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90.jpg DSC09282.jpg

(1) 加里山頂上遠眺樂山、哈勘尼山、與更遠方的雪山聖稜線;(2) 加里山 2220M 一等三角點合影。

DSC09159.jpg DSC09347.jpg 

(3) 8號之前,柳杉人造林步道景色;(4) 9號之後,拉繩攀爬路段景色。

DSC09191.jpg DSC09455.jpg

(5) 9號救援點紅豆杉巨木;(6) 風美溪玩水。

 


 

這趟加里山之旅原訂行程應該是要跟岳大哥、Roger學長、宅良等四人一起加哈縱走,但因為三週前的畢羊縱走扭傷了右腳踝,經歷了三周的醫治、休息、復健、練習,總算回復正常,為了能夠測試實際登山負荷程度,因此更改行程為哈勘尼山單座往返。後來PJHJ加入了行程,為了能讓她們體會中北部中級山的魅力,因此又再度更動行程,捨棄還沒去過的哈勘尼,改走步道豐富多變、有開闊視野的加里山。

加里山在這之前來過兩次,都有不好的經驗:第一次只走到4號救援點小木屋那就下雨撤退;第二次TerryJimiras走,雖然有登頂,但因下撤時間點太晚又燈源不足,差點困在山區裡,尤其晚上起霧下雨沒電源最為慘烈。有了前兩次經驗,這次加里山行程我則格外謹慎,電池有幾顆就帶幾顆、水有幾瓶就帶幾瓶、雨衣雨傘加GTX全部備齊,但這一切準備在進入加里山步道後瞬感多慮了,可能本人平時心存善念、做好事,當天從鹿場登山口起登開始,整段步道不悶不濕且氣候乾爽,沿途走來暢汗淋漓,登頂之後頂上空氣乾淨、視野非常良好,近山遠稜通通看得一清二楚,三登加里山的結局非常滿意,總算是彌補了前兩次慘烈的遺憾。

我想若有下次,再上加里山之時,肯定是一葉蘭盛開的時節了。

 


 

[參與人員]

加哈縱走:岳大哥、Roger學長

加里山:我、宅良、PJHJ 

[加里山資訊]

加里山,標高2220M,頂上有顆一等三角點,是小百岳#39。從鹿場登山口起登,步道全長約3.2公里,拔升段差約870公尺,山頂視野遼闊,近可看到附近的哈勘尼山、樂山與其雷達站、鵝公髻山,遠則可以看到雪山與整條聖稜線。

加里山步道初始會經過風美溪,是駐足玩水的好地點;四號救援點之前除了風美溪後的高繞路段外,皆算好走的緩上坡;4號救援點有間小木屋,是登山者休息搭帳的好地方;4號至8號救援點之間路況稍稍趨陡,但還算是好走,8號救援點後的路況會從樹根泥土路轉成巨型碎石路段;9號救援點有一顆巨型紅豆杉,從此之後路況變陡,須拉繩攀爬,直到加里山山頂皆是如此。整趟旅程從開始到終點豐富多變,是條合宜與挑戰兼具的步道。

加里山早期為伐木林場,這點從四號救援點之前一整片的柳杉林、鐵軌遺跡、廢棄工寮小木屋等就可看出端倪。這裡不到春天盛開一葉蘭、水晶蘭,許多山客因此慕名而來,最初我也是因想看一葉蘭樣貌而有探訪加里山的念頭。

20151018 南庄 加里山      

 

 

 

 

 

 

 

 

 

 

 

 

 

 

 

 

[健行時程]

07:32 加里山登山口

07:35 加里山/哈勘尼山岔路口

07:45 風美溪

08:39 小木屋,4號救援點

08:50 小木屋,出發

10:20 巨樹紅豆杉,9號救援點

11:00 加里山 2220M

11:32 加里山,返回

14:26 風美溪,玩水

15:17 風美溪,返程

15:47 加里山登山口

 


 

[健行日誌]

