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63.jpg

(1) 左馬博秀姑巒、右玉山群峰,在眾山的眷顧下走向郡大

DSC08257.jpg DSC08422.jpg

(2) 山中王者-帝雉;(3) 自以為山中王者-宅宅

DSC08455.jpg DSC08450.jpg

郡大北峰眺望:(4) 玉山前五峰、鹿林麟趾、玉山北稜、陳有蘭溪、東埔;(5) 隔著和社溪與玉山群峰對望的阿里山稜脈-最高峰大塔山

DSC08456.jpg DSC08700.jpg

(6) 西巒大山和遠在天邊的雪山稜脈;(7) 部分南三段如爪子般的山形

DSC08302.jpg DSC08251-2.jpg

(6) 望鄉山頂上的雨量量測系統;(7) 望鄉工作站的銀河,沒腳架+快門最多30秒,就別嫌了

 


 

郡大山是一個能將玉山從山頂到溪谷看得一清二楚的行程;一個搭車也必須是健行一部分的行程;一個適合久未運動等待"腹出"之人的行程。郡大山的秀麗在於親民可掬,豔陽之下沿途皆有美景,實在是值得常常來的一座山頭,除了那32K郡大林道以外...

 

[郡大山景點資訊]

郡大山,標高3265M,頂上有顆編號1694的二等三角點,百岳排名61,為八秀之六,頂上展望絕佳,可眺望玉山群峰、西巒大山、阿里山稜線等山脈。從登山口2840M起算,單程3.7km路程爬升425M,算是爬升較緩的百岳山頭,相較於行車郡大林道的痛苦,被戲稱坐車比登山難。

郡大山北峰,標高3241M,頂上無基石無標示,只有一塊地上的岩石寫有「郡北」等字樣,為路途中明顯相對高點,視野跟郡大山類似,展望絕佳。

望鄉山,標高3007M,頂上有顆森林三角點,非百岳,還有一座中央氣象局的雨量測量系統,頂上視野大多被二葉松林遮蔽,有少部分角度可眺望阿里山稜脈。

 

[參與人員]

大熊、Roger學長、我

 

[行車資訊]

1. 新竹出發,走台3線轉21省道,於(23.6577, 120.8805)處左轉過橋,抵達郡大檢查哨

2. 順郡大林道往上開,開到22K處的望鄉工作站(23.6187, 120.9281)

3. 續行郡大林道,經過一番車子的苦難後,抵達林道32K的郡大山登山口

 

[路線行程]

郡大登山口 > 望鄉山3007M > 郡大山北峰3241M > 郡大山3265M > 返回

 

[健行時程]

Day0 望鄉工作站

1355 郡大檢查哨

1422-1455 4K 車輪破胎換備胎

1628 22K望鄉工作站

Day1 望鄉山、郡大山北峰、郡大山

0615 整裝出發

0723 32K 郡大登山口

0750-0759 望鄉山 3007M

0902-0925 郡大山北峰 3241M

1024-1125 郡大山 3265M

1247 望鄉山

1303 郡大山登山口

 


 

[旅遊紀錄]

前年11月因人數不足、接駁車太貴,導致原本的郡大西巒之旅變成自己開車去單攻西巒大山,而這條郡百岳路線拼圖就一直缺少一塊,尤其少的是頂上風光良好、景色俊麗的郡大山,更讓人覺得可惜。

今年夏天,聽到Roger學長的朋友-大熊有意開車進郡大林道走郡大山,有人願意開車這機會哪能錯過,當然立即報名且不顧任何代價配合出遊,而上一趟大霸行程到現在也經過4個月了,都沒出去走動的我儼然成為新科體弱胖子,要腹出拉體能就顯得格外痛苦,一個月內的時間也只能拉到免強可行的地步。走郡大山就不能不提到跟登頂一樣重要的郡大林道,它的厲害可是網路上每篇網誌都有提及的,因此出發前就特別擔心路況,出發前還請學長提醒新朋友-大熊要注意車子狀況,並且附註,遇到任何狀況只要需要撤退會全力配合。

 

Day0 9/9 望鄉工作站  

我們於Day0當天從新竹出發,出發時間沒紀錄到,但因為Day0行程輕鬆,路過水里時大雄還帶我們到二坪冰店吃冰避暑,然後再沿台21縣道前進。約莫下午1點的時候抵達郡大檢查哨,檢查完入山資料後驅車進入郡大林道,正式開啟郡大旅程的序幕。

