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41.jpg DSC01412.jpg

(1) and (2) 優質的馬崙山五星級松針步道

DSC01541.jpg DSC01337.jpg

(3) 馬崙山 2305M,三等三角點,無展望;(4) 途中唯一的開闊視野,可眺望東卯山和鳶嘴山

DSC01425.jpg DSC01448.jpg

(5) 新山遺址;(6) 新山國小遺址

DSC01522.jpg DSC01280.jpg

(7) 第三涼亭處巨木;(8) 五葉松媽媽樹

DSC01294.jpg DSC01652.jpg

(9) 一抹黃楓;(10) 粉櫻紅的世界

 


 

一月是冬末的季節,我們在旅途中遇見粉櫻和黃楓,讓單調的藍天綠地豐富了些許色彩。位列谷關七雄之二的馬崙山看似硬斗,路途中卻分布著日本時代因筏木而興起的新山遺址,配合豐富的林相生態,整段路就像到處尋寶一番,沿途均有驚喜。漫遊、探險的感受在我們這群快走部隊傳開來,腳步越慢,獲得的美景和回憶就越多,走著走著似乎就沒什麼疲累感了。

馬崙山登山步道 (含前段斯可巴步道) 來回全長15.1公里 (單趟約7.5公里),累計爬升海拔1372公尺,路途皆是上坡和緩坡夾雜,最後幾百公尺 (經過巨木之後) 路況轉為陡上直至山頂。步道沿途無地質差異過大或地形落差大的路況,多為松針鋪地或石階路面,全程皆走在林蔭內,路跡皆寬大清楚,步道整理非常完善,真不愧是位列谷關七雄的名山。

 


 

[馬崙山景點資訊]

◎馬崙山:標高2305M,頂上有顆NO.6595的三等山角點,有「馬崙山主峰」木碑,有7K的馬崙山新山線步道木碑。位於台中和平的谷關境內,以高度排名為谷關七雄之二,頂上無展望。

◎登山步道口:原登山口為新山線登山步道,在「馬崙SKY露營區」裡面,後因營主不接受遊客於私人土地入園上山後,新登山口改為斯可巴步道進入,沿途有幾間露營區,種植了許多櫻花樹,冬末造訪時登山口步道整路粉紅,非常美麗。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902/1195756/營主封閉門口原因

◎五葉松媽媽樹:如期名為五葉松樹,挺直高大,坐落在斯可巴環狀古道內,與「八壯士樹」同為斯可巴步道上的巨松木,因新山路線封閉,所以此行不見八壯士、只遇松媽媽。

◎ 新山遺址:八仙新山遺址是日本實在在八仙山林場伐木所留下的場地,建設新穎現代,房舍全為一級檜木所建,包含招待所、辦公廳、學校、公共設施等建築,據說當時山上生活品質比平地鄉下地區還進步。經過統治者改換,八仙山林木資源逐漸匱乏,新山社區轉為沒落,目前只有新山國小和燒炭窯存有建築遺跡,其餘只剩地基。昔日總總日本實在林業文化遺跡和今日松林環繞人去樓空的狀況落差甚大,很難想像八十年這裡還有森林鐵路、索道,人潮攘來熙往,是個住了兩、三林業聚落。

◎ 新山國小:這裡也是八仙新山基點,標高2150M,(以下為指示牌介紹) 民國30年(1941年)本林場當局設立新山小學校,只限日本員工子女可以就讀,台籍員工子女一律遠托其他地區親友照顧就讀。民國34年後,改名為「台中縣和平鄉八仙國民學校」,以新山為本校,學生總數約60人,並於民國40年成立佳保台分校,即今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生態教室所在位置。

 

[參與人員]

Nick、仁傑、Roger、志昇、Me

 

[行車資訊]google map設定(24.1986, 121.0180)為目標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走國道一號或三號轉接國道四號。

