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01-2.jpg

(1) 火炎山礫岩惡地地形。We are on fire!

DSC04006.jpg DSC04059.jpg

(2) 遙望鐵砧山和大甲一帶;(3) 火炎山 602M,無視野。

DSC04010.jpg DSC04097-2.jpg

(4) 遙望三義一帶;(5) 詩情畫意的白色民宅

 


 

[景點資訊]

火炎山,標高602M,有顆編號159號的三等三角點,為台灣小百岳NO.35,火炎山為東西走向,是苑裡與三義的交界,南臨大安溪,由大安溪河床往北望,可見五條卵(礫)石河流溝,又稱沖蝕溝,以第三條最大,因為卵石不固定,所以沖蝕溝的細部形狀會因雨季水流沖刷而變化不同。火炎山的卵(礫)石富含鐵質,生鏽養化後易帶鏽紅色,在太陽照射下的土石呈紅橘色,外觀形似燃燒的火焰,因此被稱為火炎山。

火炎山為礫岩地質,來自雪山山脈的礫石岩層經過沖刷、堆積、地殼隆起的過程,造成膠結不穩、地質鬆軟的礫石流溝動態地形,岩壁容易崩塌流失,代表地表沖刷作用強烈、蝕溝發達。而礫石層具有壁立性,因此容易造成切削度大的崩塌面,邊坡垂直聳立,俗稱礫岩惡地,這裡的惡地是指寸草不生,而非步道路況險要難行。例如南台灣月世界就是屬於泥岩惡地地形。

南火炎山,又稱伯公坑山,標高251M,此地在南登山口上約100公尺岔路位置,非相對高點,但有個土地調查的圖根點基石。

 

[行車資訊] GPS定位正松泉私人停車場(24.3579, 120.7358)

1. 國道一號於三義交流道口下轉接台13線往南

2. 於台13線的(24.3636, 120.7405)位置靠右行,往后里/苑裡方向行駛

3. 抵達GPS定位座標(24.3579, 120.7358)橋墩旁正松泉停車場 (私人的需收費)

 

[路線行程]

南方登山口 > 南火炎山根圖點 > 圍石平台 > 火炎山 602M > 南鞍古道下山 > 題字民宅 > 正松泉停車場

_20161211_011759.JPG

△  行走里程vs爬升高度圖。

火炎山3D路線圖.png

△  火炎山小O型3D google earth 路線圖。

 

[健行時程] 

1020 正松泉停車場

1030 南面登山口

1035 南火炎山圖根點

1044 木樁0.5K

1102 第一處沖蝕溝危崖

1118 圍石平台

1129木樁1.5K

1130 第二處沖蝕溝危崖

1207木樁2.0K

1234木樁2.5K

1250 南鞍古道岔路口/休息平台

1258 火炎山 602M

1307南鞍古道岔路口

1357 詩情畫意的白色民宅

1407 正松泉停車場

 


 

以往開車走國道行經三義苑裡時都會看到火炎山特殊的山形地貌,某次在FB上看到朋友走火炎山的旅遊紀錄,對於從崖頂拍攝整段沖蝕溝的照片感到驚艷,並且認知到這是一座可以走上去的山頭。根據網路資訊一趟小O型路線大約只需3-4小時,非常適合我這種要腹出的人去健行,因此選定一個天氣良好的日子,在家睡飽以後前往。這趟路程預計從南面登山口上,再從南鞍古道下,接台13線公路後,走回停車點。

是日將車開到國三橋墩下,來到網誌介紹的私人停車場,這裡地況平整寬闊,停車不用憂心會堵住道路,但為私人土地必須酌收費用。早期的舊南面登山口現在已經被護欄擋住,並且掛布條說明該路段為生態保留區,必須申請後才能進入,而新南面登山口必須從橋墩旁走過去,橋墩上或地上都有清楚的標示登山口位置。

DSC03918.jpg DSC03919.jpg

△   走國道三號南下,從三義交流道下。 △ 往苑裡或后里方向行駛。

DSC03922.jpg DSC03923.jpg

△   10:20,抵達正松泉停車場,停好車,整裝完畢後,準備從「 保安林界界碑 」出發,卻發現網路上說的南面登山口圍起來了。火炎山為自然保留區,要進入要事先申請喔。看來要從新南面登山口上了。

DSC03924.jpg

△  有一指示牌說明新南面登山口再另外一方

DSC03925.jpg DSC03926.jpg

△   順指示牌方向走,橋墩或路面上都有漆字,指示超明顯,可能前人深怕後輩找不到上山的路吧。

 

剛踏入步道起點就可看到佈滿礫岩的卵石路面,初始林相以相思樹林為主,網路上看到的馬尾松則不見蹤影(可能在山頭、山崖或北面)。里程碑500M之前路段為正常爬稜上坡,步道約200公尺處可遇到南火炎山根圖點,但此地並非相對高點,並無特別之處。途中有開闊處可以眺望南方大安溪和台中大甲一帶。隨著海拔攀升,之後會遇到幾處紅線圍起來的邊坡步道,這區因為靠近山崖有整段崩塌之虞,所以用紅線截斷去路以示安全,但能直接從山崖邊遠眺火炎山特殊的地質斷面結構,所以健行者還是很常走入一探究竟,是為火炎山最精華路段。