剛進林道就可發現地上有許多尖銳、比拳頭還大的碎石,我們推測有可能是最近才掉下來的,這跟網誌上說明前面路段好駛的狀況不太一樣。大熊的四輪傳動休旅車是有改過底盤的,駕馭這種路況理論上沒問題,但可能初始不熟路況開的太猛,或者運氣真的很不好,我們在約4K的路段感受到車子左前輪怪怪的,檢查後發現有消氣聲,大熊趕緊停車處理。一開始打算用打氣機直接灌氣,但發現氣打不進去,只好選擇換備胎,但備胎必須在非轉軸的後輪,因此又必須多一個後輪換前輪的動作,看他為了換輪胎而汗流涔涔的樣子感到不好意思,但我對車子維修一竅不通,只能晾在旁邊看大熊有無需要苦力活幫忙一下。

整個過程下來實在辛苦大熊了,而我們也因為這段插曲在林道上浪費了約33分鐘的時間,當時有個想法,該不會這趟旅程就這樣結束折返了吧。等大熊換好輪胎車子再度移動的那時刻,大家感覺都高興起來,大熊小心翼翼的開車,道路依然顛頗,內心偶爾徬徨,但再也沒有什麼狀況發生了。

約下午4:30的時候抵達22K的望鄉工作站,當時已有兩支隊伍在場紮營,一隊是機車隊伍,人數約10來人,在土地公廟旁的水泥空地搭帳篷;另一隊開露營車上來的,在紅檜神木旁的停車格搭炊事帳泡茶聊天。人數看似眾多,但望鄉工作站腹地廣大,我選擇將單人帳搭在機車隊夥伴的隔壁,避免因地勢不平而睡不安穩。搭完帳後我開心的跑去玩耍,根本忘記要拉帳篷拉鍊,車隊的朋友在傍晚時還幫我將拉鍊拉起,就怕有蚊子入侵整晚不好眠,真是感謝他們。

晚上的工作站是沒有光害的,銀河抬頭清楚可見,此等畫面不拍照說不過去,可惜沒帶腳架出來,只好在附近撿石頭堆固定向機且靠感覺抓角度,用內建快門30秒的參數來拍,不求畫面唯美壯闊,只求手機螢幕可看就行。晚上就在銀河夜空下還有那露營車人員大聲喧嘩下度過。

DSC08192.jpg

△    快下午2點,我們才抵達郡大檢查哨。行至此橋右轉就是囉。

DSC08194.jpg

△    到檢查哨檢查入山資料,檢查完就從柵欄這過去啦。

DSC08197.jpg DSC08198.jpg

△    開了約4km距離,大熊突然覺得哪裡怪怪的,趕緊下車查看,果然左前輪出問題了。

DSC08199.jpg

△    換備胎的大熊。必須先把前輪拆下、後輪拆下、後輪裝到前輪、被胎裝後輪等步驟才能完成。因為備胎在車子行李箱底部,因此車上所有東西幾乎都卸到路邊了。話說當時原本覺得這趟行程應該掰掰了,誰知道大熊的愛車可威著呢。

DSC08201.jpg

△    經過種種難關,我們終於抵達22K的望鄉工作站。附近有一座土地公廟,後面有一顆約1200年的檜木。圖為廟和紅檜全貌。

DSC08204.jpg

△    廟前景色,很是幽靜,裡頭供奉土地公。

DSC08210.jpg

△    緊急跟叔叔借的單人帳。犀牛牌的,大約2kg,還算堪用。將帳篷搭在廟旁的水泥平台上,整個底部都是平的,非常舒適。

DSC08231.jpg

△    帳矮,但內部睡一個人可是很寬敞的,可惜沒有放背包的空間。

DSC08214.jpg

△    望鄉工作站。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DSC08215.jpg

△    外部的廁所。

DSC08219.jpg

△    這邊看起來有民宅農舍的Fu阿。

DSC08222.jpg

△    有人買了兩包零食,來到這邊都鼓鼓的了。

DSC08228.jpg

△    有人說一包要咬破,一包要揍破。

DSC08240.jpg DSC08251-2.jpg

△    晚上的銀河。沒有腳架、沒有B快,只好靠感覺來拍了。在一堆失敗的照片中,慢慢的調整焦距、搬石頭當架子、找好角度、找抑制相機震動的方式等,終於拍到左邊這張堪用的照片了。

 

Day1 望鄉山、郡大山北峰、郡大山 

‧望鄉山  

當天5:00起床用餐,原定6:00出發,但因為大熊跟學長不需要收帳篷,因此他們約在5:40結束動作,我則還在整理中忙碌,他們期望能越早出發越好,導致我在早晨搞得有點小混亂,原本大熊還說回程在收帳就好,好在我有繼續動作,不然回程收帳就是雨天了。

