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308439.JPG P8308500.JPG    

哈盆越嶺古道:

哈盆古道位於烏來福山與宜蘭員山的交界,是泰雅族人昔日的狩獵小徑。從福山入口出發,終點與福山植物園銜接,但因沒有實際走到福山植物園的經驗,因此不太清楚是否能從福山植物園反向走到福山入口處。

哈盆古道沿途會有三條溪流貫穿,依序是未知名的溪、波露溪、露門溪,而古道全線皆沿著南勢溪上游而行,三條貫穿的溪水也都匯入南勢溪流域。傍溪而行,溪水碧綠潺潺極為清澈,溪勢蜿蜒不斷奔流而行,途中常見健行山友們下切到溪谷戲水野餐或紮帳宿營,而波露溪與露門溪腹地寬廣,是健行途中必停下賞玩溪水與休息的好地方。

古道初始200公尺是以竹林為主,隨後馬上就被闊葉林所取代。根據網路資料,哈盆古道是台灣少數保有低海拔原始闊葉林區域,為亞熱帶雨林生態系,因此有「台灣亞馬遜森林」之稱。實際行走時雨林感更為強烈,途中可見闊葉植披或高撐於天際,或低就於路旁,小溪流與古道交會不斷,植物、動物物種多樣,真不愧是雨林生態。古道全程幾乎行於林間,可避免長時間曝曬,但整段略微悶濕,夏日去走,勢必要配上沁涼的溪水才能夠讓此行無憾的。

 

 

開車時程: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ogle map停車座標設定(24.7761, 121.5135)

新店捷運站 à烏浮檢查哨(辦理入山登記)à哈盆古道(卡莫拉基步道也是相同入口)

(a) 從新店捷運站出發後,延省道9甲(北烏公路)前進。

(b) 接近烏來老街時,右轉烏來觀光大橋(如左上附圖)續走信福路。

(c) Google map可設定福山國小或卡拉莫基步道,千萬別設定哈盆古道,經過福山部落時要左迴轉抵達目的。

 

健行時程:

哈盆古道入口(9:43) > 無名溪(約2~3K,10:38) > 波露溪(11:46) > 下方溪谷露營區(5.5K,12:35) > 露門溪(7.5K,13:23)。

 

遊玩紀誌:       

藉由嘉明湖行前訓之名,行古道玩水之實,找了上次一同去雪山的夥伴,體驗有「台灣亞馬遜森林」風貌之稱的古道,烏來哈盆古道熱鬧登場。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哈盆,來這的目的除了讓大家體驗高強度跋涉的感覺外,也順便讓大家檢視這個月來體能鍛鍊的成果如何。選擇哈盆古道的原因是,印象中沿途步道幾乎無岔路,路徑雖狹窄,但大部分都是緩坡;整段幾乎都走在樹叢裡,可避免長時間陽光曝曬;沿途有三處南勢溪支流,走累了還可以再支流處玩水。相當適合一日健行的行程。
原本預計走到約9.5K處的哈盆前小營地再返回,這次走到7.5K處的露門溪,也相去不遠,總長來回15公里,早上9:20出發,下午5:15結束,總共8小時完成,沒遇到山區局部性陣雨,回程時賢哥介紹一間相當美味的「台雞店」桶子雞,配合死宅良的鹹豬手,不是,是賢雞手,讓大家吃到一餐非常豐盛的晚餐,整趟行程讓人覺得相當扎實美好。
話說,本以為今天是來健行的,沒想到大伙在露門溪潑水玩樂倒是挺開心的嘛~ 下次我就偷偷多準備一套衣服,把你們一個個拖下水去!!! 還有我這麼用心良苦的記錄水蛭被灑鹽GG的畫面,你們居然這樣嫌棄我,真是讓我善良純正的心靈受傷惹~~

 

P8308376.JPG

P8308378.JPG  

▲ 要前往哈頻營地時,走信福路會經過烏福檢查哨,下車登記入山後即可馬上開車前往。於檢查哨旁邊的花叢中看到一隻色澤豔麗的烏鴉鳳蝶(翠鳳蝶)