很早就跟岳大哥、Roger學長、宅良敲定今日要走加哈縱走,但因三週前扭傷腳踝,經歷了這段時間的醫治、靜養、復建後,總算被我逮到機會可以測試看看復原的狀況,但初癒的腳踝不適合操加哈縱走的強度,因此我跟宅良改成哈勘尼山往返,至少能陪伴他倆到哈勘尼山頂。不久後PJHJ加入此行,他們千里迢迢的跑來新竹健行,總不能帶他們上個比較無趣的山頭吧,因此我隊的行程改加里山往返,變成兩隊兩地出發,預期在加哈登山岔路口分別後,在4號救援點小木屋會合一起下山。也因有此打算,加里山的步調就變得和緩漫行,剛好適合我這復健者前往練習。

<2號救援點風美溪、4號救援點小木屋>

     登山口旁邊有處私人停車場,該地也供登山旅客搭營或住宿。當天登山口前剛好有賣甜柿,岳大哥看到後隨即每個人都買一顆,好讓我們登山途中有水果可享用。

     我們六人於7:30啟程,並且於100公尺後的哈勘尼山登山口分道而行,走哈加的是岳大哥與Roger學長,其餘四人則是單走加里山。今日天氣晴朗,風和日麗,風美溪的水流並不湍急,水質清澈透明,已有蝌蚪在靜水區石縫中生長,表示這段時間風美溪還算穩定。我們路過佳里小橋後隨即往高繞處前進。若說8號救援點之前有哪段路比較難走,我應該會選擇風美溪之後的高繞路段,但此段路途並不長,陡升約100公尺後路徑趨於緩升。

            這段路沿途可以看到筏木時期的舊軌道路段,整片的柳杉人造林,今日氣候乾燥舒適,林蔭間的步道走起來無日曬、無悶濕感,較不耗費體力,走來相當舒服。順著路走,來到4號救援點位置,這地方是大坪登山口與鹿場登山口的交會點,也是早期伐木時期廢棄工寮現為小木屋的地址。

DSC09079.jpg

早上7:23,見到久違的岳大哥,恢復身手的他,聽說已經變成超級健腳級了。在登山口旁邊有賣田市的攤位,岳大哥看到後馬上前去幫每個小伙子都買一顆。 

DSC09080.jpg

在甜柿攤位前全體六人合照一張。 

DSC09083.jpg

登山口前老舊的路牌。牌上的路跡已斑駁,上面推估的登山時程根本就是高手的時程,2.5hr登頂...不要嚇我啦。

DSC09085.jpg

PJ and HJ 加里山登山口出發前合照。

DSC09089-1.jpg

男生來登山口前合照一張。 然後出發囉。

DSC09091.jpg

剛出發就硬要開起拍照模式。ISO不小心調太小導致畫面晃到,不過這景色就是登山口前的樣貌,整片的柳杉人造林會一直延續到6號救援點之後。 

DSC09094.jpg

距離入口處約100公尺則可抵達哈勘尼山的登山口。岳大哥跟Roger學長此行就是要走哈加縱走。 

DSC09096.jpg

加哈的分岔點,畫面的左上方岳大哥兩人已經健步如飛到快看不到身影了;往加里山的方向則是繼續下切。 

DSC09098.jpg

 救援點1號附近的景色,基本上路途是緩坡下切到風美溪。

DSC09100.jpg

因前人的幫忙,造就後人的便利,若沒這便橋我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跳石頭過溪呢。 