早晨從望鄉工作站出發,沿途林道還遇到兩隻公帝雉在打架,可惜我在後座,又相機等效焦段只有105mm,所以沒拍到清楚的放大畫面,但能看到帝雉實屬難得。

經過無數個排水坑道,體驗無數個車體起起伏伏後,7:23,我們終於抵達32K的郡大山登山口,換了一顆備胎還能上來登山口其實挺酷的,感覺就像摸到一顆三角點一樣興奮。一行三人整裝完畢,跟路口搭帳的三個商團工作人員打過招呼後,隨即動身上山。

從登山口2840M到望鄉山3007M才上升約170M,雖然沿途都是上坡,但也沒有特別讓人擔心的地方,約30分鐘後,就看到一個人工建築,是中央氣象局的雨量量測系統,旁邊就是望鄉山的三角點了。今天天氣很好,從望鄉山可以遠眺部分的阿里山山脈景色,其餘視野均被附近的二葉松林擋住,我們在此背包下肩長休,準備踏入本日最精華的路段。

DSC08253.jpg

△    早上5:00起來吃早飯,包含收時帳篷、整裝等,6:15啟程前往郡大登山口。

DSC08256.jpg

DSC08257.jpg

△    途中看到兩隻帝雉在打架,大熊趕緊停車讓學長跟我拍照取景,我坐在後座無法取得最好的位置呀。

DSC08267.jpg

△    一棵花朵盛開的虎杖花叢,很漂亮,但因趕路懶得下車就近拍照了。

DSC08269.jpg

△    快抵達登山口時,發現一台機車,居然有人騎機車上來!真敬佩他的屁股。

DSC08271.jpg

△    商團的原民大哥,在登山口搭設今晚要在此過夜的團體的帳篷,跟他們聊個天,相談甚歡,請他一起來合照。

DSC08281.jpg

△    郡大登山口,登山時間開始啦。

DSC08287.jpg DSC08289.jpg

△    步道初始沿途都在爬稜,有一漂亮的蔭處,來幫大熊和學長各拍一張獨照。

DSC08294.jpg DSC08302.jpg

△    看到一人造建築設施,原來是雨量量測系統,而望鄉山三角點就落在旁邊。

DSC08296.jpg DSC08293.jpg

△    望鄉山,非百岳,標高3007M,山字形森林三角點。

DSC08303.jpg

△    山頂上可以窺見部分的阿里山山脈稜線。

 

‧郡大北峰、郡大山  

走在稜線上,隨著海拔逐漸提高,周邊植物遮蔽越來越少,望鄉山之後路途的視野逐漸開闊,首先是玉山群峰跑出來跟大家打招呼,在來是整個北稜線也出來參一腳,最後大放送,乾脆連阿里山山脈、谷底的陳有蘭溪、和社溪等全部都給你,整個山體從腳到頭通通一清二楚。大家說郡大的景色秀麗果然沒錯,若要找個地方能把玉山前五稜線完整看完,非郡大莫屬。沉浸在藍天白雲好天氣的環境下,旅途總是過的舒適美好,又或許郡大本身坡度起伏不大,走起來格外舒服,因此也浪費許多時間在拍照留念。

望鄉到郡大途中除了郡大山以外,還有一個峰頂點-郡大北峰。北峰頂上並無任何三角點或指示牌,單純有一塊在地上的平整岩壁上放寫有不太清楚的「郡北」兩字,去之前參考別人網誌以為石頭上有明顯的紅色「郡大北峰」四字,後來才知道後人加上去的字早已被雨水沖掉了,僅存原本不太清楚的兩字。不過好在郡大北峰頂上的景色實在太漂亮,除了上述大景外,還外加一顆望鄉山頭可以看,我們花了一段時間在此逗留拍照,也才有機會讓我瞄到地上不顯眼的那兩字。

DSC08305.jpg

△    續行郡大登山步道,走出這段樹林就可看見......

