走去可以看到部分玉山稜脈,展望算是不錯。我們因為出發時間太晚,抵達前山時剛好是正午時分,因此在此煮食午餐,完食後續走麟趾山步道。

從鹿林前山到鹿林山也才1km路程,而整段路又走在稜線上,幾乎沒有上下坡,走起來相當輕鬆,我們大約花20分鐘即抵達鹿林山石碑。石碑處南面理論上也是可以看整條玉山稜脈,但因為埋石處松樹箭竹叢聚,所以這邊視野並不是很好,到此後幾乎只是拍照留影就繼續往麟趾山前進。而從鹿林山開始到麟趾山這段步道乃是這趟旅程最精華的路段。

DSC04887-2.jpg

△   早上開車到上東埔停車場,其實所謂的早上已經是10:30,來的太晚,差點沒停車位了。

DSC04889-2.jpg\

△   走楠溪林道路過塔塔加小隊過去,才剛開始就拍照啦。

DSC04891-2.jpg

△   原來路邊有棵紅楓,此行因為不是來追楓的,隨意按一張就好,懶得抓什麼逆順光、葉多葉少葉透光了。

DSC04892-2.jpg

△   上東埔廁所旁的停車場,與對岸的阿里山山脈,今天天氣很好阿,最高的大塔山都拍得很清楚。

DSC04896-2.jpg

△   才剛到排雲管理站就有人迫不及待下背包整理東西了,還沒到好嗎。

DSC04897-2.jpg

△   這間啦,每次要走玉山系列山頭都會停下叫接駁的地方,但今天要徒步過去喔

DSC04901-2.jpg

△   各位觀眾,大鐵杉。

DSC04904-2-1.jpg

△   大鐵杉旁的告示牌,今天要走玉山林道上鹿林前山、鹿林山、麟趾山喔。

DSC04907-2.jpg

△    這邊過去到鹿林山莊玉季還有0.8km,意思就是到鹿林前山登山口約1.2km左右。

DSC04909-2.jpg

△   第一段岔路,這邊上去是直接到麟趾山山頂,才0.8km表示林道跟山頂海拔差其實不大。

DSC04911-2.jpg

△   了解路況的Nick,這邊是鹿林山的岔路口。

DSC04912-2.jpg

△   某處開闊視野,遙望阿里山山脈還有雲海。

DSC04913-2.jpg

△   雲海放大。

DSC04914-2.jpg

△   瞄準阿里山山脈陵線,放大看看。

DSC04916-2.jpg

△   石頭上的假掰。

DSC04923-2.jpg

△   玉山林道一景,大多都是走在樹蔭下,很舒服。

DSC04924-2.jpg

△   終於抵達鹿林前山的登山口了,這邊到鹿林前山只需要0.6km呢,果然山頂跟林道海拔差不大。

DSC04925-2.jpg

△   肉疑蹦蹦。

DSC04926-2.jpg

△   稍微喘一下就到稜線了,過去前山只需要300公尺。

DSC04927-2.jpg

△   麟趾山前段景色。

DSC04929-2.jpg

△   可以眺望玉山群峰,拍這張照片時以為這應該是今天最大景了,其實後面還有更厲害的。

DSC04931-2.jpg DSC04932-2.jpg

△   抵達鹿林前山,三角點在天文台旁邊。

DSC04935-2.jpg

△   雨量觀測站和遠山。

DSC04938-2.jpg DSC04939-2.jpg

△   頂上有顆編號4153的三等三角點。 

DSC04941-2.jpg DSC04942-2.jpg

△   跟三角點合照的肉疑,還有上來馬上主食物吃的Ncik。

DSC04947-2.jpg DSC04952-2.jpg

△   Nick的高山傑作。

DSC04951-2.jpg

△   雲海,這畫面似乎剛剛出現過。

DSC04953-2.jpg

△   前西主北北北。

DSC04960-2.jpg DSC04961-2.jpg

△   天文台附近有一根土地界標。

DSC04963-2.jpg

△   中央大學天文台建築。

DSC04965-2.jpg

△   地址是南投縣信義鄉鹿林1號,挺有趣的。

DSC04968-2.jpg DSC04970-2.jpg

△   中央大學天文所的鹿林天文台,標高2862公尺,感覺天文台比較像是大型的三角點。

DSC04971-2.jpg

△   出發前才發現還沒跟三角點合照的某人。

DSC04974-2.jpg

△  走出鹿林前山,來到麟趾步道,玉山稜線馬上就出來跟大家打招呼了。

DSC04975-2.jpg

△  玉主西面山勢,這不知道算不算是一個圈谷。

DSC04979-2.jpg

△  東南方可見關山、塔關山、關山嶺山、向陽山等百岳。