2. 行至國道四道終點左轉往東勢/谷關方向接台3線。

* 台3線上有幾家便利商店可供補給,或至谷關也有便利商店。

3. 於東勢大橋(24.2612, 120.8217)右轉往谷關方向接台8線。

4. 於座標(24.2084, 121.0176)右轉上產業道路-東關路一段台電巷。

5. 順產道走,行至(24.1986, 121.0180)附近,將車停在路旁

* 因產道狹小,停一排車後幾乎只剩單線道

 

[GPS路線圖] GPS連結在此(存於健行筆記)

(24.1986, 121.0180)斯可巴登山步道口 > 五葉松媽媽樹 > 斯可巴三岔路口 > 景觀台-唯一開闊處 > 第一涼亭 > 燒炭窯 > 八仙山控制點 > 新山建築遺址 > 第二涼亭 > 新山國小遺址 > 第三涼亭 > 巨木 > 馬崙山 > 原途折返

 

[路線3D模擬圖]

馬崙山3D路線圖_1.png

△   路線3D圖。

 

[距離高度]

Screenshot_20180523-231948.png

△  行走里程 vs 爬升圖。總長度約14.4km,總爬升約1278m,耗時7hr45min。

Screenshot_20180523-232037.png

△   行走時間 vs 爬升圖。

 

[健行時程]

0600 起床

0633 被隔壁車露大哥激動的關切和勸說

0729 斯可巴部落柏油產業道路,停車

0733 斯可巴部落水泥產業道路

0753 斯可巴環形步道0K-登山口

0759 農寮

0817 五葉松媽媽樹

0838 斯可巴岔路口

0851-0858 景觀台

0940 第一涼亭

1011燒炭窯

1024八仙山控制點

1026-1030 新山建築遺址

1033 第二涼亭

1035-1040 新山國小遺址

1113 第三涼亭

1119 巨木,陡上開始

1132-1147 馬崙山 2305M

1200-1246 第三涼亭,午飯

1311 第二涼亭

1315八仙山控制點

1415 斯可巴岔路口

1430 五葉松媽媽樹

1444 農寮

1449斯可巴環形步道0K

1451-1517 水泥產道櫻花巡禮

1521 停車場,開車去谷關吃好料

 


 

[旅遊紀錄]

‧前言 

今日原本預定是到南橫數星星兩天一夜,但因某商團作風實在太招搖導致警方臨查嚴謹、罰款不斷,為了躲避風頭只好取消。再者我們參加成員分布在南北兩地,主辦人Nick則挑選谷關的中級山作為預備旅行地,就這樣意外地開啟了馬崙山的旅程。我們選擇前一天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門口搭帳,隔天一早再從谷關出發,這樣可省下許多時間,且新買的單人帳剛好也可派上用場,當夜除了我們三頂登山帳以外,尚有一批開車露營為主的隊伍也在附近搭設炊事帳過夜,我們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優閒的周六夜晚。

隔天起床帳篷都是露水,我們將外帳晾在地板並且起爐煮食。卻引來隔壁搭炊事帳車露的大哥不滿,他認為此地露營本為非法,我們應趕緊將帳篷收起,不能曬帳,若這事引來當地公務員不滿可能會有強烈執行禁止露營的狀況,他們是來這地方車露的常客,簡單的說我們這舉動可能會害它們以後無法在此車露。其實我們也不是不收,距離起床時間才30分鐘不到,大家都還咬著早餐,等吃完就會馬上收了,樣跟大哥回應卻引來他更高度、更大分貝的勸說,我們當然理虧,也不想跟他吵,只好盡快吃完早餐,準備收拾,在還沒開走之前出了一點小插曲。

DSC01249.jpg

△   Day0至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門口前搭帳。這應該算是這頂單人帳除了露營以外第一次因登山需求而搭。

DSC01250.jpg

△   早上6:33,才剛曬帳就被隔壁車露的大高高度關心,他認為我們帳篷不早點收起來會造成區內工作人員強烈執行禁止搭帳,簡單的說就是會害了他們以後無法繼續在這裡搭炊事帳車露,不過說別人之前也麻煩先將您那大大的炊事帳收起來好嗎...

