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00841.JPG PA100783.JPG

PA100814.JPG PA100825.JPG 

杉林聳立、枝葉参天,

一段樹枝與巨岩盤根交錯的登山途徑;

一座光影及霧雨交織而成的精靈山脈。

本次的探訪,造就了一次驚險刺激,難能可貴的摸黑經驗,

不是一葉蘭旺季也可以處處充滿驚奇的加里山。

     Terry繼上次合歡東峰之旅後,跑去買了雙低筒的Goretex戶外登山鞋,此外也替林小弟買了雙適合登山的萬用鞋。他非常想測試該鞋的實用性,而我也非常想看看剛買的高山瓦斯爐給不給力,因此本週挑選了位於苗栗南庄的加里山來進行攀登測試。沒想到中級山的威力加上當天天候狀況,讓Terry的鞋子接受了比平時還更殘酷且嚴苛的挑戰,即使如此,他的Goretex登山鞋依然順利過關喔。

     根據網路資料,加里山海拔2220M,是為位於苗栗南庄著名的中級山,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名列小百岳NO.34。從登山口至山頂步道全長3.2Km,沿途會經過風美溪、杉木林,天氣好時山頂更可清楚的眺望聖稜線,而每年的三、四月則是一葉蘭的旺季。登山步道途中設有10號救援點。救援點1時會經過由大石塊交會而成的溪流處;救援點4時會有一間早期的廢棄工寮,此處採光良好,有室內可遮蔽風雨,是中繼休息站的最佳場所。在救援點8以前幾乎平緩好走,但之後的路徑變的更危險峻,沿途陡上爬升,直到山頂處拉繩不斷,因此加里山乃是居家合怡+艱鉅挑戰的一座山頭。

      加里山本人是第二次上山,前一次跟死宅團走到救援點4因為下雨而返,此次特地查看中央氣象網站降雨機率只有10%,會是個晴朗多雲的天氣,因此挑選此地來讓Terry與Jimiras體驗一下台灣中級山的程度。就如上所說,風和日麗時乃是居家合怡+艱鉅挑戰的好去處,但是一切的計畫均趕不上變化。

      早上7點出門載人,約8點上高速公路,因找錯登山口,10:25點後才開始起登,我們走到4號救援點小木屋時(11:50am)剛好吃午飯,我們悠哉的用強大火力燒著熱水來泡泡麵,這是第一次登山時不用吃冰冷的行動糧,特別感到欣慰,跟著後續前來的山客聊天,他們建議我們今日只到救援點8即可下山,不便再行前往。到救援點8時是下午1點48分,已經到達預定的下山返回時間點,但大家都想攻頂還不想下山,草草問過Terry與Jimiras的手機電力狀況後,隨即將返回時間改成下午3點,並且開始啃最後一段路,此時因為霧雨陣陣,地石皆濕,攀爬變得更為困難,當我們抵達山頂時已經3點,草草拍完照、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後,要下山返回時也已經3:20pm,在此之前一切都是愉快的。

      秋冬的日落較快,預估5:30pm後即將進入日落摸黑階段,帶著小朋友的我們到達4號救援點小木屋時已經5:30pm左右,請Terry確認手機電力時,卻得到讓我心涼了一半的悲慘消息,他的手機跟備用電池完全沒電,Jimiras手機只剩下28%,我的手機雖然有50%的電力,但是不夠四個人的隊伍在黑夜中行動的,此時意識到我們似乎不能用正常摸黑的方式下山時,馬上就要大家加快下山的腳步,這下也苦了林小弟弟,一個7歲的小鬼頭必須跟著我們用大人下山的速度往下走。
      森林裡的光線在5:50分後隨即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我們兩人一組用一支手機的手電筒照明,下山的步伐就變得更慢更不穩,直到要到溪流前的陡下坡我們遭遇到第一次停頓點,因為要請Jimiras找下切路段,其他人原地帶命,因此將燈關閉省電,林小弟似乎感覺到氣氛不對,在此害怕的哭出來了,此時山區也開始下起雨來。運氣很好的是,我們在黑暗中馬上找到下切的繩索,並且用非常蹣跚的步伐拉繩下切,走過了風美溪,過溪後,Jimiras的手機也宣告GG。
      四人一手機的光線,不見五指的黑夜中下著雨,電力只剩下慘淡的15%,我們嘗試在山區花電力撥打119都沒訊號 (從此可知,山中打119根本是個幌子) ,因此我們改變隊型,讓Terry走最後,拿著手機往前照,前方就是他兒子跟我,Jimiras看的算最清楚了當前峰,我在林小弟旁牽著他+安撫他。用這樣的隊型在黑夜中挺進到救援點1時我們遇到了第二處停頓點。
      救援點1處有地方要上切,但在黑夜中順著路走很容易走到下切路段,我們走錯大約10幾公尺後馬上發現不對勁,關燈並且讓Jimiras幫忙尋找附近的路線,就在喪失方向時,Terry拿著手機閃到了一處白布條!Jimiras確認後發現不遠處上方乃是有人工水管的路線!大伙士氣提振,馬上掉頭上切,並且沿著水管前進,此後除了緊張就再也沒有停頓點了,伴隨著林小弟緊張的問說”出口到了嗎? 前方有人嗎?”的話語,終於走到了登山口出入點,此時時間約7:30pm。

