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98492.jpg PA098602.jpg

(1) 第一登山口原始林相;(2) 不放這張人家會不知道我們去哪玩

PA098570.jpg PA098518.jpg

(3) and (4) 渡溪的樂趣

PA098551.jpg PA098532.jpg

高聳的紅檜巨木:(5) 赫威神木;(6)卜派神木 

 


 

第三次上北插有許多不一樣的初次感受,第一次測試長時間雨鞋適用度,第一次跟Ellis登山,也是其他人第一次來訪北插天山。在行前Jimiras對北插的認知是跟尾寮一樣的中級山,走完之後對北插多變的地形與豐富的生態感到驚艷,疲累程度或許類似,但形成精采度遠勝單純上坡的尾寮很多。我想今天的氣候固然不好,不然要是行至多崖山應該會更讓人印象深刻。用這趟旅程測試雨鞋的耐適度,結果卻意外的好,除了平地長時間行走以外,其餘上下坡均比登山鞋合腳,讓我想到是否現役登山鞋穿的太寬了。今日時程因為有新手加入,讓我們整體北插的時間走了超過12小時,雖然摸了黑,但我覺得這種經驗對新人來說是非常值得的,更難能可貴的是,所有隊員都是一起在定點聚集、一起出登山口,而不是"自己個人"走得有多快,完全不理會其他成員,我想這才是一個素質良好的登山小隊必備的,Jimiras的帶隊功力更進一步囉。

 

[景點資訊] 小烏來環型步道

北插天山標高1727M,頂上有顆二等三角點,無視野,其他網誌註明若再續走多崖山會有不錯的景色,但當天因途中霧雨環繞、視野不佳,只到北插山頂就折返。木屋遺址之後的陡上路段有片山毛櫸森林,是冰河時期遺留在台灣的孓遺植物,是除了屬太平山以外,另一個擁有大面積山毛櫸林的區域。小烏來登山步道沿途景觀地形多變,以木屋遺址為分界,前段屬正常林間步道,沿途可觀賞高聳的檜木巨樹,木屋遺址之後地形轉而陡峭,因終年潮濕而路面泥濘。

赫威山,標高1150M,頂上有顆森林三角點,無視野,為第二登山口途中岔出的一處小高點。

赫威神木、卜派神木、八仙神木、塔開神木

 

[參與人員]

Jimiras、大蘭覺、佩璇、彥勳、Ellis、我

 

[行車資訊]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以林清美有機認證農場為導航終點(24.7979, 121.4183)

2. 新竹出發,走台3線於關西交流道下,順導航行經關西市區接省道3

3. 於省道3(24.8272, 121.2052)台塑加油站右轉省3乙往員樹林

4. (24.8270, 121.2428)直行續接省道4

5. (24.8558, 121.2828)右轉桃59-1捷徑,往慈湖方向前進,後接省道7

6. 7路上(24.8321, 121.3304)7-11和萊爾富,角板山附近路旁也有萊爾富

7. (24.8042, 121.3677)看到北插天山牌子左轉上產道斜坡

8. 此路單線但好會車,順著路挑上坡/大路走,最後抵達林清美農場

 

[路線行程]

小烏來停車場 > 第一登山口 > 赫威神木群 > 木屋遺址 > 北插天山 > 木屋遺址 > 塔開神木 > 水源地 > 赫威山 > 第二登山口 > 停車場

 

[健行時程]

0840 小烏來農場停車場,私人需收費100

0853 起登,走產道

0857 第一登山口

1055 卜派神木

1103 赫威神木

1124 八仙神木

1139-1228 木屋遺址,午餐

1350-1357 北插天山 1727M

1512-1702 木屋遺址,等隊友

1708 塔開神木

1715 水源地

1930 第二登山口終點

1937 停車場

 

[旅遊紀錄]

‧前言

Jimi的邀約而成行,原本是兩天的羅湖行程,但因當周氣候不佳而改找一日行程,向來富有盛名的北插天山立為首選。今年因為妹妹的誕生,在家混了一整年,終於在9月走完郡大山之後有銜接上體能練習,10月初剛好是一個查核點,而北插天山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終年潮濕的地方,我刻意穿上新買的雨鞋,想利用這座山頭順便測試行走的感覺,若感覺不錯則可以直接銜接快壞到的登山鞋。

