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15-2.jpg DSC05725.jpg

(1) 屋我尾麗陽線一小段開闊景色;(2) 家人同遊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生態池

 

因為Jimi的邀約讓我有機會二訪谷關七雄,並且帶著家人到谷關周邊景點遊玩。這趟旅程我們造訪了谷關七雄老三-屋我尾山,相較於來重訓的Jimi和大蘭,輕裝的我跟著它們緩緩而行的步伐,有種在森林漫步的優閒感,走起來感覺更為輕鬆寫意,拔差1000M的山頭感覺沒這麼累人,這顆山頭沿途林相景色較為一般,純粹當作健行練身體也挺好的,巧遇水晶蘭則是此行意外的亮點。

我帶著內人和1.4歲的屁孩在谷關待了2二天半,入住谷關溫泉飯店,體驗這邊的綠意盎然。我永遠忘不了屁嫻初次泡溫泉的興奮、初次發現魚會啄腳而感到害怕、初次看到瀑布時發出的驚嘆聲、初次接觸到原始山林冷泉玩到整隻腳都變冰了還不願意起來,小孩快樂大人也就跟著開心了。不過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裡走步道意外變成10kg的微重訓行程就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我刻意將屁嫻帶到八仙山登山口附近玩耍,希望他以後能親近大自然,以後他若有機會從這裡走上去,這些照片都將是他最美好的對比畫面。

 

[旅遊景點資訊]

◎屋我尾山:標高1796M,頂上有顆編號6584的三等三角點,山頂腹地不大,為森林環繞並無展望。因位於谷關十文溪流域,依海拔高度名列為谷關七雄之三,和東卯山為小雪山稜脈的延伸,有條屋東縱走路徑就是走在此稜線上。屋我尾山有兩條登山路線,分別是麗陽線和大雪山線,大雪山線海拔約1993-1796M落差,起點高於終點,途中有上下,路長2.3km;麗陽線海拔差約743-1796M,距離3.8km,這次路程是從麗陽線起登。

◎谷關溫泉飯店:座落於十文溪旁,早期名為明新溫泉旅社,為谷關第一家溫泉旅館,飯店門前有刻著「谷關之泉」的石碑,旁邊是谷關吊橋,與八仙山森林遊樂園區互為腹地景點。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日本時代為台灣著名的三大林場之一,待80年代林木資源匱乏後才向休閒觀光區發展。區內有十文溪和加保溪匯流其間,園內有座山,主峰2366M,因將近8000台尺而得名「八仙山」。遊樂區內(不算八仙山)最高點為靜海寺,以遊客中心和靜海寺為起訖點闢有多條森林步道,走起來相當舒服,但遊樂區內補給覓食點只有遊客中心附近的餐廳一處,較為可惜。

http://tsfs.forest.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47

 

[行車資訊]

1. 開車走台8線到 (24.1894, 120.9913) 十文巷岔路口上石文溪聯絡道路

2. 登山口在往前800公尺處,座標(24.1936, 120.9918),將車停在座標 (24.1938, 120.9916) 空地前,往回走50公尺即可抵達登山口

 

[路線行程]

麗陽線屋我尾山登山口>陸軍營地>石文山 864M >涼亭>屋我/東卯岔路口>屋我尾山 1796M >沿途返回

 

[健行時程]

0608 停車於台831.5K附近位置

0613 屋我尾登山口路牌

0618 舊登山口

0639-0642 石文山 864M,陸軍營地

0706 1K

0809 2.5K

0851 涼亭

0916 3.5K

0939-1005 屋我尾山 1796M

1028 涼亭

1315 陸軍營地

1340 舊登山口

1403 停車點

 

[旅遊紀錄]

‧4/2 谷關溫泉飯店   

Jimi因為要走其他高山行程,事前特地和大蘭覺跑到台中谷關走中級山做重訓,因為這個邀約我靈機一動,馬上打電話跟谷關溫泉飯店訂了兩晚宿,計畫來個登山+家族旅遊混合行程。

