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37.jpg DSC09813.jpg

(1) 北插天山沿途紅檜木林。(2)滿月圓轉小烏來第二登山口處之光灑。

DSC09873.jpg DSC09930.jpg

(1) 小烏來第二登山口沿途景色。(2) 赫威山森林三角點。

 

從開始走入山林開始,北插天山的名號就常有所聞。根據網路的資訊,其山頂視野展望絕佳外,步道途中還會行經紅檜神木林與山毛櫸林地,沿途林相和生態物種豐富多變,相當有趣。北插天山從登山口算起到山頂,海拔落差約900多公尺,因此這邊也是許多健行者登百岳時的行前重裝練習場,是北部相當著名的中級山。今日受Roger學長的邀約,與宅良等三人選擇來桃園走北插天山,並且預計從小烏來第一登山口起登。

 

DSC09495.jpg

8:10,將車停在小烏來登山口下方的私人停車場,會酌收停車費用,整裝後就準備起登了。 

DSC09499.jpg

北插天山自然保護區公告。入此山必須向警政署申請入山證的喔。

DSC09507.jpg

8:20,來到第一登山口。

DSC09510.jpg

步道初始林相,一開始我們就面臨到整路濕滑難行的路段,剛開始走還沒查覺到,但艱困的環境悄悄的來臨了。

 

              一開始還慶幸當日天氣晴朗,登頂時應該會有美景可看,但誰知從第一登山口進去後就是苦難的開始。因為前幾天此地下過豪雨,第一登山口面北,較難受到午後陽光照射,整條路一直都是濕滑難行,即使是平路也偶爾會打滑滯行,有舉步艱難的感覺。途中空氣悶濕,雖然都走在樹蔭下,但汗幾乎是用噴的,甩都甩不乾也甩不完,整個身體就好像被潮濕鎖住一樣難受。隨後手臂又被螞蝗吸住,看得我非常納悶,您不是都往腳上跑嗎,沒事跑來我手上湊熱鬧做啥?好在宅良靈機一動,拿出HJ上次留給我的鹽糖,吸允個幾回合後,在螞蝗的位置上又塗又抹的,許久之後螞蝗居然就這樣被KO了,換句話說被HJ的鹽糖還有宅良的口水給拯救了,真是非常無言。倒楣的事件還包含了被虎頭蜂纏上,一直要我往頭部飛來;為了躲避虎頭蜂在濕滑的地上快速移動,卻沒注意到頭上碩大的樹枝,一頭撞下去,當下還真想捏爆那隻虎頭蜂以洩心頭巨恨!

DSC09526.jpg

第一登山口的步道最不缺的就是巨石與大爬升路段了。

DSC09533.jpg

來到岔路口,繼續往赫威登山口前進。

DSC09537.jpg

沿途見到一顆長的奇怪的東西,類似蟻窩? 

DSC09538.jpg

步道沿途林相,有沒有叢林的感覺阿。今日空氣潮濕,感覺非常悶,這種氣候真是我的天敵阿,走得我疲累連連。

DSC09543.jpg

沿途的低矮植披佈滿了蕨類。Roger學長正準備走入一段爬升路段。

DSC09545.jpg

由下往上,請學長回身來照一張。

DSC09553.jpg

路途中見到一顆連根斷掉倒塌的樹木,拍照存檔之餘,我心裡想著,難道這附近的樹種的根埋的都不深嗎?

DSC09569.jpg

不遠處的樹梢上有隻猴子再摘果子吃,至於猴子在哪就要考驗大家的眼力了,哈哈哈。

DSC09575.jpg

今日狀況不斷,才在步道前段就遇到螞蝗,重點是腳不吸,您跑來手上吸做什麼阿。後來被HJ留下的鹽糖與宅良的口水給救了,真讓我感到無言。

 

       我們行進途中狀況連連,從第一登山口上去,沿途包含在神木群浪費的拍照時間,走了快150分才到木屋遺址,當時時間11點整,雖然估計上到頂點再下到登山口的時程夠我們在天黑之前抵達,但這是順利情況下的估算,倘若有一點狀況就要有摸黑的心理準備…與偶遇的山友大哥討論後,我們決定不繼續前往,擇日再臨,將時間騰出來好好的在往滿月圓的回程中駐足欣賞美景。

      提到那位山友大哥,他是一人獨攀,但帶上了一隻柴犬-傻蛋當伴陪,傻蛋在這次的北插天山步道中,完整的示範什麼叫做無差別地形登山,牠在步道上來回奔跑衝刺,我總覺得我們爬一座山的旅程,給牠走應該要乘以三,我們完全被牠巴假的。根據山友大哥的建議,我們回程計畫從滿月圓步道下,途中再岔往小烏來第二登山口回去。