DSC09101.jpg

過溪中的HJ來一張。 

DSC09102.jpg

過溪中的PJ來一張。 

DSC09103.jpg

眺望佳里小橋下游的景色,畫面中心那根橫木處還有另外一條路徑可以拉繩過對岸,第二次來加里山時就是走那邊過溪的喔。 

DSC09105.jpg

過風美溪之後馬上就是高遶陡上,這段路應該是9號救援點之前最陡的一段吧,之後其實都還好。

DSC09111.jpg

沿途景色樣貌,請宅良幫忙拍一張。 

DSC09113.jpg

沿途景色樣貌,偶爾也會有人工便橋的,在柳杉林間走這段風景優美的路,感覺相當舒服。

DSC09116.jpg

巧遇一塊巨石,PJ and HJ 對這塊巨石非常有興趣,頻頻在旁邊擺Pose要照相。

DSC09124.jpg

4號救援點之前的上坡路段。附近植披還是以柳杉與低矮蕨類為主,蕨類的生長也表示此地是長期處於較潮濕路段,其實這狀況在竹苗地區的郊山、中級山還蠻常見的。 

DSC09125.jpg

我們這次是從鹿場登山口過來的,距離加里山山頂還有1.7km,大家繼續加油啦。

DSC09128.jpg

伐木時期舊軌道遺跡。

DSC09131.jpg DSC09132.jpg

DSC09133.jpg

來到4號救援點處,這邊是鹿場登山口與大坪登山口的交會處,往上方走幾公尺就到小木屋了。

DSC09138.jpg

在此長時間休息。這邊早期是廢棄的工寮,後來改搭這座小木屋,裏頭寬敞,採光良好,記得第一次上加里山時走到這就下起大雨,在裏頭避雨的感想就是 : 有這棟小木屋真好 !

 

<9號救援點紅豆杉、10號救援點三角點>

原本預定要長時間休息,但發現隊友們活繃亂跳的只顧拍照,因此臨時決議縮短時程,直接上路。行經2K處路牌之後,會遇到一塊大木頭,應該是早期山老鼠砍剩下的,凹凸不平整的木段視覺上非常突兀,但也因為如此整塊木頭散發出濃郁檜木香,走過之時會忍不住的上前一聞,上頭還有山客氣憤的用簽字筆寫上「山賤()必報應」等字眼。

8號牌子附近有一處寬廣的腹地,我們遇到一群背重裝的大學生,他們昨日在此紮營,並於今天早晨上加里山,這時更能深深體會,登山健行最大的敵人不是自己也不是金錢,而是時間跟山屋命中率,時間就是要浪費在刀口上,能在學生時代出來遊走山林的確是明智的選擇。

8號救援點之後柳杉人造林消失,附近樹種開始偏向原始林,而步道也由樹根泥土路段轉變成巨石橫路的石徑。8~9號的距離其實很短,9號救援點附近可以明顯的看到一棵巨大的紅豆杉屹立在登山途徑之旁,從此上去之後開始出現大量的拉繩攀爬路段,直到頂端。此時HJ馬力全開,一馬當先甩得眾人遠遠的,看他去勢不可止,只好跟在他後面走避免HJ落單,而PJ就由有山界仔仔之稱的宅良來handle

印象中首次走這段路時,感覺9號之後特別難走,但今日走起來非常順暢,跟隨著HJ的速度,一路綠燈開到底,大概花了30分鐘抵達山頂,而這次海拔2220M的加里山山頂總算開了個好視野,哈勘尼山、樂山與其雷達站、更後方的雪山連稜等…通通一覽無遺。大伙對於有這樣的美景感到非常的開心,在山頂上又跳又拍照的,鬧了好一陣子後才悠哉悠哉的下山去。

DSC09143.jpg

過小木屋之後,持續往上走,會有一兩段人造階梯,但因年久失修,有幾塊踏板傾斜不穩或已斷裂,反而不是這麼好走,像宅良這樣走梯旁相對安全。 

DSC09150.jpg

走到這邊,路旁突然散發出一股濃郁的檜木香,仔細一瞧原來是兩位女生前方這塊木頭散發出來的。這木頭表面被鋸的面目全非,但鋸痕顯舊,似乎已經這樣好一段時間了。 

DSC09152.jpg

木頭上方有氣憤的健行者留下「山賤必報應」等字眼。惡狠狠的詛咒山老鼠,雖然字寫錯了,不過幹得好阿。  

DSC09156.jpg

行經5號救援點,到底是為何妳們要逼我擺這Pose。 

DSC09159.jpg

高聳入林的柳杉林。加里山前方步道基本上都是以柳杉林為主的。

DSC09163.jpg

6號救援點牌子。這兩個女人很愛比。

DSC09168.jpg

加里山林間的光灑。7號救援點之後林相轉變成原始森林,樹木生長的方向也變得更雜亂無章。

DSC09173.jpg

8號救援點遇到一組大學生人馬,他們是前天到這邊紮營,早上登頂,現在準備下山了,這時間點下去剛好可以在風美溪大玩特玩。

這地勢平坦開闊,周圍樹蔭遮蔽能躲避風吹日曬,是個這非常適合紮營的地點。

DSC09176.jpg

有人肚子餓得受不了開吃了。我們在此地做第二次長時間休息10分鐘。

DSC09183.jpg

8號救援點之後,路況改變,原本的泥土樹根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巨石橫路的畫面。 

DSC09191.jpg

9號救援點處有一棵巨大的紅豆杉,看這寬大的樹圍,雄壯的形體,應該可以稱得上神木的吧?! 

