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25.jpg DSC05638.jpg DSC05622.jpg

 

某日Jimiras跟我說他發現楊明山山區有處很厲害的地方,名為竹子山,走上山頂後南面整區就是軍事管制區,不僅可以探訪沉溺已久的竹子山古道,還可以遙望軍事區一二,這些理由相當吸引人,因此我想都不想馬上請求加入這趟探險之旅。但或許是我跟Jimiras這組合非常雖小,暗黑力量發威到了極致,當天午後的雨無情地下,在最後兩公里的陡升路段我們被迫撤退,探險之旅儼然變成佛心來著餵飽螞蝗之旅。

大略上網查詢竹子山的歷史人文資訊,日本時代的竹子山古道是當地居民上山採集竹筍的農用道路。網路上對於該地的人文歷史介紹的很詳細,不過這趟行程因為下雨未能走到頂上開闊處,所以就懶得多花時間解讀竹子山古道的旁枝末節了。

竹子山登山口幾乎都是從「倒照湖47號」民宅門口進入,我們也無例外,跟隨網路文章路線進行。步道前段皆走在樹蔭下,幾乎無日曬。前4公里路段,從登山口到土地公廟遺址之間雖為緩上坡,但步道空氣異常悶濕,連不易流汗的Jimiras都濕惹,走起來感覺並不是很舒適。

土地公廟遺址之後路段趨陡難走。過了「阿里磅瀑布」的叉路口後,路徑變窄,周圍林相皆被箭竹叢所覆蓋,巨型岩石劇增,路徑斷差變大,又加上該地潮濕,因此岩石覆有青苔,濕滑難行…隊伍在這環境中挺進1公里後,天空開始降雨,我們也決定撤退返回,無緣竹子山峰頂。

如何在大雨、濕滑、大段差的路段中下切,考驗著我們,即使拿著雨傘穿著雨衣,全身依然被大雨淋到不知道身上到底是汗水還是雨水,這種慘況直到我們下切至土地公廟附近雨才慢慢的停息。當我們退出到登山口時赫然發現,隊伍四人腳上均有螞蝗吸附,每人腳上少說有1~3隻,就在我們苦惱沒帶鹽巴時,阿蘭靈機一動,找出早餐飲料附加的檸檬片,利用薄片上殘存的酸性果汁,趕除吸附在腳上的螞蝗大軍。

在一陣敗興後的自我解嘲笑聲中,我們終究離開那悲慘的登山口,我想這地方我應該沒興趣再來第二次了。

DSC05602.JPG

11:22,將車停在附近路旁,大家開始整裝出發了。

DSC05603.JPG

網路上能查到的資訊中,竹子山登山口皆是從這戶人家的路旁近去的,倒照湖47號。

DSC05604.JPG

11:25,登山入口就是從這戶人家進入的。

DSC05609.jpg

一開始會經過一處植圃,這應該是門口那兩戶人家的種植區。

DSC05619.jpg

才剛開始沒多久就大家就進入拍照模式了,仔細的看樹幹上有什麼東西呢?

DSC05621.jpg

沿途夏蟬鳴噪,仔細觀察,樹幹上除了爬藤以外,還有不知名的樹結果實和蛻變後的蟬殼,這裡是細微畫面中的大千世界。

DSC05626.jpg

竹子山步道前面路段偶爾會穿越竹林。該條步道早期也是居民上山採集竹筍的產道。前面4km路徑寬大緩上。

DSC05632.jpg

本日成員之一,佩璇。

DSC05635.jpg

本日成員之二與三,Jimi and 阿蘭。

DSC05638.jpg

竹子山步道景色畫面。整條步道景觀就如畫面所示,步道兩旁長滿爬藤與矮植披,步道前段皆走在樹蔭下幾乎無日曬,但空氣異常悶濕,一小段之後就大汗淋漓,走起來並不是很舒適。

DSC05649.jpg  

竹子山步道景色畫面。整條步道景觀就如畫面所示,步道兩旁長滿爬藤與矮植披,步道前段皆走在樹蔭下幾乎無日曬,但空氣異常悶濕,一小段之後就大汗淋漓,走起來並不是很舒適。

DSC05650.JPG

路過一處石門,請兩位女生站定拿它們當比例尺拍張照。

DSC05653.jpg

回望後方景色,今日天空並不做美,視野並不遼闊。

DSC05656.jpg

休息的眾人,這邊開始,大家已開始因悶濕的環境感到困擾,趁圖中休息時候整裝。

DSC05662.JPG

DSC05667.JPG   

沿途步道景觀。

DSC05672.JPG

這邊有個岔路,正確的路徑是阿蘭(右)站的那邊,但看網誌上有人下山是從佩璇(左)那方過來的。當時我們還在討論,這麼清楚的路徑怎可能走錯呢,然後下山的時候我們還真走錯了。