     Terry與Jimiras是第二次自組登山,是第一次登台灣中級山,就遇到這麼慘烈的狀況,總結起來我們過程中有兩樣沒做好,一是沒有在堅持時間內返回,被攻頂迷思所迷惑,二是沒有確認好照明電力,導致原本很正常的摸黑行動更為艱難。經歷此次的登山經驗後,除了Jimiras手臂挫傷,大家衣服濕透外,沒什麼大礙,得到的經驗是,林小弟弟真的算很勇敢很厲害了,然後Goretex鞋子均在這場戰役中提供滴水不沾的超強防護…因此Terry帶著他兒子再去買Goretex登山鞋就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PA100568.JPG PA100576.JPG PA100562.JPG PA100582.JPG

早上7點從新竹出發,先去竹北載Jimiras,再到牛埔載Terry父子,約7:50時從牛埔上國三並且從竹南/頭份交流道下,走省道一號中華路轉124甲縣道,經由員林獅頭山道經過南庄老街,轉苗21鄉道-南庄風美道,隨後順著路牌指示往鹿場/加里山方向行走,最後我們將車子開到「一葉蘭餐廳民宿」停放。

民宿外頭的石頭上有文字寫著「登山口」的箭頭字樣,而且民宿老闆也跟我們說加里山登山口「就在上方」,因此我們隨即將行李整裝,準備步行上山。走了約200公尺上坡後驚覺登山口距離我們似乎還很遠,再詢問一下沿途開車經過也是要登加里山的山友後得知,原來登山口距離我們停車點還有一公里左右,因此我們再返回將車開車出來,往真正的登山口停車場前進。

上層圖片中乃是一葉蘭民宿內的人造水池,水池採用流動式山泉水方式造景,池內的魚兒漫游,好不快哉。下層圖片乃是Terry跟他7歲小兒子,我就說這老爸後...真的是很沒教養,居然在小孩面前「呼吸新鮮空氣」,不過我們可是有將菸蒂頭收好的喔,在此呼籲,爬山享受新鮮空氣也要締造無痕山林美好環境。

PA100583.JPG

將車子停在加里山登山口停車場後,登山口旁就可以看到一個年代久遠的路線告示牌。前往加里山與哈勘尼山都是由此進入的。 

PA100585.JPG

PA100586.JPG

加里山登山口,大家來合照一下,Terry跟他小兒子,還有我跟Jimiras各來一張,照完後馬上出發了,時間大約是10:20am。

PA100592.JPG

步道初始都是類似這樣高聳參天的柳杉林,路旁有水管,順著林道初始皆是緩坡。

PA100593.JPG

PA100594.JPG

不久後會遇到一個分岔點,要前往哈勘尼山的夥伴請往左上切;想前往加里山的夥伴請往右下切到溪谷。我們當然是往加里山方向前進囉,哈勘尼山改天再來朝聖嘿。

PA100596.JPG

PA100597.JPG PA100599.JPG

  1號救援點與巨石,加里山登山步道沿途會設立10個救援點,第10個剛好就在山頂,從步道長度來除算,大概每300~350M就會設立一個救援點,方便有困難求援時告知對方你的所在位置。

PA100602.JPG PA100604.JPG

  前往加里山的路徑會先下切到風美溪溪谷,然後才開始往上攀爬,因此剛開始都是下坡。

PA100607.JPG PA100609.JPG

 過了1號救援點後就可以聽到遠方潺潺流水聲,隨著海拔越往下切,流水聲就漸漸變大,不久後就會下切到風美溪。 圖片的這位別裝逼了好嗎,還是你以為你跟達爾一樣會從手掌發出氣功可以將巨石裂破...

 PA100613.JPG

切到溪谷下方後會遇到一處巨石群,可以參照石頭上的黃色箭頭方向行走,其實從巨石堆的左方跟右方都有過溪的路徑,我們選擇從右方繞過,那處有山友幫忙拉繩以利平穩渡溪。畫面中Terry新買了一雙Goretex防水登山鞋,正囂張著揮手叫我滾開,想表演從遠方跳到我所站立的位置,我直呼別這樣做還講不聽...