DSC01251.jpg

△   熱湯的水還在燒呢,只好先慢慢地收帳篷。

DSC01252.jpg

△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這邊晚上露營的感覺非常好,難怪旁邊的大哥深怕失去以後在此露營的機會。

 

‧斯可巴環形步道 

馬崙山原先的登山口是從「馬崙SKY露營區」裡面進去谷關特有的木造登山口木碑也在園內,但園主表示,之前都一直讓登山客從自己的果園內進入步道內登山,近來有許多的客人都會隨意進入到自己的園區內喧嘩,也任意不告知就去上廁所,還把剛新設置好的設施破壞,讓父母覺得很傷心,生活品質也變差了,為了能回復到原來的田園生活,只好封閉道路,請山友繞道而行 (蘋果日報) 。而新的登山口須從另一端斯可巴步道進入,這條步道兩旁有許多露營區,內部種滿了櫻花樹,冬末時分印上粉櫻紅,很是漂亮。

順著步道往上走,會接到斯可巴環形步道0K處,路況均是上坡,地形上沒有特別的重大差異。途中會遇到一觀景台,台前有顆巨大的五葉松,乃是有名的五葉松媽媽樹,同八壯士為斯可巴步道之名樹。續走之後會來到環形步道兩端和馬崙山步道的岔路口,一條是剛才走來的斯可巴部落產道-1.6km里程,一條是往SKY露營區的新山登山步道-1.8km里程,而這裡上行距離馬崙山約有5.2km里程。

DSC01253.jpg

△   早上7:30,在斯可巴部落的產道旁停車,準備整裝入山。

DSC01257.jpg

△   新的登山口要從這裡進入的,Google map座標是(24.1986, 121.0180)。

DSC01258.jpg

△   水泥路上兩旁有許多露營區,區內種滿了櫻花樹,冬末時節來整條路都紅通通的,畫面中只是一小角,更多的在營區內。

DSC01260.jpg

DSC01261.jpg

△   意外的遇到櫻花花期,只好花點時間在此拍照了。

DSC01266.jpg

△   露營區內漂亮的一角。

DSC01267.jpg

△   還未開花的炮仗花。

DSC01270.jpg

△   順產道而上,在抵達斯可巴新登山口之前這段路是有感上坡,走起來可不輕鬆呢。從步道遠眺部落和遠山,最左是東卯山。

DSC01271.jpg

△   7:53,抵達斯可巴環狀步道的另一頭登山口,上山之路就是從這上去的。

DSC01274.jpg

△   原登山口-新山線步道在私人露營區內,從那裏進去可遇到五葉松八壯士,從0K處進去只能遇到五葉松媽媽樹了。

DSC01272.jpg

△   一估呦,馬崙山之旅正式展開。

DSC01277.jpg

△   來到一人造建築,感覺新穎又廢棄,不知是做什麼用的,房屋後方是一片果園,姑且稱他為農舍吧。

DSC01278.jpg

△   1K前的步道景色,松針路面。

DSC01279.jpg

△   1K前的步道景色,木階梯。

DSC01280.jpg DSC01283.jpg

△   來到1~2K間的五葉松媽媽樹。對原民來說,會稱YaYa的樹都是年齡很大的樹了,如司馬庫斯的主神木。

DSC01284.jpg

△   五葉松巨木的解說牌,有提到松脂的收集方式喔。

DSC01285.jpg

△   現場看很巨大,等效24mm根本裝不下他,橫面取景,來看看他的翠綠蒼勁。

DSC01290.jpg

DSC01291.jpg

DSC01294.jpg

△   途中有一抹黃楓,來幾張近的看看葉子的纖維管。

DSC01295.jpg

△   路況實記,木梯。

DSC01296.jpg

△   路況實記,人造木橋。

DSC01297.jpg

△   路況實記,木棧道。

DSC01300.jpg

△   路況從登山口之後多為上坡。

DSC01305.jpg

△   偶爾夾雜緩坡地形。

DSC01307.jpg

△   路況實記,良好的舖葉步道,踩起來軟軟的很舒服。

DSC01309.jpg

△   來到斯可巴環形步道和馬崙山步道的交會點,遇到熱心的大哥跟我們解說路況。

DSC01310.jpg DSC01311.jpg

△   就如登山口解說牌所示,這裡一條1.6km的是我們走來的路,一條1.8km是新山線步道,也就是往八壯士/SKY露營區的道路。我們當然是續走還有5.2km的馬崙山囉。