DSC09192.jpg DSC09193.jpg

這棵巨樹也算是佳里山步道途中的重要地標,大伙馬上來這拍照留念,因為我跟宅良的畫面不好看,放這兩女人的照片即可。 

 DSC09200.jpg DSC09202.jpg

9號~10號路段樣貌完全改變,大紅豆杉之後到山頂的路變得較陡,許多段都需要拉繩攀爬。 

 DSC09207.jpg   DSC09211.jpg    

HJ可能吃飽了非常有體力,這路段開始加速,已經將PJ和宅良拉開一點距離,我拍下身後兩人的行進畫面後,馬上往前去追那隻活跳跳的HJ了。 

DSC09234.jpg DSC09247.jpg

HJ馬不停蹄的奔馳著,此時已接近山頂稜線,步道間已可見到陽光灑落,這時當然號抓住機會好好按個幾張照片。 

DSC09249.jpg

來到稜線開闊處,不遠的山頭則是加里山山頂了,我請HJ在此稍等他人,幾分鐘後又因陽光日曬強烈,我自己耐不住性子,就乾脆去山頂上面等吧,哈哈哈哈。  

DSC09255.jpg

這邊已經可以清楚的看到樂山與頂上的雷達站,後方那條就是雪山山脈。 

DSC09272.jpg

HJ即將登頂的那一刻。 

DSC09289.jpg  

終於到了,加里山,海拔2220M,一等三角點,今天頂上天氣良好視野開闊,真是非常幸運。 

DSC09321.jpg  

加里山,海拔2220M,一等三角點,是新竹地區著名的中級山,也是小百岳#39。 

 DSC09282.jpg

樂山、後方的雪山稜脈,左前方那較矮的山頭則是哈勘尼山,我們原本想說從這邊呼喊,說不定可以聽到岳大哥與學長的回應,但實際情況他們此時正在迷途中,哈哈哈哈哈。 

DSC09286.jpg

加里山另外一面的視野,有藍天有白雲,有層層山巒,在頂上有此等美景,滿足矣。 

DSC09291.jpg

DSC09292.jpg

請一位路人山友幫忙拍照,原以為他指定的畫面是背光面,人拍出來應該會很黑,沒想到她是高手,馬上調整曝光補償得到如此畫面。 剛好可以和後方的聖稜線合照。

DSC09298.jpg

個人獨照時間到囉,HJ登頂加里山成功。 

DSC09299.jpg

個人獨照時間到囉,PJ登頂加里山成功。  

DSC09304.jpg

個人第三次來加里山,第二次登頂,第一次有藍天白雲,相當的開心。

話說宅良耍孤僻,都不願意獨照。 

DSC09311.jpg

PJ jump on the top of 加里山。  

DSC09313.jpg

HJ jump on the top of 加里山,硬是要盤腿跳就對了啦。 

 DSC09344.jpg

在山頂上鬧個30分鐘後,該下山囉, 

DSC09352.jpg DSC09366.jpg

怎麼上山就會怎麼下山。下山中的HJ依然活跳跳的。 

 DSC09380.jpg

他們說這邊望去的遠方很像是海邊,我們其實也不太清楚,就放上來等候知情的朋友幫忙解惑了。 

 DSC09387.jpg

四個人好不容易又一起行動了,找個適合的地點給他們三個合照一張...可惜光打太強了,哈哈哈哈。 

DSC09421.jpg

下完這段後,我們就回到9號救援點附近囉,攀爬路段結束。 

 

<加哈縱走隊伍的迷途>

為了能夠有機會跟加哈縱走那隊會合且一同下山,抵達一個休息點時我都會回報我方的時間跟位置,好讓對方推估我們可能的所在位置。但我在下山的途中突然收到他們說在哈勘尼下切到風美溪後,走錯路徑1小時,這樣往返折回原點等於浪費了體能與2小時的時間。