我們六人兩車約在小烏來登山口集合。當天早上氣候不錯,太陽高掛天空,佩璇一直跟我說今天是炎熱的天氣,我聽信她之後決然的將防寒外套丟在車上,打算減輕一些重量,這決定事後證明是個錯誤,好在有彥勳救援得以度過難關,此事更加深防寒是登山時背包內必需品的印象,詳情可見下文。

 

‧小烏來登山口、赫威神木群

北插是我第三次走這條路了,第一次走第一登山口經神木群,到木屋遺址時因山友大哥告知上方狀況不佳而撤退,變成到水源地跟其他大哥泡茶聊天。第二次走第二登山口,巧遇上次那位大哥,並且順利登頂北插天山,對於木屋遺址之上的一切感到驚艷。

這次是第三次上北插,我們計畫由第一登山口上,登頂北插後再從水源地、第二登山口下,一個O型路線,而今日也以這條路線完結。我們約8:40抵達農場停車場,整裝之後走產道至第一登山口,產道沿途都是上坡,走起來也有點費力。抵達第一登山口之後就轉為山間林道,是由亂石樹根組成的上坡林道,今日氣候較為乾燥,這段路走起來較無濕滑感,步道地形偶有兩層樓高的起伏,需要拉繩輔助,但整體相對安全。

神木群步道之後有處斜石壁,是為林間溪水行進路線,需要拉繩橫越這小障礙,替這趟旅程增添一筆精彩。有標示名稱的神木為卜派神木、八仙神木、赫威神木,除此之外路途還有許多高聳巨木,視野上的震撼感不遜於赫威神木。而八仙神木的特點在於為多生或雙生木,因樹形高大且奇特引人注目。

今日是第二次穿雨鞋長時間上山,目前為練腳的感覺還不錯,一直跟彥勳走在隊伍前方卻沒有什麼不適感,我們優先抵達木屋遺址,等待隊友加午餐,充分獲得休息後準備迎接今日主要挑戰。