週五不用上班,在家睡飽後,好整以暇、悠悠哉哉地從新竹開車到谷關飯店,當天生意很好,飯店的停車場塞滿的車子跟人潮,原定3check-in的時程硬生生地被拖了1小時,但入住的房間為四人房,有兩個大床,有陽台,陽台下方就是魚咬腳池,遠方是大甲溪谷,群山環繞的環境讓人心曠神怡,還走路不太穩的屁嫻拿著我們沿途買的零食跑到陽台去溜搭,彷彿那區就是他的世界。剩餘下午的時間我們跑到谷關親子公園那去晃晃,屁嫻對於魚會啄腳這件事感到害怕,想玩水卻不敢伸腳入水的模樣讓我跟千千樂了好一陣子。晚上跟Jimi會合後再去泡個溫泉,整個就是享受。

DSC05373.jpg

DSC05374.jpg

△   我們這次谷關溫泉飯店入住的四人房,有兩張正規雙人床。外面還還有一個小陽台。

DSC05377.jpg

△   陽台下的景色,剛好是溫泉區的魚咬腳池,這邊能拍到什麼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DSC05379.jpg

△   陽台遠景剛好是大甲溪河床與谷關吊橋,四周群山環繞,風景好極了。

DSC05397.jpg DSC05387.jpg

△   給妹妹和內人來幾張近照。妹妹第一次外出遊玩。

 

DSC05402.jpg

△   有人吃零食海苔吃得很開心。

DSC05424.jpg

△   妹妹在陽台亂逛並且畫下屬於他的地盤。

DSC05436.jpg

△   第一次穿上泳衣,這傢伙樂的呢,可惜太大件了。

DSC05443.jpg

△   有人才一歲多就偷喝可樂,被他阿罵看到一定會被罵死... 是大人會被罵死...Orz

DSC05452.jpg

△  趁下午時光,來到谷關親子公園玩,對於水池裡面有魚,妹妹感到很新奇,隨後把腳放下去被魚啄了一下馬上就害怕的縮起腳來。

DSC05473.jpg

△  請路人幫忙拍照,留下一張首次外出過夜旅遊的全家福。

 

‧ 4/3 屋我尾山   

隔日一大早從飯店出發,因為住的近所以我們6點就抵達停車地點,並且開始起登。整段路程里程碑約3.8km,海拔差大約1000M,其實算是有陡度的步道,但因為Jimi跟大蘭覺兩人是來重訓的,我揹個小背包跟速走感覺就是輕鬆悠哉。

從舊登山口起算至0.4K算是爬稜線路段,坡度算陡,之後0.4-1.1K區間較為平坦,這區間內可遇到一顆三等三角點,回家查文後才發現這顆三角點是十文山,但其實只是一個相對高點,並沒有太讓人驚奇的地方,反倒是這區段有很多廢棄的軍事設施更為吸引目光。

1.2K之後坡度繼續轉陡,但陡緩交雜走起來還不會累到不行,這段路途皆走在林蔭下的森林步道,沿途較無特別的景觀,3.0K後會出現人造涼亭、3.6K有往東卯山的岔路口,這路段可在路旁見到身形嬌小的水晶蘭、3.8K一個陡上之後就是屋我尾山三角點。

屋我尾山山頂都被樹林遮蓋,並沒有開闊景色,倒是山頂有一塊只有屋我尾才有的谷關七雄介紹牌。從登山口到山頂這段路我們並沒有遇到其他隊伍,只有在山頂遇到一位大哥,請他幫我們拍照結果沒有一張有對到焦,這件事反倒是成為這趟旅程有趣的話題。

