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97534.JPG P3297647.JPG

(1) 往東峰途中的瘦稜;(2) 皇帝殿東峰

        因受Jimiras之邀而有幸開啟了本人第二次皇帝殿山攀登之旅。回想兩年前初登皇帝殿,有著驚險刺激又疲累的難忘體驗,這次再臨,天氣依舊萬里無雲天氣晴,岩稜線上,立於東峰之巔、微風徐徐,刺激感已不再強烈,取而代之的卻是一種開闊空間中居高臨下的爽感。
        皇帝殿山是北部著名岩場地型的登山路線,因此少不了幾段需要攀爬的路程,它的強度雖然沒有五寮尖或鳶嘴山來的硬,但在西峰岩稜上和東峰頂瘦稜處那種「立於高處身旁卻空無一物」的懼高感決不會遜於前兩者。而攀爬皇帝殿除了欣賞遼闊的美景外,求的就是這種居高臨下的爽感。根據網路資訊,聽聞早期稜線處是沒有施加防護措施的,走在上方格外驚險,也因此事故頻傳…後來險處加上了鐵鍊與繩索後,走起來相對踏實,但因此有人認為旅途中少了些刺激的感覺。想像一下走在毫無防護的皇帝殿稜線上,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或許加上鐵鍊與繩索是安全與刺激兩者兼併的做法。
        今日車程於8點從新竹出發,9點多才到縣道106乙的玉指堂,接上Jimiras的老同學邱哥後,前往小粗坑(西峰)登山口處停車,此時時間約10:00。我們這趟行程規劃是從西峰登山口起登,會先抵達皇帝殿著名的岩稜線,經過主峰後再到東峰做為目的地,一覽東峰頂尖型岩石上的開闊風景後,再從東峰登山口方向下,回到小粗坑停車場,完成皇帝殿連峰之旅。
這趟旅程包含吃飯拍照休息上山耗時1.5hr,來回總耗時3hr,回程時因為時間甚早,還順道造訪了石碇老街一趟,利用當地豐富的溪水資緣好好清洗了戰鞋一番,收穫滿滿。

10:01 西峰登山口
10:14 天王廟
10:25 上稜線 
10:54 第一處岔路口
11:00 錯過主峰(天王峰)基石
11:03 二層樓高石壁拉繩處
11:12 石縫
11:27 第二處岔路口
11:36 皇帝殿東峰
12:18 返回
12:34 第二處岔路口
12:53 東峰登山口(Over)

 

P3297672.JPG

今天早上8點從竹北出發,因為是走皇帝殿山,因此悠哉悠哉的出門,等我們接到邱哥時時間已經將近10點,我們順著指示牌前往,來到了這處小粗坑停車場。
停車場旁有一處貨櫃屋攤販,販賣一些登山補給品,旁邊則是往西峰登山口,而東峰登山口則在下方50公尺不遠處。 

P3297513.JPG

10:00 於皇帝殿西峰登山口出發啦。洗手台的水可是清澈冰涼的山泉水喔。

P3297516.JPG

路一開始是整理完好的石階。

P3297522.JPG

過了約10分鐘後來到天王廟。記憶中兩年前第一次來走皇帝殿時,光來到這就已經氣喘吁吁,對照這次悠哉的樣貌,果然兩年的時間成長了不少。

P3297526.JPG

再過一陣子,就來到了一處連小朋友都可以輕鬆走上去的攀爬處,爬上去後會上到稜線處,若往左邊走則是往西峰基石的路。

P3297527.JPG

小朋友上樓梯 GO~ 前人幫忙在巨石上鑿出適合踏腳的坑洞,因此就算不拉繩子還是可以輕易爬上去的。

P3297532.JPG

上到瘦稜處,就算有鐵杆與繩索,望向兩側空幽幽的山谷還是可以讓人膽戰心驚的。

P3297533.JPG

剛上到稜線就開始哀哀叫的邱哥,嘴巴哀哀叫,可是我看你走的倒是很開心阿。

P3297538.JPG

連走個路也要耍帥是嗎。

P3297542.JPG

將相機持平拍攝,畫面中,岩稜兩旁急斷如崖,雖然有打上防護措施,不過也夠讓人膽戰心驚的。拍照時邱哥很自然而然的蹲下了。

P3297547.JPG

P3297550.JPG

稜線處景色,為了遊客安全,稜線上方打滿了護手鋼釘繩。

 

P3297559.JPG P3297560.JPG

 拍個照你Post還真多阿。

P3297566.JPG

努力克服心理障礙,邱哥專注的通過沒有鐵杆的稜脊。

P3297570.JPG

來到第一處岔路口,這邊有路可以下到停車場去。但是看到這岔路口表示我們已經錯過主峰-天王峰了。

P3297573 (N).JPG

天王峰基石,話說這顆基石還真容易讓人無視阿!!