P8308379.JPG

P8308382_10351963_10202725916211491_622994972793593552_n.jpg

 P8308383  

步道起始點,哈盆古道是台北假日的熱門步道,沿途會看到許多前來健行與越野慢跑的人潮。一開始就先來個約200m的階梯下坡,終點是卡拉莫基與哈盆古道的分岔點,我們在來路時詢問到,卡拉莫基這段時間內已經崩塌,目前不適合前往。出發前,一定要來一張大合照的,一群人於步道口前合影。

P8308392.JPG

走在叢林下的大家,哈盆古道整段幾乎都不被太陽直接曝照,較無被曬傷的問題產生。  

 P8308398.JPG  

千千在下方幫王散方拉緊繩子,準備讓他來段斷差較大的陡下坡。

P8308399.JPG  

 ▲ 路徑清楚的哈盆古道,大家再出發前1km處合照一張。

 P8308401.JPG  

 ▲  穿梭於杉林的本隊隊伍,約2K處。

P8308404.JPG  

▲  沿途綠色低矮的植披生長茂盛,走在其中,有身處叢林的感覺。

P8308405

P8308407.JPG P8308410.JPG  

▲ 走了幾公里後,來到第一條溪水處了,大家在此做第一次的休息。話說才第一條溪水,臭千你就馬上給我脫掉鞋子下水去了,愛玩水的千千在溪水裡面走來走去,一直說很涼爽,好啦,我是知道大熱天下水很涼快,不過本來預計是要到第三處溪水才玩水的阿你...

P8308412  

▲蹲站在蔭下溪旁的佩璇、阿好、王散方。

P8308414.JPG P8308422.JPG  

▲ 沿途一直跟著我們隨行,毛色非常漂亮的小柴犬,約2~3處的無名溪。沿途一直跟著我們走的小柴犬,主人說他非常有登山經驗。

P8308427  

▲ 休息玩水一陣子後,大家繼續朝下一個定點前進,露門溪 GO !!  

P8308435.JPG   

▲ 死宅良你這小必取, 這邊就已經開始用水潑我了。

P8308439.JPG  

 ▲ 沿途跋涉的一景,除了大部分的緩坡外,還是有些地方必須手腳並用的必經之地。

 P8308443

▲ 經過一段陡下坡後,古道路線隨即下切到第二條橫跨古道的溪中,露門溪。

P8308449.JPG

▲ 走著走著,終於來到橫越哈盆古道的第二條溪流,波露溪。大伙小心翼翼的踩著石頭過溪流。什麼,臭千又把鞋子脫掉下水去了!!!