DSC09588.jpg

宅良因為畫面太少了,特地放著張帥照刷刷存在感。本趟成員之一: 宅良。

DSC09589.jpg

這裡的悶濕環境對我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障礙,步道初始就走到相當吃力的本人。

DSC09595.jpg

跟我講說今天天氣很舒服的Roger學長。

DSC09613.jpg

一段又濕又滑的陡降坡,看似平淡無奇,但其實連站都不一定站得穩的石層上要垂降還真的非常困難。

DSC09625.jpg

又是一段濕滑路面。踩著毫無抓地力的石層,沿著溪水方向前進。

DSC09637.jpg

每一步都有滑倒的可能,宅良小心翼翼的走著,深怕一不注意就跌倒GG了。

DSC09643.jpg

就在快結束的時候,一個重心不穩,宅良在此地啷嗆的好幾步,被我拍到畫面了,哈哈哈。

DSC09650.jpg

開始進入到檜木林區域,這區開始,高聳林立的樹木出現囉。

DSC09674.jpg

這棵被命名為卜派神木,只因為祂有檜木特有的曲體樹幹。

DSC09689.jpg

此時後面草叢發出窸窣聲,我們回頭一看,居然有隻柴犬如履平地的跑過來。

DSC09692.jpg

一節中間已空的樹洞。

DSC09701.jpg

這棵是赫威神木喔。現場看挺有亡者的氣勢。

DSC09712.jpg

就當我們在抱怨網誌上的文章騙我們說這邊平坦好走時,小柴犬用行動示範給我們看什麼叫做平坦好走!牠整路來回奔跑,演示了什麼叫做無差別地形。

DSC09714.jpg

因為長得太可愛了,所以沿途我們索性就跟牠玩起來了。

DSC09716.jpg

後來柴犬的主人出現了,並且跟我們介紹,牠的名字叫傻蛋!主人喊的一聲,傻蛋把右方的爬坡當平地一樣,奔跑上去。

DSC09725.jpg

來到一株身形奇特的神木,從這地方看上去,下方有一圈不小的根部落洞。

DSC09728.jpg

從另一方望去,原來祂從底部就有多根主幹分岔,因此被取名為八仙神木,我們猜應該是有八根主幹吧。

DSC09734.jpg

宅良與八先神木合影。

DSC09742.jpg

又一隻高聳入天際的紅檜神木。

DSC09752.jpg

時間約11:00,我們來到木屋遺址附近的開闊平地,傻蛋的主人大哥也在此稍作休息,我們跟他請教接下來的路況跟建議,他認為今日路況不佳,還是擇日在上為妙,並且第一登山口面北,幾無日曬,而第二登山步道面南,日曬時間長,地面乾爽不濕滑,路況又緩和,比較好走,因此建議我們從第二登山步道下撤,避免重走第一登山步道。

DSC09756.jpg

臨走前拍一下傻蛋,瞧他露出憨憨的微笑,似乎是在說,你們這群小嫩嫩回去練強一點再來。

DSC09757.jpg

北插天山最後一公里的去路,聽聞在上去路況會更糟糕,今日沿途整路泥濘,以我們目前的狀況不適合繼續上攀,因此拍張照片留念,打道回府吧。剩餘的時間就好好的在途中欣賞山林之美吧。

 

回程途中某溪流處,我們偶遇了一位前輩,他在那附近弄了一堆熱食與熱茶,看到我們到來則呼喚我們過去一起享用,與前輩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北插天山滿月圓步道是由他認養的。他述說好幾十年前的北插天山垃圾滿堆,某次登山的途中聽到一位日本學者感概的說這座山這麼漂亮,但為何垃圾這麼多,要是在日本這裡一定是一處像天堂的人間仙境。前輩聽聞後甚是感慨,因此親身做了淨山活動,初始大家取笑他是個瘋子,做到後來漸漸地有人一起加入了,淨山活動一直持續下去,而後才有今天乾淨原始美麗的北插天山。除了這段外傳歷史外,他還分享了一些小撇步不需要申請也可以安全度過臨檢被罰的方法,但當然聽聽而已,並不是真的會這麼嚐試。這位前輩很愛作怪,也很好客,最近居然在新聞內看到他的事蹟:請登山客喝酒導致走不出去,這完全符合他的作風阿,哈哈哈。

    拜別北插天山的前輩後,我們尋滿月圓轉小烏來第二登山口方向走去,這條路因面朝南,日曬充足,因此地勢乾燥好行,又坡度較無陡升陡降,走起來較不費力。從這段路下去,大家健步如飛、如履平地,沿途傻蛋一直來回奔波探尋我們到底跟上牠了沒,更增添了旅途上的樂趣。

DSC09759.jpg

根據大哥的指示,我們先朝"滿月圓登山口"方向走去。

DSC09760.jpg

一直遇到有寫往小烏來第二第三登山口的牌子時,右方會有一個往東眼山/滿月圓方向的上坡,要往右走。

DSC09766.jpg

又遇到一顆巨大檜木,請宅良當比例尺合照一下。

DSC09771.jpg

往滿月圓的途中會橫跨一處溪流,有山友在此搭設帆布袋當簡易營帳。

DSC09774.jpg

遇到一位熱心的老前輩,他看到我們後馬上招呼我們過去,請我們喝茶吃炸雞塊,我們邊吃邊聽他分享以前的故事,也對於他認養滿月圓步道維持這美好的環境感到敬佩,因此回程時特地跟他拍照留念。至於他的營帳呢? 因為他本人覺得要低調,所以我們就沒拍啦~ 這應該是個不可說的祕密吧~ 哈哈哈。