PA098484.jpg

△  8:53,從停車場走產業道路至登山口,沿途是爬坡。後方的今日隊友:大蘭覺、佩璇、Jimi。

PA098485.jpg

△  前方隊友:彥勳、Ellis

PA098486.jpg

△  抵達第一登山口,給開心的Ellis來一張。話說Ellis算是新手登山,最近才踏入山林,走過的山頭不多。

PA098487.jpg

△  紀錄第一登山口今日的步道狀況,第一登山口步道面北,早晨太陽曬不到這,因此容易潮濕。跟第一次來北插相比,今天的步道算乾鄵許多。

PA098488.jpg

△  第一登山口初始步道狀況。步道周圍長滿姑婆芋等低矮植物,可見此處氣候較為潮濕。

PA098489.jpg PA098490.jpg

△  一小段巨石路,須拉點繩。彥勳說他知道我的照片中人只是比例尺,這傢伙真識相,只好給你人像一張。

PA098492.jpg

△  充滿原始森林氣息的步道。

PA098494.jpg

△  剛剛那約兩層樓高落差的巨石處,拉個繩就可以上來了。

PA098495.jpg

△  俯瞰下方隊友。

PA098504.jpg

△  來到一、二登山口的岔路處,不過我們的去路是彥勳身後那條步道。

PA098505.jpg

△  樹皮上刻有"神木"字樣。要提醒山友方向可以不必用這種方式呀。剛好旁邊有蜘蛛,請牠入鏡一下。

PA098508.jpg

△  順著指示牌前往赫威神木群。步道爬升幅度變得明顯。

PA098509.jpg

△  一處平坦地,讓大家不下肩短休。

PA098510.jpg

△  步道路況實記。

PA098514.jpg

△  兩隻蜘蛛在打架,請乖乖好嗎。

PA098516.jpg

△  上高點之後再下切是必然的。

PA098518.jpg

△  斜石面上有水流在跑,石面會滑,過這裡繩子可要抓好了。

PA098520.jpg

△  就在這個moment,我按快門的瞬間,Ellis滑了一下,被我捕捉到了,哈哈。

PA098522.jpg

△  我順利渡過溪流後,回拍後方渡溪情況。

PA098523.jpg

△  就在這個moment,我要拍大蘭覺的英姿時,他也滑了一下,也被我捕捉到了,哈哈,今天這麼好運阿。

PA098525.jpg PA098527.jpg

△  路途中偶爾可預見高大的樹木,近距離的等效105mm無法捕捉樹幹全幅,只好請彥勳當比例尺了。

PA098528.jpg PA098529.jpg

△  加油喔,神木快到了。路是往彥勳指的方向過去的。

PA098532.jpg

△  前方一棵高大的檜樹,牌子都不用看,這應該是認證過的神木了吧。請彥勳當個比例尺,顯示巨木的高大。

PA098536.jpg

△  後方來時路路況紀錄。

PA098537.jpg PA098540.jpg

△  這棵被定義為卜派神木,這名字有點俗阿,可能跟他上方枝幹的形狀形似手臂有關吧。

PA098542.jpg

△  給帥氣的Ellis來一張。

PA098544.jpg

△  不遠處,又有一株高聳插天的巨木。

PA098551.jpg

△  大樹下的仰望。

PA098549.jpg PA098555.jpg

△  原來他就是鼎鼎有名的赫威神木。得配一個拉弓射日的姿勢景仰他了。

PA098556.jpg

△  赫威神木拍照花了很多時間,彥勳都等不及要快點行動了。

PA098558.jpg

△  途中要渡過一處溪流。穿著雨鞋就是無畏,大辣辣地站在水中拍照感覺很好。

PA098561.jpg PA098562.jpg

△  大蘭覺過溪。

PA098565.jpg PA098568.jpg

△  佩璇、Ellis過溪。

PA098570.jpg PA098573.jpg

△  很努力過溪的彥勳。

PA098577.jpg

△  來到一顆樹形奇特的巨樹,應該是雙生或多生木,中間有一個洞,被定義成八仙神木,可能是上長的枝幹有八根吧。

PA098581.jpg

△  神木群之後的道路就是一陣陡上,陡上的盡頭就是木屋遺址。約11:30時,我跟彥勳抵達木屋遺址空地,可以準備休息啦。

PA098583.jpg

△  其他隊友還沒來,到處逛逛,拍一下回程要走的第二登山口去路。

PA098584.jpg

PA098585.jpg

PA098586.jpg

△  11:39,隊友陸續抵達,辛苦爬到這邊,值得拍照留念,給你們三個拍照一下,最後壓隊的那個Jimi就算惹。

 

‧雨霧中的北插天山

我們約12:30整裝完畢從木屋遺址上攀山頂,這時太陽被雲霧遮蔽,天空沒有藍天,但因為北插路途幾乎都走在林蔭間,對藍天之下的闊景較為無感。從木屋遺址之後的路段變得陡峭,拉繩處多了起來,路況也變得複雜,多的是上攀的黃土泥路,走起來膝蓋一下的褲管特別容易弄濕,而雨鞋就發揮最大功用,走泥水鹿跟走平地一樣輕鬆,這應該是第一次遇到濕地卻能悠哉行走的一次。

越往上走濕氣越重,經過山毛櫸樹林時早已煙霧迷濛,隨後配著陣風開始下起霧雨來了,彥勳走在前頭,隊友在後方不知行蹤,曾經有幾次心理面想這狀況是不是該撤退了,但考量到當時時間還夠,加上車上有衣服可替換,於是就悶著頭繼續走下去。攀爬過程中對雨鞋無礙,但因霧雨而將相機收起來,因此沒有途中路狀紀錄,約80分鐘後抵達北插天山,彥勳登頂後馬上就測退返回,山頂上白茫茫一片,多崖山看來也不用去了,我在上面隨意拍幾張照以後也立即動身下山。

回程過程中一直沒看到其他四位隊友,我跟彥勳討論他們可能因雨勢較大撤退到木屋遺址,但直到山毛櫸樹林上緣時才跟他們會合,並且想繼續上攀,看著後方押隊的Jimi,我倆苦笑了一下,看來這下有得等了。我跟彥勳於15:10回到木屋遺址,這邊地面依然乾燥,看來只有在山毛櫸以上的海拔才有霧雨,我在木屋遺址附近左看看西晃晃,實在沒有事情做,只好躺在地上睡覺,睡到身體突然發冷,才想到今天把保暖衣物都放在車上了,但其餘隊友還在上頭也不好動身撤退,就在不知道怎辦的時候彥勳把他的風衣借給我穿,這才度過難關,但也因此讓我知道風衣的好處在哪,爾後出門,風衣就變成背包內的必需品之一。