P3297572.JPG

一處約3層樓高的攀爬處,也是這趟路為一較長的攀爬處。看起來陡峭,不過實際走起來路徑可是相當安全的。

P3297579.JPG

上攀的途中看到一隻紅頭不知名的毛毛蟲,將他的英姿拍起來,希望今年的夏天可以變成美麗的成蟲。

P3297583.JPG

化身影子巨人,從上方拍攝正在攀爬3層樓高的兩人。

P3297589.JPG

沿途有一石縫必須鑽過,洞是不小啦,但是背個背包要過去也是很麻煩的。

P3297596.JPG P3297603.JPG

左圖邱哥好不容易的通過了石洞。右圖有人迅速的通過後,擺出勝利的post。

P3297606.JPG

來到第二處岔路口,畫面中年輕人走的路是通往停車場方向

P3297616.JPG

玉京山? 老實說不知道這命名的由來,不過經過1.5小時後,我們的抵達了目的地,東峰頂上。

P3297618.JPG

因頂上岩脊有三隊人馬,又上方不利行走,因此我們選擇在樹蔭下啃完午餐先,吃完後等人馬下撤再上去拍照。事實證明這選擇是對的。

P3297620.JPG

霎時間擺出了非常機逼Post的Jimi,他後方那顆石頭則是東峰頂上基石(無三角點)。

P3297630.JPG

東峰頂上岩脊呈尖端狀,可清楚看到畫面的左方則是猝然而下的落崖。這畫面是一種「登頂後就會擺出這種Post」的概念。

P3297633.JPG

頂上風光,今日老天又賞給我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P3297637.JPG

站在東峰頂的岩稜線上,立於山巔、微風徐徐,刺激感已不再強烈,取而代之的則是居高臨下的遼闊感。

P3297643.JPG

回首後方,大家都不太敢站立行走,因為後方的斷崖讓人感到驚恐危險。

P3297645.JPG

拍合照啦!! 先來一張遠照。

P3297646.JPG

再來一張拉近照。

P3297647.JPG

最後來個站立的Post。合照結束。

P3297648.JPG

讓本爺來教教你們岩脊上該怎麼移動,在頂上的岩脊線,我直接用走的過去拿相機。

前方幫忙拍照的女孩看到我在上方直接走過去時嚇的半死,驚叫連連,我靠近後一直跟他說別緊張別緊張,因為我很怕他一緊張手一揮,我就byebye了....

P3297649.JPG P3297653.JPG

就是左邊這位在岩脊上非常驚恐的女孩子。就在我們快撤退的moment,來了BJ4,因此我們就又停了一會,拍了張照。

P3297656.JPG

On 東峰頂上沿稜線處的機逼 Jimiras。

P3297657.JPG

回程了,我們選擇從第二處岔路口下去。

P3297659.JPG

 你最好會在這邊打太極。

P3297661.JPG

 一處斷垣殘壁,爬滿青苔的廢棄建築頗有歷史感。

P3297665.JPG

下山小徑,石階做的非常良好。

P3297668.JPG

時間是12:50,我們下到東峰登山口處,完成了皇帝殿西主東O型連走路線。包含拍照休息吃飯,我們花不到2.5小時就完成了這趟旅程,對我們來說算是一趟輕鬆的郊山行。

P3297669.JPG

 走回西峰登山口處,順手拍一下這家補給站。

P3297701.JPG

 因為時間還有很多,因此我提議可以到石碇老街逛逛,雖然這邊沒什麼,不過殺點時間也是好的。

P3297682.JPG

有兩間以前石碇石房的示範房,房子是挨著巨石切砌而建的

P3297688.JPG

有兩間以前石碇石房的示範房,房子是挨著巨石切砌而建的。這邊可以上到二樓處。

P3297705.JPG

看到沒,GTX鞋子就是要這樣洗的。一整個霸氣。

P3297714.JPG

溪岸旁有一隻白色鴨子剛從溪中捕獲到一隻魚,完食後悠哉的搖著屁股上岸。此乃石碇老街拱橋的景色。

P3297722.JPG

這隻鴨子對於我在岸旁的呼喚不理不睬,但不知為何一直靠近這對情侶,真讓人感到無言。

P3297725.JPG

深受鴨子喜愛的一對男女。

P3297727.JPG  

石碇老街與拱橋全景。返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帝殿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