DSC08313.jpg DSC08315.jpg DSC08316.jpg

△    就可看見開闊的景色啦,首先露臉的是玉山東北主峰。看到玉山離我們這麼近,大家都高興的在此拍照,殊不知後頭的景色更美呢。

DSC08320.jpg DSC08321.jpg

△    前方山頭就是一個目的地-郡大北峰,稜脈延伸最尾端,畫面的右邊就是郡大山。大家來跟山頭合照一下。

DSC08326.jpg

△    今天白天有月亮耶。現場看挺大顆的,可惜相機焦段不夠。

DSC08330.jpg

△    玉山東北主。

DSC08337.jpg

△    阿里山山脈北段,最高峰為大塔山。

DSC08339.jpg

△    Cue同行的伙伴回頭,幫他們來張人像。

DSC08344.jpg

△    稍微鑽一下箭竹叢。

DSC08353.jpg

△    漂亮的山體,蜿蜒的溪床為陳有蘭溪,這支稜脈最高峰為東埔山。

DSC08354.jpg

△    二葉松葉與其毬果。

DSC08361.jpg

△    玉山玉山再玉山,好多個玉山山系山頭都看得清楚,台灣最高峰就這樣佇立在我們眼前,很難不拿起相機一拍再拍。

DSC08362.jpg

△    玉山東主北近照。本相機最常焦聚極限了,哭哭。

DSC08367.jpg

△    左邊那顆山頭為西巒大山,右邊那顆就不太熟了,有篇網誌說是清水山,有另篇網誌說最遠方的山巒是雪山稜脈呢。

DSC08369.jpg

△    完整的玉山前五峰山體,由左到右分別是東、北、主、西、前、塔塔加鞍部、麟趾、鹿林,下方溪流為陳有蘭溪。

DSC08378.jpg

△    回望剛才經過的望鄉山。明顯變矮了。

DSC08381.jpg

△    隔著合社溪的阿里山山脈北段,最後用塔塔加鞍部跟玉山稜脈相連。

DSC08384.jpg

△    玉山前五峰來合照一下,記得比YA。從北峰延伸過來的支稜走得很立體很有個性。

DSC08415.jpg

DSC08401.jpg

△    此時阿里山山脈開始有雲層聚集形成雲海,我們在崖邊找到一顆凸出的岩石,開拍啦。

DSC08418.jpg

DSC08422.jpg

△    個人很喜歡這兩張的感覺。

DSC08434.jpg DSC08437.jpg DSC08439.jpg

△    出桃很多ㄟ學長,直接把你縮小跳過,哈哈哈。

DSC08448.jpg

△    主要想近看北支線稜脈的走勢。

DSC08450.jpg

△    阿阿阿阿里山~ 中間那顆山頭為大塔山。

DSC08455.jpg

△    完整的玉山群峰山體。

DSC08456.jpg

△    西巒大山、清水山。

DSC08458.jpg

△    不知名的山頭,南三段一部份。

DSC08460.jpg DSC08464.jpg

△    此處景色太美,我跟學長都開拍了。

DSC08465.jpg

△    大家忙著跟雲海合照。

DSC08475.jpg

△    雲海大熊。

DSC08486.jpg

△    雲海學長。

DSC08488.jpg DSC08514-2.jpg

△    海賊王Pose。

DSC08490.jpg

△    喔喔喔,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DSC08500.jpg

△    拉弓了。

DSC08506.jpg

△    終於肯拍正常的了。

DSC08509.jpg

△    ......

DSC08522.jpg

△    拍著拍著,留意了腳邊的岩石,突然發現似乎有字。

DSC08521.jpg

△    寫有「郡北」兩字的岩石,原來這邊是郡大山北峰阿,差點就錯過這山頭了。

 

‧郡大山  

從郡北望去,郡大山就在對岸不遠處,看山勢勢必得先下在上行經鞍部,沿途雖有幾處陡坡但路途尚短,所以並不怎耗費體力,走上最後一處攀岩上坡,郡大山的三角點及一路伴隨的開闊大景一起印入眼前,這座CP值極高的山頭總算是走上來了。

從郡大山頂上望去,往南可見北稜為主的玉山主峰、東峰、北峰、前峰、西峰、一部分後四稜線、鹿林麟趾雙峰,下方有陳有蘭溪與東埔部落,再遠一點是和社溪與阿里山山脈,往西北則可看見剛才走來的郡大北峰及望鄉山,還有藏在望鄉山之後的部分西巒大山山體。郡大山頂景色實在無敵。

因為郡大景色美麗,我們足足在上面耗費了將近1小時的時間玩樂,期間遇到一隊跑山團體,聊天後得知他們是來自於高雄某消防單位,今天上郡大只花50分就跑上來了,北大武往返也才花5.5小時,聽到他們的紀錄著實讓人驚訝,真神人也。他們摸到三角點、稍作歇息後隨即動身下山,我們就在看不見它們車尾燈的形況下,也跟著返程。