 

‧新山遺址 

順著步道上行,會來到一觀景台,這裡算是整段旅程唯一的視野開闊處,可眺望東卯山和鳶嘴山山稜。在之後上行兩旁的植披轉為人造柳杉,步道也更顯寬大,沿途可見燒炭窯遺址和新山建築遺址。此行的夥伴都是百岳30-60顆的健行好手,行前健步如飛速度頗快,第一涼亭之後大家逐漸的被周圍的景色變化所吸引,開始放慢腳步隨意觀賞,經過木炭窯時還細訴討論一番,中途還遇到本人把木炭窯錯認為燒炭窯的糗事,從木炭窯的大小、高度、地形的變化去模擬當時使用的狀況,可見大家用心一番。

在一棵巨大的柳杉樹旁邊有顆八仙山控制點,但更讓夥伴感興趣的是附近的建築遺跡,初始我們還誤認為是新安國小遺址,回程討論後才知道這裡是新山聚落的建築痕跡,我們討論癖又出現了,開始猜測這格子大概是什麼房間,那鐵桿是什麼用途的,大家發揮想像力的感覺很好,之間的感情也更加活絡,抵達新山國小後連Nick也放棄認真健行的意圖,開始糜爛起來,從此拍照模式徹底展開。

新山國小遺址是在第二涼亭附近,是所有遺跡裡面還保有一面牆壁的,網誌上有人說這是八仙新山,海拔2150M,這裡的確是一處相對高點,但跟網誌圖片比起已經荒煙蔓草,很難看出當時這裡有L型建築和廣大操場,看著木牆上的解說牌文字,我們細想當時的榮景,很難體會這裡曾經是個比山下繁榮的大社區,所幸在此扮演起老師跟小朋友上課的樣子,搞笑一下還比較應景。

DSC01313.jpg

△   這裡的地上有紅楓耶,只是數量稀少,可能只有一兩株樹而已。

DSC01317.jpg

△   沿途上坡路況,一直都有整理良好的階梯可走。

 

DSC01320.jpg DSC01321.jpg

△   來到一岔路口,說有觀景台,當然要走進去看看阿。 

DSC01322.jpg DSC01326.jpg

△   山脈景觀說明,原來這裡有不錯的視野,也是這趟旅程唯一的視野開闊處。

 

DSC01328.jpg

△   牌子說這是鴛嘴山,我們還蠻訝異的,因為山形不像。

DSC01329.jpg

△   牌子說這是東卯山,山形跟位置很合理。

DSC01330.jpg

△   山坳處的聚落建築,應該是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DSC01331.jpg