DSC09807.jpg

從滿月圓方向岔往第二登山步道的石牆,這邊的路況就如大哥所說,沿途乾爽好走,跟第一登山步道比起來簡直是天堂根地獄的差別。

DSC09809.jpg

此時太陽在樹林間交織灑落,我們在此駐足拍照,玩樂了好一陣子,畢竟放棄登頂後時間很多,一切就慢慢慢慢來吧。

DSC09818.jpg

轉角遇到美景。

DSC09832.jpg

第二登山步道沿途景色,不濕滑的寬大緩坡,簡直是天堂。

DSC09836.jpg

下山沿途景色,給宅良來一張。

DSC09847.jpg

嬌滴滴的紫色小花,不知品種為何。

DSC09859.jpg

第二登山步道沿途景色,午後暖陽的時光。

DSC09870.jpg

這時又遇到傻蛋啦!原來牠主人要走的路徑跟我們是一樣的。

DSC09873.jpg

第二登山步道沿途景色。還是要重申一次,綠意盎然、風和日麗... 我們早上走的第一登山步道到底是怎一回事。

DSC09878.jpg

走到一半會很不耐煩的回頭看我們到底接近牠了沒的傻蛋。

DSC09882.jpg

宅良跟傻蛋合影。

DSC09887.jpg

主人一聲令下,牠又開始在林間無差別地形奔跑了。

DSC09895.jpg

來到一處乾掉的溪床。

DSC09900.jpg

這棵樹的生長落點不好,因此樹根纏著巨石而生,卻也讓祂站穩了腳步朝天挺立。讓傻蛋當比例尺拍一張,因樹形高聳,不管怎麼拍都無法將整棵樹塞到畫面裡面。

DSC09909.jpg

顏色奇特的菇類菌種。

 

    下山的途中,我們順訪了赫威山,海拔1150M,頂上有顆森林三角點,沒有展望,但有傻蛋跟著我們一同在三角點留影,也是挺讓人開心的。最後我們約14:30就完成了第二登山步道,回到了停車場,走回第一登山口時往上看了看,心裡想著,或許改天再走一次就能完成了吧。回程時因為時間還早,順道來角板山老街逛一逛,買了爆米花跟水蜜桃冰沙填肚子,結束了這趟旅程。

DSC09910.jpg

來時路,從滿月圓/東眼山步道方向下山的。

DSC09911.jpg

順著路牌指示,繼續朝赫威山/第二登山口方向前進。

DSC09913.jpg

大哥建議,前方不遠處就是赫威山,可以花點時間過去瞧瞧。

DSC09916.jpg

前往赫威山,原本以為有一段路,結果沒想到大概就在前方50公尺處吧。

DSC09928.jpg

赫威山,1150M,森林三角點,頂上無展望。今日總算也是有撿到一棵山頭的。

DSC09939.jpg

赫威山與森林三角點。

DSC09945.jpg

我們從畫面左方下山,準備往第二登山口下行,以後有機會再從右方這條路去看看吧。

DSC09954.jpg

步道後期更為平坦,走起來非常舒服。

DSC09958.jpg

登山步道終點,接下來就是踢一小段產業道路了。

DSC09965.jpg

沿途有原住民的農作物,不知道在種什麼。大哥說他們很兇,曾經驅逐過他。

DSC09977.jpg

本日天氣,外面是晴朗有雲的氣候,但步道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的。

DSC09982.jpg

接回第一登山口位置。

DSC09991.jpg

沿途一顆掉的差不多的紅楓樹。

DSC00005.jpg

這邊居然看的到石竹耶。

DSC00008.jpg

換好衣服後,準備回程啦。

因為時間還早,因此我們到角板山老街閒逛。

DSC00016.jpg

看到小時候常常吃的爆米花,沒像到居然能在這看到,相當的懷念,因此跟阿姨買了兩包,現在他門也進步了,除了傳統的糯米以外,還有什麼薏仁、紫米等口味,真是求新求變阿。

DSC00018.jpg

學長們這兩個色胚跑來跟小妹妹買水蜜桃冰沙。我在拍照時,小妹妹以為我在拍她,還羞澀的微笑說他不怎麼上相,但其實我不忍心跟他說,我其實沒有要拍你啦,只是要拍你這攤位而已。

DSC00019.jpg

Roger買了炸菇菇與水蜜桃冰沙解饞,人家姑娘要拿冰沙給你,你居然只顧著低頭吃你的炸菇。

DSC00021.jpg

角板山某處風景,雲霧旁的那棵山頭不知道是什麼山。

DSC00022.jpg

角板山某處山景。

DSC00025.jpg

我們最後就是在福興宮這吃完東西後,滿足的離開這地方了。北插天山,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插天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