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大學時初登合歡東,站在合歡之巔眺望奇萊山容,黑色奇萊以雄霸一方的百岳姿態在雲霧中時而嶄露、時而隱沒,大山氣勢毫無掩飾地表現出來。當時心裡就想著,總有一天我也想親臨那隱密於雲霧中的黑色奇萊。幾年之後,我開始了自己的健行活動,終究我也踏上百岳高山的旅程,並且開啟了在心中沉澱已久的百岳夢幻逸品-黑色奇萊主北行。
我終於在奇萊之巔眺望彼岸,早晨的合歡主峰後方正悄悄的流著雲瀑,就像是在慶祝我們的到來。我知道腳前的危崖即是頁岩風化的黑色奇萊,但此時我的心情更加怡然自在,因為立於此地,有奇萊山的陪伴,所以可以看得更高,走得更超然。「旅人的目的地不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成員]
總人數(含嚮導)共21人。
我團成員5人:阿蘭大覺者-大蘭覺、Bogi-賢哥、喇叭嘴-喇叭、Roger-學長、帥氣 a Wevily。

[奇萊稜線和連峰的網路資訊]
奇萊連峰稜線位於中央山脈北段,屬於東北季風與西南氣流交織的地帶上,兩者在奇萊稜線處強碰互不相讓,也因此在奇萊山脊上,我們這次也遇到如文獻中所說的:西邊晴空萬里,東邊卻雲霧壟罩;或是有時艷陽高照、熱氣橫生,又突然狂風勁吹、冷冽無比,也因此奇萊山時而遁隱於雲霧之中,時而霸氣外漏。其氣候變幻莫測、詭譎多端,素有「黑色奇萊」的稱號。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在此嶄露無遺。
奇萊北峰標高3607M,頂上有顆一等三角點,屬單面山地形。其山勢峻峭、巍峨嶙峋;頂峰聳立、勢如刀鋒;不論遠觀近看,雄偉壯觀,頗有大山氣勢。其頂峰山體是屬於頁(或板)岩與石英(或硬砂)岩交混而成,具觀看來山體峰頂呈現赭黑顏色。其雖名為北峰,卻比主山還高,山勢也更具威嚴,是奇萊連峰的最高峰。
奇萊主峰標高3560M,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南接卡羅樓大斷崖,可通往奇萊南峰,但卻是一條險象環生、凶險聞名的路線。

[路線行程]
Day 1: 奇萊山登山口 -> 小奇萊(1.4k) -> 黑水塘木屋(3.7k) -> 成功山屋(4.8k)
Day2: 成功山屋 -> 稜線主北岔路口(6.4k) -> 奇萊北峰(+1.5k) ->稜線主北岔路口(6.4k) -> 稜線山屋(6.6k) -> 主峰登山口(9.7k) -> 奇萊主峰(10k) -> 岔路口(5.7k) -> 成功山屋(4.8k)
Day3: 成功山屋 (1.1k)-> 黑水塘木屋 (2.3k)-> 小奇萊 (1.4k)-> 奇萊山登山口

[旅遊記誌]
早在年初我們就大致抵定幾座今年要到訪的百岳山群,而奇萊主北就是其中一趟旅程。出發前幾天氣象預報因氣候變遷可能會遇到陰雨天氣,而奇萊主北又是屬於較進階的路線,因此我們事前格外緊張,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跑去拜拜,祈求這趟黑色奇萊旅程能夠走的安全,玩得開心。

Day1(4/17) 晴空萬里天氣晴
或許該感謝上蒼的保佑與奇萊山神的照護,本團成員出高山團依然維持一貫的好運氣。首日出發前一刻,奇萊山方向的天空出現了一抹彩虹,我們順著彩虹的方向前行,本日的目標是位於4.8k的成功山莊,緩下坡的去程讓我們沒有耗費多大體力,同行的夥伴甚至在1.4k處的小奇萊草坡放起風箏,好是悠哉,將遠方肅穆的奇萊連峰點綴上些許輕鬆感。
小奇萊(3150M)之後是下坡,順著路跡行走,草坡與開闊的景色依舊,遠方的黑色奇萊伴隨我們逐步踏近,山體輪廓也逐漸清晰,直到3.7k處的黑水塘山屋後,沿途景色有了明顯的變化。
黑水塘山屋(2750M)之後的路況開始有上坡的路段,行走的路跡進入到鐵杉與冷杉的樹林間,二葉松在此路段之後就不常見,偶爾也得在高過於人的箭竹叢中行動。帶著首日精神滿滿的愉快心情邊走邊拍照,我們在下午時刻來到4.8k處的成功山屋(2850M),也完成今日的健行路程。山屋建於溪床旁,上游約100公尺處有水源,水流後流入地底成為伏流,在水源的附近有成功二號堡,大約可睡下8人的空間。