△   這趟旅程的夥伴:志昇、Nick。

DSC01332.jpg

△   這趟旅程的夥伴:仁傑、Roger學長。

DSC01335.jpg

△   請給大地休養,不要踐踏他,看來這邊有路可以切捷徑。 =__=+

DSC01337.jpg

△   對山稜線景色,今天外面有像棉花糖的雲,天氣不錯。

DSC01339.jpg

△   觀景台之後的一段陡上坡。兩旁樹木圍繞,林相很漂亮。

DSC01343.jpg

△   嗯,哪時開始有里程碑了,2.5K。

DSC01344.jpg

△   步道上,右方有棵長得較為奇特的樹。

DSC01346.jpg

△   上坡實紀。

DSC01349.jpg

△   厚厚的松針落葉,上面掉了一片黃色五葉楓。

DSC01356.jpg

△   前方部隊走的太精實了啦,走了半天都還沒cue人回頭,忍不住只好請學長來當比例尺拍路況,哈哈哈。

DSC01357.jpg

△   一下子就3.5K了,這速度不太妙,似乎馬上就要登頂了。

DSC01363.jpg

△   平坦的路況紀錄。其實從2.5K里程碑之後,緩和的坡度路況變多,走起來也較為輕鬆。

DSC01372.jpg DSC01373.jpg

△   同個地方差個1~2秒按快門人就飄移一段路,這對人馬是部隊急行軍喔,還是白沙屯媽祖急行軍。

DSC01376.jpg

△   第一涼亭,我絕對不會透漏他們是因為要看妹而進去休息的,等發現沒什麼好看時馬上就又出來了。

DSC01377.jpg DSC01379.jpg

△   是不是,立馬趕路。

DSC01385.jpg

△   這裡之後林相開始優美。

DSC01386.jpg

DSC01388.jpg

△   路過一處可能有精靈出沒的地方。

DSC01390.jpg

△   10:11,抵達燒炭窯。這邊若沒解說實在很難看出是什麼用途的建築。

DSC01391.jpg

△   燒炭窯是當時居民熱源建築。從窯口往內虧。

DSC01392.jpg

△   燒炭窯製熱的方法介紹,但感覺說明得有點粗糙。

DSC01394.jpg

△   哎呀,上面已經崩塌了。比對前人造訪的網誌圖片,這裡應該要有類似屋頂的木支架,現在全無了。

DSC01396.jpg

△   經過一段陡上芒草區,有種陽明山大縱走西段的感覺。

DSC01408.jpg

△   四周柳杉明顯高大,要開始步入遺址的精華區了。

DSC01414.jpg

△   緩坡步道的優美林相。

DSC01420.jpg DSC01423.jpg

△   這裡有一棵高大且有分枝的杉木,原以為它們是在拍樹,走近一看卻發現一個角點。

DSC01421.jpg DSC01422.jpg

△   編號NO.9,建於民國102年8月的八仙山控制點。

DSC01425.jpg

△   控制點旁邊就有一處寬闊的廣場,上面有建築的痕跡。我們原以為這裡就是新山小學遺址,後來才搞清楚這是都算新山聚落遺跡的一部分。

DSC01426.jpg

△   仁傑在四周探索這塊空地。

DSC01428.jpg

△   不知作為合物的鐵支架。

DSC01429.jpg

△   廢墟。

DSC01430.jpg

△   這裡似乎有營火的痕跡。

DSC01432.jpg

△   遺址全景,大家討論的很熱烈,但看不出所以然來,只好繼續趕路。

DSC01436.jpg

DSC01443.jpg DSC01441.jpg

△   路過一棵盛黃的楓樹,替整片綠葉點上一抹黃。

DSC01444.jpg

△   10:33,抵達第二涼亭。直接上新山小學遺址啦。

DSC01445.jpg

△   新山國小遺址的岔路就在第二涼亭附近,階梯走上去就是了。

DSC01448.jpg

△   階梯之後迎來一面們,之後是荒煙蔓草。

DSC01450.jpg DSC01451.jpg

△   木牆上的解說牌。

DSC01452.jpg DSC01453.jpg

△   木牆上的解說牌,描述當時日本時代因筏木業而興盛的新山聚落,卻也因林木資源匱乏而轉移陣地,留下人文歷史痕跡。

DSC01455.jpg

△   一根傾倒的木頭,上面刻有「民國四十二年八月」字樣。

DSC01461.jpg

△   除了木牆和解說牌,一旁還有木椅。

DSC01464.jpg DSC01467.jpg

△   小朋友們坐好,老師要來上課惹。

DSC01470.jpg

△   返回第二涼亭,這邊有個廢棄的大鐵鍋,裏頭有燒炭的痕跡。

DSC01474.jpg

△   涼亭上藏滿瓶瓶罐罐。

DSC01475.jpg

△   硃砂根,紫金牛科,紫金牛屬

DSC01476.jpg

△    沿途林相、路況紀錄。

DSC01482.jpg

△    沿途林相、路況紀錄。

DSC01488.jpg

△    沿途林相、路況紀錄。基本上這段路途非常平緩,有感爬坡只會出現在第三涼亭之後。

DSC01490.jpg

DSC01491.jpg

△    路過兩個石基座,我們猜測會不會是跟日本鳥居類似,回家網路一查還真的是神社基座。

DSC01492.jpg

△    有人的娃娃掉了,就這樣被掛在枝頭上,應該回不去原主人身上了吧。

DSC01496.jpg

△    會冷後?嘴巴不要張開阿。

DSC01498.jpg

△    優美林道。

DSC01499.jpg

DSC01501.jpg

△    經過一個V turn,這邊距離第三涼亭不遠了。

 