我在危崖遇到一對夫妻,他們是旅行途中抽空上來看火炎山地質景觀的,並非以登山為主要目的。聊天中發現大姐同樣來自於我爸老家鐵線橋,他親戚在我家常去的動物園任職,生活圈上有些許雷同之處實在讓人感到親切。原本我想獨自一人快速前進,但到圍石平台時,覺得他們不太清楚如何判別山徑方向,怕後續路程有歧途,因此放慢腳步跟在他們身後慢慢走,或許他們會覺得很怪為何會有人要同行,但這樣做應能確保他們在山上的安全。

DSC03927.jpg

△   新南面登山口,入口有一塊指示牌說明此處為自然保護區,除工作人員業務需要外,其餘人員禁止進入...ㄜ...看來要進入迷路狀態了。

DSC03930.jpg

△   步道沿途都是大小不一的卵石,兩旁是樹枝延展的很有個性的相思樹林。

DSC04104-2.jpg

△   沿途步道紀錄。

DSC04108-2.jpg

△  走約200公尺,突然遇到小岔路口。

DSC04106-2.jpg

△  這圖根點藏在石堆中不仔細看根本不會發現。南火炎山  ,網路說明高度約251M,此處地勢並非相對高點,附近也無特殊之處,拍照留念後續行。

DSC03931.jpg DSC03932.jpg

△  小梗黃肉楠,指前方那株沒有葉子的小樹。

DSC03935.jpg DSC03936.jpg

△ 屬於森林的別帶走,不屬於的別留下。△   懸崖邊地質脆弱,請勿靠近。

DSC03939.jpg

△   看到開闊處什麼不能靠近的早忘光光了啦。遠眺筆直的國道三號、台13線和大安溪河床。

DSC03946.jpg

DSC03951.jpg

△   沿途會有幾處用紅線圍起來的崖邊路,如果從這邊過去就可以看到...

DSC03953.jpg

△   壯觀美麗的礫岩惡地山形。

DSC03958.jpg

△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尖銳的山稜。

DSC03960.jpg

△   雖然網路說礫岩夾雜砂岩的土質貧瘠,但還是有植物在刻苦的環境中長成。背景中那座小丘陵平台即為鐵砧山。

DSC03962.jpg

△   滿滿相思樹的上坡道路。途中遇到一對想上山看特殊地質景觀的大哥大姐。

DSC03963.jpg

△   11:18,來到一處有林蔭的平台,這邊地上有卵石圍成一圈,可供旅客休息,此處路徑雜沓,大哥大姐一時間無法確定去路在哪。

DSC03964.jpg

△   舊路徑疑似因為部分路段崩塌,所以路封起來了。

DSC03965.jpg

△   路徑要從圍石正前方的丘陵上去。

DSC03975.jpg

△  近看礫岩惡地。尖聳的山勢與後方大甲平原形成強烈對比。話說鐵砧山地質也跟火炎山類似。

DSC03987.jpg

△  一段上坡之後左方陽光乍現,似乎有開闊的視野。

DSC03992.jpg

△  地勢更高,俯視沖蝕溝的走勢,看起來更為壯觀。

DSC03994.jpg

△   切削度大的崩塌面,有稜有角、尖如匕鋒。 礫石層的壁立性在此嶄露無遺。

DSC03999.jpg

△ 此時的太陽正旺,照在壁上剛好呈橘黃紅色。幾塊突出的礫岩感覺隨時會崩落崖谷。

DSC04001-2.jpg

△  就是這個景色了,這畫面就是今天來的目的。俯視火炎山沖蝕溝山形走勢。淤積的黃土在谷底隨雨水伴流到遠方的大安溪河床邊,在過去是台中大甲平原。

 

里程碑過了2.0K之後會偏離崖邊並且走入林道,隨後會走出林蔭來到一處開闊的山頂,這邊有點類似火炎山前峰(姑且稱之)的概念,附近的相對高點,也是整段路程視野最好的地方。續行會下切至鞍部,在上切到對山林蔭裡,那邊有個林地平台,是南鞍古道與火炎山山頂的岔路口,因腹地算大,旅客至此都會駐足休息,還有人石塊旁放置桌椅在此用餐,非常雅興。大哥大姐原本只是想上來看看惡地景色,卻越走越深來到這裡,它們身上沒有太多的水跟食物,對三角點沒有執著,又當下還得趕車去找朋友,因此在此告別下山。它們從南鞍古道下,我則續行前往三角點。

從這裡到山頂不過是5分鐘的緩坡路程,稍微走一下三角點就出現在眼前,因山頂視野不佳,隨意拍幾張照後馬上退回休息平台,並從南鞍古道下山。

DSC04008.jpg

△  木樁 2K,這邊之後的步道就離開沖蝕溝斷崖了。

DSC04011.jpg

△  來到一處相對高點,對山應該就是火炎山制高點。請大哥幫我拍張照,但不小心調成拍光圈先決,GG惹。

DSC04010.jpg

△  遠眺裕隆的三義廠,對面山頭是馬那邦山?