Day2(4/18) 多雲天晴傍晚下雨
凌晨,本團隊伍從成功山屋出發,4/18的天空沒有下雨,偶爾還露出幾顆耀眼的星星,增大了我們能完成今日行程的信心。從成功山屋到6.4k的稜線處是趟1.6k但是有600M爬升的陡坡,是本日第一段挑戰。順著乾掉的溪床上走,在約5.0k附近必須橫過溪床的另一邊拉繩陡上碎石坡,溪床有疊石可確認路向。此後路況大多是在冷山林間極陡上坡,沿途經過5.7k的主北岔路口後,直到6.4k才會上到稜線的北峰岔路口。早晨,藍黑色的天空被晨曦光芒染上一抹金黃,強勁的冷風帶動著身上的防風衣烈烈作響,稜線北峰岔路口的視野寬廣開闊,此時大地初醒,遠方是帶著深藍氣息的雲海,還有聳立在不遠處,待會即將造訪的奇萊北峰。
往北峰的方向過去,天空逐漸地泛白,今天的日出開在北峰山體的另一端無緣相見,但印入眼簾的是氣勢驚人的奇萊北峰,其山形巍峨嶙峋,峰頂勢如刀鋒,遠觀色澤赭黑,不論遠觀或近看總是帶有濃厚地肅穆威嚴感,再多的形容詞都無法確切的表達出立於山體下的震撼,霸氣滿分的「黑色奇萊」名號當之無愧。6:05,我們來到暴露感極重的板岩碎石坡路段,該路段坡度甚陡,有幾段踏點淺短不實,沿途整段雖然都有確保繩,但掛勾皆因板岩風化嚴重而脫鉤,攀爬之前嚮導就有提醒過我們切萬別硬拉確保繩而上,也算是此行較為辛苦的路段之一。
我們在北峰山體踩著風化板岩攀壁而上,經過一番努力後,我們終於登上奇萊北峰(3607M),等待我們的,除了頂上的一等三角點,還有環山遠望無邊際的好視野,合歡群峰、雪山、玉山等山影盡收眼底。
回程從北峰下切到稜線才能夠體會剛才攀上的路程有多險峻,而整趟旅程最輕鬆的路段則是從北峰岔路口、經過稜線山屋、到風化碎石坡這段,沿途箭竹草坡沿著奇萊稜線遍佈茵灑,直到奇萊主山座落的盡頭,襯托出奇萊稜線上柔和溫順的一面,這是一段令人心曠神怡的奇萊綠色步道。
9.7公里處是奇萊主山與卡羅樓斷崖的分岔點,奇萊主山頂端距離此處僅有300公尺長、120公尺高,我們是決定要下行李直上頂端的,或許是即將要登頂的興奮感,將重背包放下的那一刻,身體感覺輕盈無比,毫不預留體力的就給他衝上去,縱使主峰的最後路段還是有連續陡坡,但還是比北峰的風化碎石陡坡來的輕鬆許多,二十分鐘後,奇萊主峰的三等山角點出現在眼前,幸運的是,主峰很賞臉的也帶了無敵雲海和好視野環繞我們。雪山、玉山、合歡群峰、還有不遠處奇萊北峰的美麗山形又再次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
登完奇萊連峰後已經滿足,回程的路段走起來就是格外舒服,回程時間甚早,我們還特地去參觀一下神秘色彩濃厚的成功一號堡,外觀看起來略為簡陋,將門推開後其實裡面看起來挺大挺舒服的,但因為傳奇的故事太多,我想除非不得已,應該也沒人想特地在裡面過夜吧。
氣象預報4/18應該午後就會開始下雨,但好天氣硬是撐到我們整團隊員回到成功山屋的那一刻才開始飄雨。在天色將暗的時候,有一支淋著雨、隔天要上奇萊東稜的健腳隊伍,看他們各個重裝略顯疲憊,當他們表明隔天要續走奇萊東稜時我們告知他們明天上面天氣應該很差的訊息,他們知悉後則前往成功二號堡整裝休息。這支隊伍後續發生的故事我註明在後記部分。

Day3(4/19) 多雲多霧午後變天
第三天的行程只有從成功山屋沿途返回到奇萊山登山口,因此我們6點後才從山屋出發,並且用緩慢的速度前進。早晨的箭竹叢沾滿了夜晚的雨滴和霧氣,即使今日沒下雨,但還是得穿上防水外衣,直到過了黑水塘山屋後視野開闊起來,路也變得比較寬敞,至少箭竹不再高過於人,在霧中走起來也較為舒服。
就在最後的3.7k,嚮導才發揮他真正的高山知識實力,花草種類、鳥類特徵、地理氣候,逐一解說,也讓我們此行除了完成夢想外又學到許多高山知識。酷力說懂了高山動植物種類生態後再來走會更有感覺。我深覺如此,回想這兩年從開始健行到現在,一直都在學習如何走得更快,或許是時候該學習如何走得更慢,更能去體會高山百岳的周遭與美好的物種生態。