‧馬崙山 

抵達第三涼亭時大家在此小休,因為之後的路途會轉為陡上。這裡距離山頂約莫500公尺的距離,沿途都是鋪設良好的木梯,坡度較先前的陡,因此在等高圖上會拉出一根尖銳的peak。其實這段路對大家並不造成威脅,反正這群男的什麼沒有體力最多,在巨木下拍完照之後就一路走上去,一下子馬崙山三角點隨即出現在我們面前,今天頂上人潮算多,拍照很難避掉人影,因此拍紀念木碑還是得排隊,山頂上並無特殊視野,我們在此拍完照後隨即動身下山,回到第三涼亭這享用午餐,此時的時間剛好是12點。

DSC01502.jpg

DSC01504.jpg

△    11:13,抵達第三涼亭,大伙在此背包下肩短休,算是今日第一次下肩吧。

DSC01511.jpg DSC01512.jpg

△    出發啦,準備走最後一段陡升路,從照片中就可看到階梯的落差。

DSC01515.jpg DSC01517.jpg

DSC01519.jpg DSC01522.jpg

△    路旁有棵巨樹,陡升段就是從這裡開始的。Cue 眾人跟巨木合照。

DSC01525.jpg DSC01538.jpg

△    一小段箭竹叢,之後路況又轉為寬闊。

DSC01541.jpg DSC01542.jpg

△  11:32 ,抵達馬崙山山頂啦。此時人潮較多,排隊等拍照是必須的,一個一個合照太累了,直接來團照留念吧。拍照的大哥技術真好。

DSC01543.jpg DSC01544.jpg

△  編號6595的三等三角點。

DSC01550.jpg

△  山頂木碑。標高2305M。

DSC01556.jpg

△  11:47,拍完照後隨即動身下山,準備到第三涼亭放飯。

DSC01558.jpg

△  志昇的美拍,也幫我補上根巨木的合照。

DSC01561.jpg

△    喔,忘記說,第三涼亭到巨木有大概50-100M之間的里程,為緩上坡。

 

‧回程 

因為時間還算多,我們在午餐吃得很慢很享受,這有點算是風雨前的寧靜,既然是原途折返,景色該看的也看完了,剩下的路途就有點類似垃圾時間,一群男生出遊又沒有妹,不會有人想在此漫遊林間。飽食之後大夥迅速整裝出發,一路毫不猶豫的直下,它們這種速度,在背後想抓美景對準焦拍攝實在是有點難度,我也索性的收起相機認真的跟著隊伍後面走,從第三涼亭道斯可巴登山口才花2小時,隊伍腳力可見一般。

最後路段是水泥產道,沿途均是漂亮的櫻花樹,急行軍的氣氛被粉紅色的世界緩和下來,大家在討論炮仗花時仁傑介紹了一款很好用的辨識花朵的app,雖然命中率有點低,且也大多是大陸用語,但還是提供一個線索讓我們能上網找尋學名,算是不錯。而沿途的櫻花太美,大家在這段路途浪費了將近30分鐘拍照,雖然美景配宅宅這畫面有點不妥,但總算是替這當健行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們回到車子的時間大約是15:20,因此大家提議到谷關景區去找個店家吃合菜,選來選去總算找到一家店,價格算是正常貴,吃起來是重口味,所以也不太難吃,我們在谷關玩到將近18:00才驅車離開此地,結束這趟馬崙山之旅。

DSC01562.jpg

△  來到第三涼亭,時間剛好是12:00,放飯啦。

DSC01564.jpg DSC01567.jpg

△  有人吃香噴噴的泡麵企圖毒害周遭夥伴!