回程時明顯感受到輕重裝的差異,輕裝的身體重心好找,腳踩得穩,所以一下就下山了,重裝則是步步為營,速度快不起來,可惜的是這條步道沿途也都是樹林樹林在樹林,拍到我都不知道在拍什麼東西,只好收起相機到處閒晃,那顆石頭看一看,這棵樹摸一摸,在隊伍的前方找點山林樂趣。最後我們在13:40時回到舊登山口結束這段較沒深刻印象的健行之旅。

DSC05477-2.jpg

△  早上6:08,來到台8線31.4K的小廣場停車,這邊往回走約200公尺就可以到屋我尾山指示牌。

DSC05478-2.jpg

△   路旁有一個工程告示牌。

DSC05479-2.jpg

△   往回走,前方鏡子位置有個指示牌,但路還得繼續走,別從這裡往右邊上去。

DSC05480-2.jpg

△   路口有一指示牌說明屋我尾山步道方向,別往上。

DSC05481-2.jpg

△   跟台8線銜接的一條產業道路,有指示牌說明屋我尾山登山口從這邊上去。

DSC05485-2.jpg

△   遠方屋我尾山山壁上掛有幾個數字牌,原本以為是攀岩路線,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是軍用標靶位置!

DSC05490-2.jpg

△   6:19,路口剛好有位大哥,難得能遇到其他人,趕緊請他替我們拍張合照。

DSC05493-2.jpg

△   這兩位是來重裝訓的。

DSC05498-2.jpg

△   路程一開始爬稜就是陡坡路段,大約有0.4km的距離。

DSC05501-2.jpg

△   走完這段陡坡後可見道路軍營地石柱。

DSC05502-2.jpg

△   指示牌上面寫著此處是軍事訓練場,因誤觸機關至傷亡需自負法律責任。說的好像裡面有100萬顆地雷的感覺。

DSC05503-2.jpg

△   這不知道是什麼用途的設施,掛在樹上,很像鞦韆,但感覺又很脆弱,菇且把它當成是烤乳豬用的器材好了。

DSC05504-2.jpg

△   樹幹上釘著水資會大甲33號的字樣,並且標示H854M的三角點。後來查網路文章才知到這邊是石文山,但其實只是一個相對高點。

DSC05505-2.jpg

△   地上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石碑。

DSC05506-2.jpg

△   三角點與陸軍營地。

DSC05509-2.jpg

△   繼續往上走,會迎來一段緩坡,剛好讓重裝的倆人稍微喘息。

DSC05515-2.jpg

△   一小段開闊路段,走在夾谷山腰上,有種原始感。

DSC05517-2.jpg

△   在亂石堆中順著水管方向走,感覺要是山區下大雨,這邊應該會變成溪床。

DSC05521-2.jpg

△ 1.2K之後第二段陡上開始囉。

DSC05525-2.jpg

△   沿途難免有攀爬路段。

DSC05532-2.jpg

△   方方正正的傘兵坑。

DSC05538-2.jpg

△   躲這坑的傘兵屁屁應該會很痛。

DSC05536-2.jpg

△   陡陡陡上,在森林中之字型上坡也是難免的。

DSC05537-2.jpg

△   大蘭覺走太慢,被另一個人拋棄了,我看你重訓快失敗了你。

DSC05542-2.jpg

△   一段平坦的松針路段,配上兩旁疏密不一的直立木林,蒼鬱的森林感油然而生。

DSC05553-2.jpg DSC05556-2.jpg

DSC05555-2.jpg

△   在路旁撇件伴白晶透的水晶蘭,大小約拇指大,菌根性植物,靠吸收腐葉或枯木而生,喜好生長在潮濕的環境中。

DSC05563-2.jpg

△   在3K處有一休憩涼亭,這兩個傢伙不想休息繼續前行。

DSC05565-2.jpg

△   爬坡中,拖著緩慢步伐的大蘭覺,突然感覺沒來重裝是個幸福的事。

DSC05567-2.jpg

△   在靠近山頂的頂端還有人造木階呢,但走起來挺累的就是了。

DSC05573-2.jpg

△   路邊一搓正要發芽的水晶蘭。

DSC05576-2.jpg DSC05579-2.jpg