P8308444  

▲ 正小心翼翼踩著石頭過溪的阿好,他因在先前的無名溪踩空鞋子進水,因此現在過溪都小心翼翼,深怕悲劇重演。

P8308446 P8308453    

P8308460.JPG

▲ 因再度下水遊玩而感到非常開心的千千。把你抓住來拍一張。

P8308463  

▲ 大伙在陰涼處休息用餐,吃著自己準備的午餐。  

P8308464  

▲ 來到這的人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也準備動身前往下個定點,波露溪。

P8308467.JPG  

▲ 其他遊客帶來的小邊境牧羊犬,他在水中玩得非常開心。

P8308470.JPG   

▲沿途,給阿蘭來一張獨照。

P8308475.JPG  

▲帶著小柴犬一起行走哈盆古道的主人兩人。此時小柴犬遇到的一塊橫斜巨石,正躊躇不前苦惱著。最後被主人抱起來越過啦~

P8308478.JPG P8308484.JPG  

▲爬上大斷差的王散方與眾人,給你來一張。

 P8308486.JPG  

▲沿途,阿蘭發現一處生長茂盛的菌類植物,長在一顆橫倒在路旁的斷木上,異常的茂盛。

P8308487   

▲大約5.5k處,下方南勢溪有一處寬廣平坦河岸區,根據網路資料,此地也是露營的好地點。

P8308489   

▲各種闊葉林臨立,也因此哈盆古道有台灣亞馬遜森林的稱號。

 P8308491   

▲走在隊伍前方的阿好與阿蘭,快到波露溪囉。

P8308509

▲大約7.5k處,波露溪馬上展現在古道前,溪水清澈,河谷平坦,河床又有許多巨石與樹蔭可供休息,非常適合停頓休息遊玩的一個定點。

P8308503    

▲藉由波露溪之美,我跟千千來合照一下。

P8308492.JPG P8308494.JPG  

▲大伙開心的將鞋子脫下,泡在水中,露門溪溪水清澈見底,岩石下方還有許多小魚會跑出來啄腳皮。

P8308496.JPG P8308497.JPG  

▲在波露溪旁玩水的大家。

P8308498.JPG   

▲賢哥走到不遠處的一塊大石頭上休息。這邊後方的風景很棒,給你來一張。

P8308500.JPG   

▲7.5K處穿越哈盆古道的露門溪溪景。

P8308504.JPG  

▲腳走到很酸,不太想大範圍怡動的阿好與在旁邊默默休息的佩璇。

P8308506.JPG   

▲跑出去玩水的其他人。

P8308508.JPG  

▲阿好獨照。看他靜靜的坐在石頭上,後來才知道,當時他的腳早就已經受傷了,結果他還撐完全程,讓人非常心疼。

P8308516.JPG  

▲悠哉躺在大石頭上的Roger。

P8308518.JPG      

▲貌似奔騰的水流與帥氣的林杯。你們仔細看此時岩石上還是乾乾的!!

P8308526.JPG

▲下一刻有一群小王八蛋潑水攻擊我,害我整身都濕掉了,被潑濕的岩石就是證據! 貌似奔騰的水流與被潑濕的林杯。

P8308532.JPG P8308533.JPG

▲跑來找臭千合照,臭千說他想放一灌水在溪裡冰鎮著。

P8308536.JPG

▲個人獨照。

P8308548

▲時間是下午2:00,大家開始被包上肩,準備從露門溪開始回程囉。

P8308555.JPG   

▲千千與後面走得很開心的宅良。

P8308560.JPG  

▲5.5km處,南勢溪旁果然有人開始搭起帳棚準備露營了。

P8308563

P8308565.JPG   

▲一邊走一邊照顧阿好的宅良。

P8308569  

▲走著走著,又回到第二條橫越古道的露門溪了。露門溪景。

P8308572.JPG  

停靠在阿好背包上的橘黑蝴蝶,沒對到焦距,也不知是什麼品種。

P8308578.JPG P8308577

P8308569   

▲第二處橫越哈盆古道的波露溪景色。

 P8308582.JPG

▲此時千千說他感覺腳怪怪的,經過檢查後發現吸附了一支水蛭。Yo~ 是水蛭耶,馬上詢問眾人有無帶鹽,結果整團只有佩璇有帶,哈哈哈!!! 灑鹽後的水蛭憤恨的咬了臭千一口後,就縮小的掉下去了。

P8308583.JPG   

▲波露溪處休息的眾人。

P8308581.JPG

▲再繼續往回前走,又到了第一處無名溪的景色。

P8308590.JPG  

▲正在過溪水的阿好,今日去程時,阿好就是在此不穩,一腳踩入水中的,因此回程時特別小心翼翼,給你拍下來紀念一下阿~ 別感謝我~

P8308591.JPG  

▲快抵達終點了!!!眾女孩們合照。

P8308593.JPG  

▲結束整趟15Km行程的大家,在哈盆古道起始點合影。

 P8308594.JPG      

▲阿好跟阿蘭,很愛OK的阿好。

 P8308596.JPG

▲我跟千千在哈盆古道入口處合照。

 P8308598.JPG

▲王散方與佩璇在哈盆古道入口處合照。

P8308601.JPG

▲被Roger學長拋棄的宅良在哈盆古道入口獨照。

 P8308603.JPG

▲跟阿好一樣OKOK的Roger學長獨照。

 

P8308613.JPG  

▲晚餐經由賢哥介紹,來到烏來路上的"台雞店"吃桶子雞。

P8308609.JPG

P8308611.JPG  

▲宅良帥氣的將整隻雞好好的處理一下,一下子就完工了,迅速確實的分解動作,讓大家對他讚不絕口。今日的行程就在這頓狼吞虎嚥的晚餐中結束囉。哈盆古道一日遊。 

arrow
arrow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