DSC01569.jpg

△  飽食後無聊到處閒晃,順便往取下此景。此乃第三涼亭往上拍之景色。

DSC01570.jpg DSC01571.jpg

△  在此停留了約50分之久,12:46,準備動身下山啦。部隊又開始準備急行軍了。

DSC01572.jpg

DSC01573.jpg

DSC01574.jpg

DSC01575.jpg

△  以上四張為V turn凹谷畫面。

DSC01577.jpg

△  妖嬈的枝幹。

DSC01578.jpg

△  路是從左方那來的,夥伴曾被右方的下坡路迷惑,但我覺得那裡不像是路阿。

DSC01580.jpg

△  13:11,回到第二涼亭,不停續走。

DSC01582.jpg DSC01585.jpg

△  回到個人覺得最美的路段,八仙山控制點該區。

DSC01586.jpg

△  獸徑。

DSC01588.jpg DSC01589.jpg

△  回到芒草區,再下去印象中就沒什麼好拍的了,收起相機跟上隊伍吧。

DSC01593.jpg

△  根枝招展的樹。

DSC01595.jpg DSC01597.jpg

△  松針步道下坡路況。

DSC01598.jpg

△  這種路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DSC01602.jpg

△  14:15,回到斯可巴環形步道岔路口。

DSC01604.jpg

△  部隊一直走。

DSC01605.jpg

△  一直走。

DSC01606.jpg

△  一直走。是都不用拍照的逆。

DSC01608.jpg

△  遠山已被雲層覆蓋。

DSC01609.jpg

△  山谷外的黃楓,有長焦鏡的學長居然沒拿出來打。

DSC01610.jpg

△  部隊一直走。

DSC01611.jpg DSC01613.jpg 

△  一直走。

DSC01615.jpg

△  一直走。是都不用拍照的逆...對,他們真的都沒在拍的...

DSC01616.jpg DSC01618.jpg

△  回到五葉松媽媽樹。順手拍個大景。沒辦法,這是這趟途中唯一遇到的大景了。

DSC01620.jpg

DSC01622.jpg

DSC01625.jpg

△  以上三張為路況實記。

DSC01627.jpg

△  這應該也算是新山遺址吧?木製電線桿。

DSC01628.jpg

△  平坦的康莊大道。

DSC01629.jpg

△  回到農寮。

DSC01630.jpg DSC01631.jpg

△  平坦的康莊大道,終點快到了。

DSC01632.jpg

△  14:49,抵達斯可巴步道0K處。從第三涼亭到這約2hr,感覺不錯。

DSC01634.jpg

DSC01639.jpg

△  路口有一株高大的櫻花樹,大家開啟拍照模式,邊走邊玩了。

DSC01642.jpg

DSC01643.jpg

△  路過一自有住宅,門外的爬牆植物非常顯眼漂亮。

DSC01644.jpg

DSC01645.jpg

DSC01646.jpg

△  炮仗花,炮仗花屬,紫葳科

DSC01654.jpg

DSC01657.jpg

△  民宿露營區一景。老闆熱情的歡迎我們進去拍照,既然下山時間還很多,就去好好看看吧。

DSC01660.jpg

DSC01661.jpg

△  木造觀景台搭粉紅色櫻花超漂亮的。

 

DSC01667.jpg

 

DSC01671.jpg

△  不只上方有櫻花樹,下方也有一整排。

DSC01672.jpg

△  另一家露營區,裡面也有開花的櫻花樹。

DSC01675.jpg

△  風鈴花,麻屬,錦葵科

DSC01678.jpg

△  另一家露營區,這條路上到處都是櫻花樹,看樹身有一定的大小,可見已經種了些年了。實在是走入粉紅色的世界啊。

DSC01679.jpg

△  15:21,悠哉地走回停車位置,大夥提議加碼到谷關吃頓好料的,那就98。

DSC01681.jpg DSC01682.jpg

△  在谷關的路上找一家合菜吃,價格就是中規中矩的貴,菜色也是中規中矩,我們就在5菜1湯的晚餐中,結束這趟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崙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