△   又是一棵嬌小玲瓏的水晶蘭。

DSC05583-2.jpg

△   走在林道間跟爬坡奮鬥中的大蘭覺。

DSC05587-2.jpg

△   坡度終於趨緩了,大蘭覺停下稍做休息。前方那段木階算是最後第二段陡上坡了。

DSC05590-2.jpg

△   就到最後0.2K階段,這邊的路基本上都是緩坡。有條岔路可通往東卯山,是屋東縱走路線。

DSC05592-2.jpg

△   屋東岔路路線指示。

DSC05593-2.jpg

△   續行屋我尾,最後會遇到一小段爬升。

DSC05595-2.jpg

△   挺過這一段就...     

DSC05596-2.jpg DSC05597-2.jpg

△   登登,屋我尾山,標高1796M,三等三角點 Get!

DSC05598-2.jpg

△   來跟三角點合照一下。

DSC05605-2.jpg DSC05609-2.jpg

△   剛好山頂上有位正要下山的大哥,請他幫我三人合照一下,結果不管是靜止還是連動都沒對到焦,真是可惜,不過這就是我們請人拍照的一貫風格,一切隨緣。

DSC05610-2.jpg

△   將遠方畫面拉近,這不知道是哪座高聳的山頭。

DSC05614-2.jpg

△   屋我尾山頂僅有的一小片視野。

DSC05615-2.jpg

△  藏在樹枝末梢的聳立山峰,不知其名。

DSC05617-2-1.jpg

△  聽說只有屋我尾才有的谷關七雄介紹牌,我想今天這趟旅程拍到這張紀錄解說就值得了,只有這邊有呢。

DSC05619-2.jpg

△  回程啦,某棵樹幹釘有往麗陽線的指示牌。話說上山很常看到這隊伍的三角點紙牌或指示牌,有人覺得製造垃圾,我個人是覺得可以提供正確的路線方向也是挺好的。

DSC05623-2.jpg

△  回到3K的涼亭,時間大約是10:30,但有人覺得肚子餓了,乾脆就在這邊煮食開伙。

DSC05624-2.jpg

△   吃飽後,11:25,剛好打混了一個小時,可以回程啦,拍張照留念一下。

DSC05625-2.jpg

△   走在木梯上面,突然間嘣了一聲,原來是有一截木頭被我踩斷了,這絕對是年久失修的關係啦~!拍張照以茲紀念。

DSC05631-2.jpg DSC05633-2.jpg

△   去程的陡上攀爬坡,回程就是陡垂降坡囉,彩點很多,繩子抓好其實很好下的。

DSC05639-2.jpg

DSC05640-2.jpg

△   回程的乾溪床邊,路線紀錄。

DSC05648-2.jpg

△   在唯一開闊處可見的對岸山壁。

DSC05652-2.jpg

△   唯一開闊處景色。

DSC05653-2.jpg

△   回程時的水管路。

DSC05662-2.jpg

△   損毀的吊橋基座,看到這建築表示軍營跟登山口不遠了。

DSC05664-2.jpg

△   廢棄軍營奇怪的設施。

DSC05666-2.jpg DSC05667-2.jpg

 

DSC05669-2.jpg

△   水資會大甲33號的三等三角點。因為Jimi和大蘭重裝訓走的速度有限,我在前方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東晃晃西看看,這趟旅程也沒上網作功課,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乾脆在此休息等待。

DSC05672-2.jpg

△   剩下最後0.4km 啦,我的隊友在哪裡~

DSC05673-2.jpg

△   我還是自己慢慢走下去好了。距離登山口前0.4K的下坡坡度。

DSC05678-2.jpg

△   回望來時路。

DSC05682-2.jpg

△   用木樁圍起來的危險告示牌。

DSC05688-2.jpg

 △   就在快抵達終點時,Jimi冒出來了。給他帥照來一張,順便紀錄坡度和路況。

 

DSC05697-2.jpg DSC05698-2.jpg

 

 

DSC05693-2.jpg

△   回到登山口啦。話說為何每次看到這牌子都要我當熊做表情...