DSC04016.jpg DSC04017.jpg

△  續行下坡之後的上稜線路段,到頂之後又是一處相對高點。

DSC04024.jpg

△  相較於第一處高點海拔較低,因此眺望裕隆車場視野較差,但距離火炎山山腰處的植披又更近一步,裡面不知道有沒有馬尾松。

DSC04027.jpg

△  跟大哥大姐合照一下,算是這趟旅程的夥伴。

DSC04029-2.jpg DSC04037.jpg

△  下切到稜線鞍部啦。這段路程其他網誌都拍得好像很可怕難走,但其實踩點明確、路徑寬大,就是一小段陡下坡,其實走完就沒事了。

DSC04040.jpg

△  2.5K處的視野能看見...

DSC04041.jpg

△  這裡應該是苑裡一帶,2.5K某處展望。

DSC04044.jpg

△  稜線路況紀錄,植披變少,被太陽直射的路段多了起來。

DSC04045.jpg

△  抵達3K里程碑時就表示南鞍古道岔路口的休息平台就在不遠處了。

DSC04046.jpg DSC04049.jpg

△  稜線路況紀錄,稜線上路程基本上如照片所示,沒有太多起伏。

DSC04052.jpg

△  12:50,抵達南鞍古道岔路口,這邊是一處擁有寬廣空間的樹蔭平地,大多數旅客都會在此駐足休息。

DSC04053.jpg

△  在這地方野餐感覺挺好的阿。

DSC04055.jpg

△  時間將近13:00,大哥大姐原本只是想上來看看惡地景色,卻越走越深來到這裡,它們身上沒有太多的水跟食物,對三角點沒有執著,又當下還得趕車去找朋友,因此在此告別下山。它們從南鞍古道下,我則續行前往三角點。離別前給他倆夫妻拍張照紀念。

DSC04056.jpg

△  從休息平台到三角點的路途,基本上也都是緩坡平地,其實可以用跑的...

DSC04057.jpg

△  才出發5分鐘三角點就在一個轉彎處冒出來。原本以為還有幾百公尺的路或陡上坡要走呢。

DSC04058.jpg DSC04059.jpg

△  火炎山,標高602M,偏好159號三等三角點。頂上似乎沒有視野。

DSC04065.jpg

△  這邊是火炎山北邊的景色,應該是屬於自然保護區範圍吧?

DSC04066.jpg

△  退回休息平台,腹地廣大有許多遊客都到此駐足。

 

南鞍古道整段路上都是緩坡,沿途均是卵石鋪地,有人不太喜歡這種地形,但我則是走得相當輕快,不久之後居然又追上大哥大姐他們,只好乖乖的又繼續跟它們慢慢走。接回13號省道後基本上就是無趣的踢公路路程,但途中有棟古厝非常有趣,主人將自己平房住宅漆白,並且在牆壁題上詩詞古句,非常詩情畫意。

DSC04067.jpg

△  畫面右方是來時路,回程要走左邊南鞍古道下山。

DSC04068.jpg

△  南鞍古道路上還是一堆卵石。

DSC04071.jpg

△  南鞍古道路況紀錄。

DSC04074.jpg

△   阿... 大哥大姐居然還在古道上。

DSC04075.jpg

△   南鞍古道原始道路終點,再下去就是接民間柏油路了。

DSC04078.jpg

△  恩愛的兩夫妻,我在後面都快瞎了。可惜影子沒拉長,不然畫面會很好看。

DSC04080.jpg

△  民宅旁可愛的紫花酢醬草,酢醬草科(Oxalidaceae)、酢醬草屬(Oxalis)

DSC04087.jpg

DSC04088.jpg

△  民宅道路,旁邊就是台13線,走民宅道路的好處是不用跟車爭道,可以放心地慢慢走。

DSC04084-2.jpg DSC04086-2.jpg

△   養雞鴨這事,即使在農村的鐵線橋也只能是回憶囉。

 

DSC04097-2.jpg

△  有詩情畫意的屋主,將三合院外壁漆成白色,並且在上方題中英文詩詞,別有一番風味,也成為這段路程另一個亮點。

DSC04089-2.jpg

DSC04095-2.jpg

△   英文的名言錦句和宋詞。

DSC04099-2.jpg

△  連我個人最愛的臨江仙都有了!

DSC04102-2.jpg

△  民宅邊的一小搓馬櫻丹花,馬鞭草科、馬纓丹屬。     

DSC04109-2.jpg

△  時間大約是14:10,早早結束這趟郊山行程,能悠哉地開車回家感覺真好。有支隊伍在登山口處集結,沿途都沒遇到他們,真不知道是剛要上山還是走北鞍步道下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炎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