PA100615.JPG

下一刻馬上就自食惡果,跳的不夠遠踩到了溪岸邊的水坑,水噴濺起來打溼了他的左褲管,哈哈哈... 跳不夠遠就算了還怪石頭太滑。

PA100612.JPG

請多學學你兒子,人家乖乖的聽話安全的走過了溪流,怎會有這種比兒子還欠揍的老爸呢。

PA100618.JPG

  Terry幫林小弟買了三顆茶葉蛋,因此林小弟非常的嘴饞,沿途只要停下休息就會一直嚷著: 我要蛋 我要蛋 我要蛋 我要蛋 我要蛋 我要蛋 我要蛋 我要蛋...

PA100621.JPG

PA100622.JPG

到了風美溪的另一端後則正式進入加里山的山腳下,開始要陡上上切,不過在8號救援點之前,也只有這段路較陡,其餘的路段走起來還算平穩。

PA100625.JPG PA100626.JPG

 

喜歡走較為刺激路段的林小弟,看到拉繩非常興奮阿,看你high成這樣,我看下次直接帶你挑戰鳶嘴稍來算了...

PA100630.JPG

因森林下光線不足,因此光圈條大以外快門也要配合著變慢才可以捉到景色,一開始林小弟不知道我們在拍照,邊走動邊拍的結果就是照片人物都糊掉了,因此常要求他站著別動借拍照,久了以後,他看到前方有相機就會自動的乖乖站好了。

PA100632.JPG

PA100633.JPG

在8號救援點之前,路徑就如照片所示,算平緩上坡,慢慢走非常舒服。

▲上方照片內在休息中,一個喝水一個喝汽水, 我說喝汽水的那位,你並不是真的口渴吧。下方照片裡面的那位老爸,你可以在幼稚一點,別逗你兒子了。

PA100636.JPG

走了許久以後才到2號救援點而已,看來今天大家的速度都頗慢。(難怪今天會有悲慘的摸黑行動)

PA100649.JPG

我搞不太懂為何會有男生在爬山休息的時候喬角度自拍的。

PA100651.JPG

PA100652.JPG

時間大約是接近中午的11:20,本日山區間薄霧將起,將整座山林籠罩出一片霧芒,將豋山的溫度降低,但也提高了空氣間的溼度。

PA100653.JPG

PA100654.JPG

PA100655.JPG

  綠意盎然的森林景色,偶爾也會有一些便橋方便山客過路前往。 

PA100660.JPG

PA100661.JPG

根據路牌指示,距離山頂還有1.7Km,3.2公里的加里山還有1.7公里,看來目前為止我們還沒走一半呢。林小弟加油好嗎?

PA100662.JPG

時間是11:48am,我們終於走到4號救援點的位置,也就是早期的廢棄工寮,現在則是常被山友拿來當中繼休息站的小木屋。

林小弟弟將今日的泡麵午餐準備好到外頭等著,等水燒開後馬上就有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泡麵了。

PA100665.JPG PA100666.JPG

我拿出剛買的攜帶式快速爐,想來測試搭配高山瓦斯的火力如何,燒個1.7L的水,大約耗時7~10分,相當令人滿意。

Jimiras在等水煮沸的過程中顯得不耐煩,因此很傻逼的想用內功催促火侯。

PA100670.JPG

小木屋外頭的4號救援點牌子。

PA100671.JPG

此時有一組山友來到小木屋外休息,他們悠哉的泡著茶聊著天,預計享用午餐後就要下山。跟圖中右邊這位大伯聊天得知,加里山他已經爬了100多次,對這邊的氣候變化非常了解,他在此建議我們最好只到8號救援點即可。

PA100677.JPGPA100678.JPG

  一陣飽足後,我們將行李收一收,準備在繼續往上攀爬,此時的時間大概是12:35左右,請大伯幫忙拍幾張照後,隨即動身出發。

PA100679.JPG

讓Jimiras跟這組山友一起合照,小妹妹很頑皮的吐著舌頭。

 PA100681.JPG PA100699.JPG 

山上天氣變幻莫測,林小弟的外套時而穿上,時而脫下,顯示當天的氣候不太穩定。

 PA100698.JPG

登山道某段人造階梯,因為歷久失修,因此有些木梯都已鬆脫斷裂,又因當日氣候潮濕,因此木板上濕滑難行,走起來必須格外小心。

回程摸黑下山時,Jimiras就是在此滑倒造成手臂長條挫傷。

PA100701.JPG PA100723.JPG

慢慢走在後頭的父子兩人,不過林小弟算厲害,一整天走下來全程都沒喊累。

PA100704.JPG PA100706.JPG

高聳的林木,產生了Jimiras的情境照,那個人太小了,相片給你自己去裁切。

 PA100709.JPG    

路旁一棵好大的石頭,石頭上有一株纏繞著它的林木,非常壯觀。

PA100710.JPG

我重來沒看過這麼幼稚的老爸。

PA100713.JPG

路途中有一顆非常巨大的倒木,讓Jimiras入鏡當比例尺。

PA100715.JPG PA100716.JPG

  6號救援點抵達,Jimiras展現426 & 689大絕招,BJ4。

PA100736.JPG

 