DSC05694-2.jpg

DSC05695-2.jpg

△   在登山口等大蘭覺的時候耍逼拍照一下。

DSC05700-2.jpg

DSC05701-2.jpg

△   些許之後大蘭覺也到了,給你跟登山口合照一張。

DSC05705-2.jpg

△   回程取車啦,話說前方這顆山頭應該是屋我尾山吧?

 

‧4/4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裡面基本上是以遊客中心到最高點-靜海寺為起訖點(不含八仙山三角點),兩端中間有多道人工森林步道連接,如果沒有小朋友,基本上我一定會選十文溪步道上,竹林步道下到神社遺址,再接肖楠巨木林步道回遊客中心,來一個大O型漫遊,不過現實狀況是有一個隨時要討奶、隨時會便便、隨時要哭鬧的10kg屁孩在身上,因此這次是以十文溪步道上靜海寺,生態教育小徑經八景紀念碑回遊客中心。

今天是週日,旅客因要返家而人數較少,整個區內顯得幽靜,逛起來也心曠神怡。我們將車停在第一停車場,從八仙山莊開始繞,在生態池給妹妹玩了一會,妹妹當時只能走平路,不太會走凹凸不平的綠化步道,走起來實在讓人膽戰心驚,不過生態池步道邊的花花草草卻成功吸引他的目光,在步道上跟花草交流些許時間,讓爸媽在太陽下曬多曬了一陣子。順著步道往上走就會接十文溪步道,平坦的木板棧道又加上今天旅客少,此地儼然變成妹妹奔跑的最佳場所。

大約進入保加溪流域時坡度轉陡,沿途有一段階梯要爬,但此時妹妹不知道是肚子餓還是不滿我們將他揹起,在路上鬧了一陣子脾氣,只好靠媽媽半寬衣來安慰他,不過步道陡上的盡頭就是坐落在巨石旁的靜海寺了。靜海寺再往上走約100M及為八仙山登山口,今天天氣很好,太陽很大,再靜海寺棚內反而有種悶熱感,但若再樹林成蔭的登山口下玩就是一個非常避暑且幽靜的好地方,我讓內人在這邊休息幾分鐘,自己則小走一段八仙山登山步道,20分鐘內往返,過點乾癮,也在家人在這地方留下身影。

之後感到妹妹體力不支想睡覺,老婆肚子也餓了,因此直接從生態教育小徑回到餐廳,吃了頓好料的,本人對吃沒什麼感覺,但看網誌其他旅客可是對此餐廳讚譽有加,加上他們的椅子並排後剛好可以讓妹妹躺平,因此內心瞬間對餐廳的評比點滿五顆星星。

餐後我們到生態池南邊的小環狀步道遊玩,當走道人造瀑布時妹妹發出了哇~!驚嘆聲,他對於大自然的反應,我想這應該是這兩天內最值得的一刻。隨後妹妹在人工渠道上玩冰冷的溪水玩到不亦樂乎,還一度想整個身體浸入水面,嚇得我倆嫑嫑的,最後在不情願離開鬧一頓脾氣後,上了爸爸的背,走上返家的路途中。

DSC05715.jpg

△   在旅館內睡飽吃足後才退房,然後轉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園區裡面玩。餐廳附近就有一個很漂亮的生態池。

DSC05723.jpg

△   對剛會走路的妹妹來說,有縫隙的石階算很高難度,走起來會歪扭跌倒。

DSC05725.jpg

△   平面木板就比較好走,但妹妹也因此高興起來,到處狂奔,老媽都快抓不住他了,就怕他不小心跌入池裡。

DSC05743.jpg

△   前往十文溪步道的途中,妹妹看到果實高興的玩起來,不走了,大家只要在樹蔭下休息。要拍照時剛好有微風經過,很棒的畫面。

DSC05752.jpg DSC05751.jpg

△   十文溪步道上,長直的平面道路是妹妹最好的奔跑道,剛好今天遊客稀少,整個路段只有我們三人,有人解放啦!