回程時約莫經過郡大北峰之後山區起大霧,周遭快速變成慘白的世界,夥伴們加緊腳步一路向下,從山頂到登山口約90分鐘完成,抵達之後還被跑山的大哥虧說很快喔我們都還沒開車離開就又見面了,但我們都知道90分跟40分哪能放在一起比較呀。總之我們在一陣暢談中,互留對方聯絡資訊後道別了。

回程的郡大林道下起雨來,經過望鄉工作站時地上早已變成濕漉漉一片,我心想好在我有先收帳篷,不然後續就難處理了。我們就坐著大熊的車子顛頗的出了郡大林道,然後路途上再到一家賣窯雞的店吃合菜,結束今天的百岳旅程。西巒郡大這塊拼圖,總算是完成了。

DSC08526.jpg

△    拍照拍夠了,續行郡大山。

DSC08529.jpg

△    玉山龍膽。

DSC08530.jpg

△    待查植物。

DSC08531.jpg

△    待查植物。

DSC08540.jpg

DSC08545.jpg

DSC08547.jpg

△    這處剛好可以拍到郡大和玉山,大家又駐足拍照了。

DSC08556.jpg

△    大熊抓玉山。

DSC08552.jpg

△    不熟悉的山頭區域,網路文章說明該區是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可能是南三段。

DSC08558.jpg

△    算了,回來看南邊的玉山好了。

DSC08560.jpg

△    左馬博拉斯、秀姑巒山,右玉山群峰,續走中間郡大山。

DSC08567.jpg

△    這邊的高度已經可以清楚俯瞰山腳下的聚落村莊。

DSC08569.jpg

△    近拍馬博拉斯山(中)和秀姑巒山(類似五指山的中間那峰)。

DSC08572.jpg

△    郡大山就在眼前了,不過看來要先陡下至鞍部在陡上。

DSC08575.jpg

△    最後一段爬岩陡上坡,走完這段後就...

DSC08582.jpg

DSC08635.jpg

△    抵達郡大山山頂。郡大山標高3265M, 有顆編號1694的二等三角點。

DSC08581.jpg DSC08587.jpg DSC08592.jpg

△    拍照模式又開啟啦,話說都是男生沒啥好看的,縮小跳過。

DSC08600.jpg DSC08604.jpg

△    想在山頂拉弓的兩個人,不過pose不佳 XD。

DSC08611.jpg

△    回望郡北和西巒大山。

DSC08613.jpg

△    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為什麼要加重要這兩個字呀。

DSC08615.jpg

△    頂上一景。

DSC08629.jpg

△    繼上次的雨淋大霸整身濕之後,終於有好天氣的百岳開張了,個人第33座百岳到手。

DSC08638.jpg

△    遠眺東埔鄉。

DSC08639.jpg

△    不遠處似乎有一塊草坡,上面有路跡,好像是通往八通關的道路?

DSC08642.jpg

△    發現一塊崖邊岩石,又開啟一波拍照潮。

DSC08646.jpg

DSC08663.jpg

DSC08672.jpg

DSC08656.jpg

△    坐在前端尖尖那邊真的很敢耶,下方就懸崖了。我在FB上就看到有人直接站在上方,真不知到哪天哪個倒楣鬼站上去剛好斷掉...

DSC08676.jpg

△    看了就讓人覺得舒服的玉山前五峰,前面那草坡到底是往哪裡呀。

DSC08700.jpg

DSC08684.jpg

△    像爪子一般的山稜線一條一條橫列在眼前,這幕景色在走玉山東峰、北峰時也可以看到,配上晨陽藍調更棒。

DSC08698.jpg

△    雲海。

DSC08704.jpg

△    在頂上玩得夠久,遇到跑山的大哥,請他幫我們拍一張三人合照。

DSC08707.jpg

△    在頂上待了將近一小時,風景看到飽,可以回程啦。

DSC08711.jpg

△    真的很愛這視野的山巒,拍照記錄一下。

DSC08712.jpg

△    回程的箭竹草坡。

DSC08717.jpg

△    途中一景。

DSC08719.jpg

△    在降到兩山之間的鞍部途中雲霧快速的飄過來,周圍環境瞬間變成白色世界。收相機專心走路啦。

DSC08724.jpg

△    回到望鄉山。

DSC08725.jpg

△    抵達登山口的前一刻。下方都可以看到車子了。

DSC08727.jpg

△    回到登山口,結束這趟漂亮的百岳旅程。

DSC08733.jpg

△    登山口樣貌。

DSC08735.jpg

△    遇到跑山的大哥,他們還沒離開,我們在此右小聊了一下,互相交換聯絡資訊,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在山頂上見面。

arrow
arrow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