等了將近兩小時,才在聽到隊友的聲音在遠處慢慢靠近,我跟彥勳在平地上歡迎他們回到人間,看看大家的褲子,想必一定收穫滿滿,再瞄一下時間,已經是傍晚5點,晚黑看來是摸定了,但反正我們都有帶頭燈,問題不大,讓大隊從容地在平地上長休一陣子,回神之後繼續出發,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呢,

PA098587.jpg

△  休息了將近1小時,時候不早了,該出發啦。這裡上去就是陡上泥路的開始。

PA098588.jpg

△  錯綜複雜的樹根路。

PA098590.jpg

△  陡上拉繩是必要的。

PA098593.jpg PA098596.jpg

 △  前人架設的階梯幫忙省掉一些攀爬的麻煩。

PA098598.jpg

△  走到山毛櫸樹林時天氣轉差,開始隨風飄起霧雨,世界都是濕的,視野全無,相機只好收起來啦。

PA098602.jpg

△  從木屋遺址開始起算,大約80分鐘後約13:50抵達山頂,我們隊伍出發的慢,沿途早已無人了,只好三角點按個幾張照,準備下撤了。

PA098606.jpg

△  途中某段拉繩下切路段,繩子都是泥,摸起來手都髒了。話說到目前為止都還沒看到隊友上來,我跟彥勳想說他們可能下撤木屋遺址了,但其實他們還在上坡奮鬥中呢。

PA098613.jpg

△  大約15:10回到木屋遺址平地,只有紀錄時間卻忘記拍照了。在這邊等待隊友等了快2個小時,約17:00的時候才看到佩璇從路口冒出來,給他拍張照紀念...紀念褲管的泥濘。不過時間看來摸黑摸定了。

PA098614.jpg

△  不久之後Ellis和阿蘭也冒出來了,恭喜你們完成今日的大魔王路段。

 

‧回程、第二登山口

回程是走比較不滑的第二登山口方向,從第二登山口過去可見到一巨木-塔開神木,是路途中的景點之一。沿途會跨過溪流,是山友俗稱的水源地,原本是打算讓大家在這裡玩水的,但時間關係不宜久留,隊伍繼續前進。

當天夜幕大概是5:40開始,約6:00就完全看不見了,後段的路途我將相機收起來,竟也忘記紀錄每地段的時刻,只記得走到岔路口就停下來等待隊伍集結後再繼續走,走到感覺大家有點厭世,連赫威山山頭都不願意過看一下。約莫7:30時隊伍走出林道,路面跟水泥路相接,也正式宣告北插天山登山步道結束。並且於7:37分走回停車上換裝返家。

PA098618.jpg

△  讓大家在平地喘息一下,隨後動身從第二登山口方向前進。彥勳的褲管快泥到膝蓋去了。

PA098619.jpg

△  沿途步道實記。

PA098621.jpg

△  從這上切可以到水源區。話說上次跟Roger學長來的時候有從畫面的左方過去找路,卻被一位搭帳者勸離。

PA098622.jpg

△  無法充滿整個畫面的塔開神木。

PA098626.jpg

△  水源區樣貌,原本是想讓隊伍來這邊休息的,但因為此時時間已經傍晚,只能路過,沒時間欣賞了。

PA098630.jpg

△  一處小坍塌,我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沒坍掉呀。

PA098631.jpg

△  小烏來登山口與東滿步道登山口的分岔路。

PA098632.jpg

△  在一面濕滑的石壁上通行,跟佩璇說繩子要拉滿人在往下一點會比較好走就不聽,吃苦頭了後。拍完這張照之後因為趕天黑之前出登山口,因此收相機高速前進,但因為還是得在岔路口停下等人,因此整體速度並無法拉得很快,時間也沒有畫面紀錄,只有錶訂時間了。一直到19:30我們才真正結束整趟旅程,讓夥伴們深刻體驗北插天山帶來的感受。

 

‧後記

在事前我一直跟Jimiras說南北各有一座盛名的中級山,北北插、南尾寮。今天走完以後,Jimiras的評語是,北插跟尾寮根本不能放在同一級比較,相較於尾寮單純的上坡上坡再上坡,北插天山是一座路線地形多變,沿途植披景象豐富的生態環境,以行程的精采度來看勝過尾寮很多級數。這評語讓我很開心,至少今天走這趟讓大家收穫滿滿,但我還是要說,兩個是疲累程度一樣啦,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插天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