DSC05674.JPG

岔路處拍完照後,右切步道上山。

DSC05679.JPG

途中看到推糞蟲,很努力的推動他後腳跟那坨,拍完照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推糞蟲是往後推的,並不是往前推,簡單的說,他根本看不到後方會有什麼阻礙物。

DSC05688.JPG

12:20,來到土地公廟遺址,這邊腹地寬廣,可以容下許多人在這休息,廟前還有火堆,或許是前人在這升火留下的吧。

DSC05693.JPG

土地公廟遺址,上頭刻有「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字樣,是一座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物遺址。

DSC05696.JPG

我來跟古廟合照一下。

 

DSC05700.JPG

土地公廟之後的路段的坡度慢慢的變陡,路徑也開始變得小條了。

 

DSC05702.JPG

身旁的林相開始轉變,高過於人的箭竹叢開始出現,偶爾必須在這樣的環境中穿梭,原本以為這就是別人網誌上說的箭竹叢,但其實這只是剛開始呢。

DSC05703.JPG

遇到一岔路指示牌,眾人在此停頓研究一番。

DSC05706.JPG

簡單的說這邊有條路可以到阿里磅瀑布,路牌指示下去到那大約25分鐘,但我們因為今天出發時間過晚,因此決定回程時要是有時間再去瀑布那探訪,當然最後也沒實現了。

DSC05708.JPG

另一棵樹有指示牌告知竹子山北北峰的方向。

DSC05709.JPG

竹子山北北楓方向就如佩璇走的那方位,除了指示牌沿途還有布條提供方向變認,仔細看其實不至於走錯。

DSC05710.JPG

這條一樣是往阿里磅瀑布的途徑,但不是今日要前往的目的地,拍照留念後,繼續往竹子山北北峰方向前進吧。

DSC05714.JPG

呈現碗公型狀的蜘蛛網。

DSC05722.JPG

有一倒木橫在路上,大伙努力的跨越之。

DSC05730.JPG

從這邊開始,極大段差的路徑開始出現,從我站的地方到佩璇站的地方大概有2公尺的落差吧。
這邊之後的路況就開始變得難走了。

DSC05731.JPG

密到看不見前方的箭竹叢出現了,因為來的人太少,路跡都快被掩蓋消失了。而這樣的箭竹叢在我們因雨下山時帶來極大困擾,箭竹叢上的水氣沾濕褲管,進而將水流入登山鞋中,因此就算穿GTX防水鞋來也沒用。

DSC05739.JPG

大段差路況,Jimiras站在那,我們在此稍做休息。

DSC05743.JPG

在上方的三人,給你們照一張。

DSC05745.JPG

13:03,拍完這張照片後,天空開始下雨,雨勢瞬間變大,從這邊到頂端還有段距離,而聽說再上去的路況比現在更慘,我們時在沒有理有繼續前進,因此我們決定下撤了。

DSC05755.JPG

將相機收到包包裡,雨一直下,我們路過了剛才看到的陡下坡,然後走到另外一條充滿岩石的溪溝路徑。
13:56,直到土地公廟前雨勢減緩,相機才方便拿出來拍照。

DSC05755-1.jpg

看我們的狼狽樣,大概只能用這畫面來形容了。

DSC05757.jpg

雨後的土地公廟安然自若的座落在山中與林相伴。

DSC05758.jpg

14:25,我們終於撤退到登山口前,大伙開始整裝,這時有人發現腳上有螞蝗,引起一陣騷動,大家開始檢查褲管是否有螞蝗的存在。
我比較幸運,身上只有一隻,而且似乎已經吸飽,當我伸腳準備處理牠時,他居然就自己掉落到地面上了。

DSC05760.jpg

就是這隻幸運的螞蝗,自己從我腳上掉下去,得以生存,其他在他人身上的螞蝗們就沒這麼好運了,紛紛被阿蘭飲料附的檸檬片酸液擦拭而陣亡。
這故事告訴我們,好的吸附者會讓你吃到飽,不好的吸附者會帶你上天堂,蝗兒們切記啊!
這趟旅程就在螞蝗大軍的騷擾下悲慘的結束了,我想我應該沒有興趣再來第二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竹子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