DSC04981-2.jpg

△  第二個目的地鹿林山還有700公尺就到囉。這段路都是緩坡。

DSC04983-2.jpg

△  鹿林山基石,畫面正後方有條岔路是通往玉山林道的。

DSC04985-2.jpg

△  請其他旅客幫我們三個死觀光客拍照一下。

DSC04988-2.jpg DSC04994-2.jpg

△  個人獨照也是必須的。

DSC04996-2.jpg

△  Nick說,這邊沒什麼景,別浪費時間在這拍照了,出發啦。

 

麟趾山 

鹿林山跟麟趾山中間有一處地形明確的鞍部,鹿至鞍部約1.2km的里程降幅約130M;麟至鞍部約0.8km里程升幅150M,都算是有明顯的升降。沿途的視野開闊,玉山群峰常隨在側,尤其是在鞍部路段視野更是闊達到可見南一段合南橫三星等百岳,我們在此花很多時間在拍照上,獲得美景和回憶數張,趕路上坡什麼的早就忘光光了。

走完最後一段上坡後,我們在14:46時抵達麟趾山,今天被玉山的美景美了一整天,因此並沒有對山頂對岸的層層巒山引起多大的興趣,反到是木椅後方的芒草花在逆光徐風時增添一種優哉的柔和感。我們在麟趾山頂玩了約30分鐘,隨即動身下山。

下山的道路正好面對玉山前峰,往前看正好可以將開在前峰山腰上的塔塔加步道看的一清二楚,這一段是陡降坡,隨著海拔逐漸降低,玉山稜線逐漸躲到前鋒背後最後消失,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則出現在眼前,最精華的路段在此告一段落。

回程時我們是踢楠溪林道回去的,到大鐵杉之前都是上坡,也是一段稍為耗費體力的路程,過了大鐵杉之後就是下坡,這段路走起來並沒有太大的體能消耗,就這樣我們在夕陽下的一顆紅楓樹下結束了。晚上還跑去吃嘉義雞肉絲飯配司目魚肚湯補回今日所流失的脂肪,棒棒的。

DSC04999-2.jpg

△  果然往麟趾山的路上就正對玉山稜線走去。

DSC05002-2.jpg

△  熟悉的場景再來一次。

DSC05012-2.jpg

△  這地點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拍獨照,當下以為對比太大造成,事後才發現我光圈忘記縮了...真是笨蛋。

DSC05005-2.jpg

△  這應該是肉疑第一次看到這麼清楚的玉山稜線,興奮的呢。

DSC05015-2.jpg

△  前西主北北北來一張大合照,東躲在此稜線之後,玉前五幾乎都到齊了。

DSC05019-2.jpg

△  ㄜ...Nick的話當然是山景比較重要。

DSC05023-2.jpg

△  焦段不夠長,意思一下就好。玉北上方白白的就是氣象觀測站。

DSC05027-2.jpg

△   整段的玉山稜線。

DSC05030-2.jpg

DSC05036-2.jpg

△   來到這當然要以美景當背景拍張照。

 

DSC05034-2.jpg

△   喊不出山名的群山,需要高手協助。

 

DSC05041-2.jpg

△   阿里山稜線末端的雲海。

DSC05048-2.jpg

△   回望兩人站立處,剛好是二葉松樹下的微逆光,馬上喊住他人拍張照。

DSC05052-2.jpg

△   漂亮的二葉松林道。

DSC05056-2.jpg

△   下坡沿途景色。從鹿林山過去要先下坡到鞍部喔。

DSC05064-2.jpg

△   麟趾鞍部遠眺玉山前峰、西峰、北北峰、北峰、主峰、園峰、三叉峰、小南山、南玉山

DSC05069-2.jpg DSC05071-2.jpg

△   沿途有指示牌說有岔路可以通往玉山登山口,但這邊看不到步道呀?正確的岔路應該在更前方一些。

 

DSC05072-2.jpg

△   一顆樹型漂亮的二葉松。

DSC05074-2.jpg

△   緩上坡路況記錄,走起來很心曠神怡。

DSC05084-2.jpg

△   沿途設有木椅供休息,玉山群峰伴隨是基本標配。

DSC05090-2.jpg

△   感覺南玉山就在伸手可及的不遠處。

DSC05094-2.jpg

△   指示牌說明東南方關山方向的群峰名字對應山型位置。真希望南橫有天能通車,能合法的走上那幾顆山頭。

DSC05095-2.jpg

△   一條岔路步道,這應該才是腰繞麟趾山,直接通到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的路吧。