[健行時程]
Day1: 奇萊山登山口 to成功山屋 [共約4.8K,3hr40min]
11:28 奇萊山登山口(3080M)
12:18 小奇萊大草坡(3150M),休息午餐
12:38 小奇萊出發
13:43 黑水塘木屋
15:10 成功山屋(2850M)

Day2: 奇萊北峰、奇萊主峰 [共約13.4k,12hr30min]
03:10 成功山屋出發
05:10 稜線北峰岔路口
06:05 北風板岩岩壁攀爬處
06:34 奇萊北峰(3607M)
07:19 往奇萊山屋出發
08:22稜線北峰岔路口
08:28 稜線山屋,休息
10:38 主峰登山口 (3440M)
11:02 奇萊主峰 (3560M)
13:37 稜線山屋
14:54 主北岔路口
15:03 成功一號堡
15:40 成功山屋 (開始降雨)

Day3: 返回滑雪山莊處奇萊山登山口 [共約4.8K,4hr10min]
06:00 成功山屋出發
07:05 黑水塘木屋
09:05 小奇萊
10:07 奇萊山登山口,滑雪山莊處

[後記]
1) 4/19正中午,或許是上蒼的保佑和奇萊山神的包容,本團隊伍在踏出登山口後不久,整個合歡山區包含奇萊山區大變天,狂風怒刮,氣溫驟降,讓我們再次深刻的體會到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心生敬畏。

2) 4/20聽到一則新聞,有支欲走奇萊東稜的隊伍,因北峰氣候惡劣而急撤,其中一人在北峰到岔路口處走失…這不就是我們4/18傍晚遇到淋雨的那支隊伍嗎?! 該消息一出後引起我們熱烈的討論,也順便祈求迷失的山友能夠被尋獲。4/25傳來好消息,該山友被搜救成功!他靠著本身的豐富的登山經驗在山中苦撐五天等待救援,其實這證明他團的高超登山知識與能力,但也證明黑色奇萊詭譎莫測、變幻多端的氣候環境絕對不容小覷。
上一頁下一頁
  • DSC00849.JPG
  • DSC00765.JPG
  • DSC00775.JPG
  • DSC00799.JPG
  • DSC00814.JPG
  • DSC00834.JPG
  • DSC00848.JPG
  • DSC00864.JPG
  • DSC00885.JPG
  • DSC00897.JPG
  • DSC00899.JPG
  • DSC00902.JPG
  • DSC00907.JPG
  • DSC00924.JPG
  • P1080583

    P1080583

  • DSC00934.JPG
  • DSC00939.JPG
  • DSC00956.JPG
  • DSC00958.JPG
  • DSC00967.JPG
  • DSC00968.JPG
  • DSC00972.JPG
  • DSC00977.JPG
  • DSC00978.JPG
  • DSC00990.JPG
  • DSC00993.JPG
  • DSC00994.JPG
  • DSC00997.JPG
  • DSC01000.JPG
  • DSC01004.JPG
  • DSC01014.JPG
  • DSC01015.JPG
  • DSC01023.JPG
  • DSC01034.JPG
  • DSC01052

    DSC01052

  • DSC01054

    DSC01054

  • DSC01059.JPG
  • DSC01062.JPG
  • DSC01063.JPG
  • DSC01073.JPG
  • DSC01082.JPG
  • DSC01104.JPG
  • DSC01133.JPG
  • DSC01136.JPG
  • DSC01145.JPG
  • DSC01152.JPG
  • P1160994

    P1160994

  • DSC01180.JPG
  • DSC01186.JPG
  • P1170002

    P1170002

  • DSC01200.JPG
  • P1170018

    P1170018

  • DSC01211.JPG
  • DSCF1834

    DSCF1834

  • DSC01219.JPG
  • DSC01245.JPG
  • DSC01247.JPG
  • P1170047

    P1170047

  • DSC01250.JPG
  • P1170048

    P1170048

  • P1080868

    P1080868

  • DSC01254.JPG
  • P1170050

    P1170050

  • DSC01256.JPG
  • DSC01260.JPG
  • DSC01263 (2).jpg

    DSC01263 (2)

  • P1170078

    P1170078

  • P1170078

    P1170078

  • P1170086

    P1170086

  • DSC01315.JPG
  • DSC01334.JPG
  • DSC01338.JPG
  • P1090027-1

    P1090027-1

  • P1090043-1

    P1090043-1

  • P1090046-1

    P1090046-1

  • P1090053-1

    P1090053-1

  • P1090058

    P1090058

  • DSC01350.JPG
  • DSC01353.JPG
  • DSC01359.JPG
上一頁下一頁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最新留言

此相簿內的相片目前沒有留言

相簿所有人物

  • wevily

相簿列表資訊

最新上傳:
2015/05/02
全站分類:
國內旅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