 

 

DSC05769.jpg

△   疑似沿岸島蜥,並非是麗文石龍子的成熟體。

DSC05775.jpg

△   步道尾端是一段之字形上坡,終點會接到靜海寺,步道開始屁孩吵著要媽媽背,很累耶。

DSC05777.jpg

△   走到一半還說要喝ㄋㄟㄋㄟ,好在今天沒什麼遊客,只好...  

DSC05781.jpg DSC05788.jpg

△   長長的之字形步道,只好換爸爸來背了。

DSC05794.jpg DSC05795.jpg

△   這叫夫唱婦隨 ? 

DSC05797.jpg

△   終於走到頂端啦,靜海寺到了。

DSC05802.jpg DSC05803.jpg

△   來到人家的家裡,就要禮佛一下,妹妹學得有模有樣的。

 

DSC05809.jpg

△   認真拜拜的兩人。

DSC05813.jpg

△   靜海寺再往上走約50-100公尺就是八仙山登山口了。

DSC05814.jpg

△   我看著登山步道默默沉思...

DSC05820.jpg

△   八仙山登山口,剛好有一家庭抵達此處,其幼子主動跑來跟妹妹玩石頭,享受兩人的大自然時光。

DSC05822.jpg

△   後來這家庭想上去看看,我趁機跟某人說,你在這等我10分鐘,我馬上回來 XD

DSC05826.jpg

△   抓著一台相機在時間點內快速往上走,直到這開闊處,剛好可以眺望對山景色,不知道是不是唐麻丹山。

DSC05828.jpg

△   就走到著啦,可以返回了。

DSC05829.jpg

DSC05835.jpg

△   靜海寺旁有一口人造井,導引自然泉水,媽媽讓屁孩試喝一下甘甜。

DSC05845.jpg

△   靜海寺掰掰啦,以後應該有機會再相遇。

DSC05850.jpg

△   遊客中心內,地上有谷關七雄的地理位置介紹,腳觸屋我尾,表示這趟旅程的收穫。

DSC05851.jpg

△   餐廳西南方的環形步道,妹妹看到這處瀑布發出了長長的驚嘆聲,雖然是人造的水流落差,不過妹妹的反應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DSC05857.jpg DSC05858.jpg

△   跟瀑布合照一下,因為裡外光線對比過大,就算用LR也救不回來,只好以人為主囉。

DSC05862.jpg

△   環形步道中間有五個涼亭,周圍有人工渠道,地面有小石頭鋪地,這簡直是妹妹的天堂,他看到滿滿的石頭就瘋了。

DSC05880.jpg

DSC05897.jpg

△   在渠道上有讓人踩水的地方,有人很高興,一開始還中規中矩的玩著,雖然打溼了褲緣,不過今天太陽大,應該沒關係。

DSC05908.jpg

△   有人開始不安分地想用手摸水,畢竟水是冰的,長時間泡在裡面整隻腳都便冰棒啦。

DSC05923.jpg

△   有人居然想整個身體都泡下水去,嚇壞媽媽了。

DSC05929.jpg

△   凹不過他,只好讓他下水走走,就怕他不小心跌倒。

DSC05936.jpg

△   光在水池處就玩了一個多小時,到了下午也差不多該離開了,跟屁孩說明要回家時,居然開始哭著鬧脾氣,好不容易把他架到背上,哭了一陣子後就睡著了,玩到累了吧。

DSC05946.jpg

△   回家啦,有空再來造訪背後那座高聳的山頭。

arrow
arrow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