DSC05096-2.jpg

△  右往左的南橫三星稜線:關山、關山北峰、塔關山、關山嶺山、溪頭山、向陽山,不清楚的看解說牌就知道啦。

DSC05097-2.jpg

△   走完下坡接下來當然就是上坡上坡在上坡囉。

DSC05102-2.jpg

△   上坡步道實記,這段走起來挺有感覺的,但沿途的開闊感會沖淡一些精神上的壓迫。

DSC05105-2.jpg

△   來道一岔路口,說前方有觀景台。

DSC05107-2.jpg

△   原來是眺望關山群峰阿。話說這邊距離麟趾山只剩3分鐘路程囉。

DSC05110-2.jpg

△   剛看完關山山勢,原來麟趾山頂就在不遠處,這趟旅程的三人夥伴合照啦。有人臉黑掉了。

DSC05115-2.jpg

△   馬上幫肉疑補一張光亮亮的漂亮照。

DSC05116-2.jpg DSC05119-2.jpg

 

△   個人獨照是必須的。

DSC05120-2.jpg

DSC05121-2.jpg

△   有人臉黑的不甘心,再請周邊旅客幫忙合照兩張,這次很成功喔。

DSC05123-2.jpg

△   麟趾山山頂旁的群山解說牌。完整的說明玉山群峰的地理位置。

DSC05124-2.jpg

△   從這方向拍過去,可以拍到跟解說牌一樣的稜線喔。可惜鏡頭不夠廣,前峰不見啦。

DSC05136-2.jpg

△   硬是要比heart的某人。

DSC05140-2.jpg

△   肉疑嘣嘣。話說此時有微風輕拂,後方的芒草花微彎的隨風搖擺,配上藍天,煞是好看。

DSC05141-2.jpg

△   堅持要槍戰的倆人。

DSC05142-2.jpg

△   下山啦,準備從這裡走到塔塔加鞍部去,結束這趟麟趾林道了。

DSC05147-2.jpg

△   下山時可以清楚看到玉山前峰整顆山座落在前方,很顯眼。

DSC05157-2.jpg

△   從這邊下去剛好可以看到完整的前鋒樣貌。隨著海拔降低,玉山群峰卻逐漸的沉默在前峰山體之後。

_DSC6258.jpg

△   同場加映一張叢與山登山步道眺望麟趾山步道的樣貌。跟上一張照片放在一起對比很有趣。

DSC05160-2.jpg

△   漂亮的玉山前鋒有氣勢地座落在正前方。注意山上的植披是以山線劃分兩邊而截然不同,不知道這是否也是風衝林的天然效果,這畫面讓我在走這段路時特別印象深刻。

DSC05163-2.jpg

△   步道終點只剩300M,朋友尚須努力。

DSC05164-2.jpg

△   驅趕者與被驅趕者兩人下山實記。也順便記錄一下這段路的坡度。

DSC05168-2.jpg

△ YA終於結束登山步道了。

DSC05171-2.jpg DSC05172-2.jpg DSC05174-2.jpg

△   來到玉山登山口,當然要跟這塊石碑合照一下。

 

 

DSC05175-2.jpg

△ 在走向玉山的山徑中,我們都只是過客。

DSC05181-2.jpg

△   山谷中,萬綠叢中幾點紅。這時候的楓葉開得很盛。

DSC05184-2.jpg

△   回程還有一段楠溪林道要踢呢,在抵達大鐵杉之前都是上坡。

DSC05189-2.jpg DSC05190-2.jpg

△   各位觀眾,大鐵杉。

 

DSC05196-2.jpg

△   這邊是東埔大草原步道的頂端。

DSC05197-2.jpg

△   下午時分,遇到一隻山羌。

DSC05199-2.jpg

△    美麗的楠溪林道下坡。

DSC05204-2.jpg

△   回到排雲管理站了,比個OK結束這趟旅程。

DSC05208-2.jpg

△   夕陽下的芒草花。

DSC05211-2.jpg

△   藍天下的橘紅楓葉,今年似乎很缺水,很乾喔。

DSC05226-2.jpg

△   下山後到嘉義吃雞肉絲飯,配上一碗司目魚湯,把今天流失的肥肉全部補回來,可喜可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林前山 鹿林山 麟趾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