得知此消息後,我們放緩腳步,尤其在小木屋與風美溪還特別的逗留好一陣子,10月下午的風美溪溪水顯得冰冷,雙腳踩在溪水之下感到冰凍冷麻,實在很不好受,只好起身、穿鞋,到附近上下游區晃晃,好好的看一看這地區的地形樣貌,因為我總覺得這裡的地勢每次看到都不太一樣。

15:47,我們推拖拉的慢慢步出登山口,學長他們終究來不及跟我們一起回程,我們在登山口處拍照紀念後,換掉身上的排汗衣,來到涼亭上享用岳大哥早上買給我們的甜柿,完食後拍拍屁股就離開了。

岳大哥跟學長腳程非常快,就算耽誤了兩小時時程,但還是能在傍晚17:30前抵達登山口完成全程。只能說這次旅程跟岳大哥無緣,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能夠跟他一起出遊,到時希望還能夠跟上他的腳程了。

DSC09427.jpg

12:30,有一長輩隊伍在這處開闊地休息,我們也準備來到此處享用午餐。此時收到Roger傳來的訊息 : 在哈勘尼下切到風美溪後,它們走錯上切路線,白白浪費了2小時時程,推估此時他們剛好接回正確道路,準備往上攀到加里山頂。

DSC09426.jpg

山友大哥阿姨們非常熱情,一直不斷的拿雞爪跟熱茶給我們享用,其實我比較希望先將手上的飯糰解決掉。 

DSC09429.jpg

在這邊已經耗掉許多時間,我們只好往鹿場登山口緩慢的前進,期望岳大哥它們能夠趕上我們。 

DSC09430.jpg

8~9號救援點中間的人造便橋,這處的岩石巨大,腹地廣闊,樹蔭成片,坐在此處微風徐徐,感覺非常舒服。 

DSC09444.jpg

我們下山的步調稍快,50分鐘後隨即從8號走到4號小木屋這,途中拍了幾張照,但因畫面不是很好看就不放上來殘害大家眼睛了。

在小木屋處我們遇到一個女路人,她說男友今天也去走加哈縱走,我們跟她說岳大哥兩人迷途2hr,感覺她比我們還在意這件事...既然妳都這麼熱心了,只好幫妳跟宅良合照一張阿。

DSC09447.jpg

沿途的小花朵,不知其名為何,只好等待大大幫忙解惑了。 

DSC09452.jpg

來到風美溪這,想說今天也走了一整天的路,時間也還早,乾脆下水去玩吧。 

DSC09453.jpg

結果風美溪的水超冰的!踩下去的瞬間感覺又凍又麻,好像整隻水面下的腳掌溫度瞬間被抽掉一樣。

有蝌蚪在淺水區活動著,這邊的水質清澈,因此很容易看到水面下的一切。 

DSC09457.jpg DSC09460.jpg

 你們看,腳上有...蝌蚪...在我腳掌上蠕動著...

DSC09462.jpg

玩水的HJ。

DSC09463.jpg

玩水後,冷到縮起來的PJ。 

DSC09479.jpg

在旁邊無聊發呆的宅良,沒辦法,不然你去叫學長他們用滾的下山~ 這一切都是為了拖時間阿~

DSC09467.jpg

風美溪上游景色。拍完這張後,我們在這邊也晃了30分鐘了,仍然不見岳大哥它們的蹤影,我們只好先出加里山啦。 

DSC09484.jpg

回到哈勘尼/加里山的登山岔路口,旁邊是水管路。 

DSC09485.jpg

 哈勘尼/加里山的登山岔路口牌子。

DSC09486.jpg

15:47,回到登山口。今天兩位表現非常棒,速度節奏都走得很順暢,給妳們拍拍手。 

DSC09489.jpg

那個宅良你是想幹嘛... 

終於完成今日的加里山之旅,整趟路程我扭傷的腳踝幾乎都沒出什麼狀況,看來應該是沒事了吧...

DSC09494.jpg  

換好衣服後,我們來到涼亭處吃早上岳大哥買給我們的甜柿,繼續等待岳大哥跟Roger學長他們。

吃飽喝足,打完屁聊完天,都還不見人影,我們這四人只好先行離開囉,今日加里山之旅完成啦。

PS. 岳大哥他們於17:30左右抵達登山口,走整趟加哈縱走,又浪費了2hr時程,卻能在太陽下山前回到登山口,只能說太厲害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里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