樹幹下方空出一個洞的空心木,樹幹上長滿了附著性植披,他還是活著的喔,上方的枝葉依舊青荏。

 

PA100725.JPG

PA100728.JPG PA100732.JPG

  大伙停下休息,順便跟造型獨特的大樟樹合照。我說左下的Jimiras你爬上去做啥。

PA100738.JPG

  巨石坐落在高聳參天的林木中,空氣間透著薄霧,將光線散射在空間四週,此物理效應讓光線更霧更亮,洽似攏照著一層白色的懸浮粒子。 

PA100750.JPG

途的休息點。Jimiras說這邊有訊號。

PA100756.JPG \

一隻毛毛蟲,不說都不知道他是毛毛蟲,身上的毛都結水珠了!!!

PA100760.JPG

救援點8號終於到了,到此為止,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一切的路線都非常緩和。可是這邊上去之後,就全部都變了樣

PA100761.JPG

最後0.7Km才是加里山的挑戰級路線,走完一遭後,我們回程就說,終於可以知道為何山下的大伯建議我們只走到救援點8就好,因為在上去時間根本不夠。

PA100762.JPG

最後的0.7Km 準備要衝刺的Jimiras。

PA100764.JPG

阿不是說要衝刺... 怎又開始耍逼起來了。

PA100769.JPG

阿不是說要衝刺... 在巨石縫旁Terry父子來合照一下。

PA100771.JPG

路過這顆岩石後,挑戰級路線登場。

PA100775.JPG

此地非常空曠乾燥,有不少人在此休息用餐。也有不少人到此後就返回。

PA100776.JPG

PA100778.JPG

來幫你們兩位拍一下。

PA100780.JPG

出發囉,行走於巨石塊陣中的父子,讓我想起某小說提到的石礨陣。 

PA100783.JPG

沿途會有一株非常高大的樹木,先不管他是不是神木,但是他非常高大。根據網路資料,他可是台灣最大株的紅豆杉喔。

PA100786.JPG PA100789.JPG PA100790.JPG PA100791.JPG

這個...原本是要某人當比例尺的,但某人的情境照卻又出來了,因此開啟跟大紅豆杉合照的興致。請可愛的7歲林小弟跑到巨樹前跟他合照一張。

PA100794.JPG PA100799.JPG PA100801.JPG

的老爸。對了,我們菸蒂頭可是都有乖乖收好拿下山的,再次呼籲,無痕山林請大家一起維護。

照完下面那張照片後,Terry今天的人生開始變黑白的了。

PA100812.JPG 

盤根交錯的樹枝倒木,長的非常有氣勢。  

PA100825.JPG

PA100818.JPG

優美的樹洞。路線必須從這邊穿過喔。

PA100827.JPG PA100828.JPG

這啥? 在演蜘蛛人4嗎? 好了,別玩了趕快爬上去吧,在不爬等等你就要哭哭了。

PA100839.JPG

因為山頂上風勁較強,樹葉上都集滿了水滴,當風一吹來,葉上的水滴就會滴落,形同下雨,因此大家的衣服不免都是濕的。

由路徑上的石層就可看出當日的攀爬路徑非常不親民。Jimiras登高,拍完這張後,我就把相機給收了,準備全力衝刺了。

PA100841.JPG PA100843.JPG PA100844.JPG

不久後... 加里山2220M 一等三角點 Get !! 時間是3:05pm,此時的雲層漸厚,因此毫無展望,而攀爬的途中因為霧雨交加,大家的衣服都是濕的。趕緊草草的跟三角點合照後,準備要下山了。

PA100852.JPG PA100852.JPG

五分鐘後,Terry它們也抵達了,此時的時間大概是3:10pm,趕緊請他們吃個東西後,就要馬上下山了。
這牌子比較有趣的是,背面居然寫著 "love you",說不定是有人上來頂上跟女生告白喔。

PA100858.JPG

最後下山了,因為意識到我們可能會摸黑下山,因此我跟它們說,盡量走越快越好,並且檢查電力,此時聽到一個噩耗,Terry居然跟我說,他的手機完全沒電,Jimiras的手機電力也所剩不多,然後...就如一開始相簿標題所描述,悲慘的傍晚就在2小時候降臨了。最後就以Jimiras的豬豬人pose當作該文的結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里山 南庄 中級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