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05.jpg DSC03203.jpg

(1) 今天桃山的景色很無敵;(2) 我在桃山要前往喀拉業

DSC03262.jpg DSC03222.jpg

(3) 詩崙山林相景色;(4) 加上品田、池有,武陵四秀(隱五秀)通通可見

DSC03135.jpg DSC03136.jpg

遠眺武陵山谷與遠方的中央山脈之 (5) 奇萊連稜、(6) 南湖群峰與中央尖山 

DSC03143.jpg DSC03219-1.jpg

遠眺聖稜線之 (7) 雪山群峰與武陵二秀、(8) 大霸群峰

  


 

2015年底登上武陵三秀時遇到愁雲慘霧的空白世界,讓我對此地的印象留下一片空白。然而今天晨間艷陽高掛,藍天為穹,空氣乾淨又清晰,放眼望去群山環繞,遠從中央山脈北一北二,近到雪霸聖稜線群峰都歷歷在目,整片藍綠色的美景噴的我嫑嫑。走百岳以來已經很久沒遇過這麼無敵的景色,「登桃山能望百岳群峰」這句話今天我是徹底信了。

在前往喀拉業山的途中,我們遇見詩崙山域的幽美林景,在連續起伏的盡頭摸到喀拉業的最高點。就當我們覺得這段路程不應該被稱為鳥山時,原來魔鬼藏在桃山步道最後的陡下坡裡,而我們因為太累邊走邊幹繳不合理的里程碑就又是另一段的故事了

 

[行程景點資訊]

◎桃山:標高3325M,頂上有顆6327號的三等三角點,依高度百岳排名44,為百岳八秀之五,因山形像桃子而得名,但親眼所見還真沒這想像力。欲登桃山可從池有登山口上,到三岔路口轉桃山方向,或可直接從桃山登山口上,是前往喀拉業山的必經地標。頂上可見整條雪霸聖稜線的雪山群峰和大霸群峰、武陵四秀、中央山脈的南胡群峰和中央尖山和奇萊連峰,百岳環繞群山層層,景色堪稱無敵。

◎喀拉業山:標高3325M,有顆NO.1549號二等三角點,依高度百岳排名85,名字來自於泰雅語「BaboKaraheye」的音譯,又名加留坪山。頂上因箭竹叢高聳而無視野。

◎詩崙山:標高3200M,網路資料標高3194M,無基石,非百岳,是桃山與喀拉業山之間的另一座山陵,為前往喀拉業必經之路,附近箭竹鐵杉陰鬱而立,並無視野。 是刑天正原指的武陵四秀之一,後台灣山岳活動反將品田山納入四秀,而排除詩崙在外

 

[參與成員]

Roger、喇叭、宅良、我

 

[路線行程]

武陵橋 > 桃山登山口 > 桃山 > 詩崙山 > 喀拉業山 > 原途返回

路線等高線圖.png

△ 移動距離vs爬升高度等高線圖。總里程約16km,爬升約2070M。

桃喀3D圖.png

△ Google earth 3D 路線圖。

 

[健行時程] 含所有休息共約13.5hr

0514武陵山莊停車場出發

0522 武陵橋

0529 遇到巡山員檢查

0545 桃山登山口

0714 2K木樁,下肩休

0747 2.7K停機坪草原

0938-1035 桃山3325M

1044 第一段陡下坡結束,遇到正妹巡山員

1152-1218 詩崙山 3200M

1259-1315 喀拉業山 3133M

1352 詩崙山

1527 桃山

1824 桃山登山口

1846 武陵橋 OVER

 


 

[旅遊紀錄]

●前言

201511月底的武陵三秀,宅良因故撤退沒有走上桃山,在20165底的南湖大山答應要再走一次,補足上次沒到景色的遺憾。因此再上桃山就變成我們這次主要的目標,但難得開車到武陵農場,只走一座百岳未免也太浪費時間,因此我跟學長計劃將行程加上喀拉業,讓大家看狀況只走一座以賞景為主或走兩座補完武陵四秀。因此桃山、喀拉業山單攻行程因此成行。

我們預訂前一晚的武陵農場小木屋營位,外頭看來小小的小木屋裡面設備卻非常的好,有梳妝台雖然我們用不到,有兩張翻來翻去都沒問題的超厚睡墊,走道也算寬敞,價格雖然偏高,但兩個人住起來非常舒服,一致獲得我們四人讚賞。

行程當日天氣預報好天氣,我們早早起床,將車停在武陵山莊停車場,整裝完畢後天剛好全亮,連頭燈都不用準備的情況下從武陵吊橋出發啦。踢了一段步道後遇到巡山員在路上檢查入園證件,好在本團都有走正常申請程序的習慣,檢查無虞,開心的跟巡山員妹妹(男生就可以忽略了)聊天,之後的路程是往桃山登山口方向岔過去,而木樁里程就從0K開始起跳。說道這個實際里程遠過於木樁標示的里程數再回程下坡時著實讓人非常火大。從桃山登山口起算到桃山山頂,木樁里程約4.3K,但手機GPS實測卻約有5.3K距離。絕大部分的差距是來自於0~2.5K這段,真希望錯誤的里程碑有機會修正。

DSC03008.jpg

武陵農場營地的小木屋室內樣貌,只能說小歸小但該有的都沒少,住起來真的很舒適,提供我們Day0很好的體能恢復。

DSC03010.jpg

兩人大小的兩張單人床墊,寬大到可以翻來翻去的。

DSC03012.jpg

早上5:00抵達武陵山莊,將車停在附近的停車場上,準備出發啦。

DSC03014.jpg DSC03015.jpg 

路就是從這牌子過去的,記得第一次要走武陵三秀時還在這迷路了10分鐘... 給你們三個出發時來拍一張。

DSC03016.jpg

早晨武陵山莊背後的兩顆山頭。

DSC03020.jpg

喔喔喔,我們是守規矩的隊伍。

DSC03025.jpg

△ 出發啦,大步邁進武陵橋,然後開啟GPS記錄了。

DSC03027.jpg

喇叭在武陵橋上來一張。

DSC03029.jpg

5:29,居然早上就有三位巡山員在路口攔查入山者的證件資料,好在本團都走正規路線,檢查無虞,還開心的跟兩位妹妹聊上天,宅宅們高興的勒。

DSC03030.jpg

路途中遇到一隻公藍腹鷴,但因為出現的突然,速度太快,光圈又小來不及調整,只能拍到這張模糊不清的影像。

DSC03038.jpg

來到桃山步道岔路口,里程0K開始起跳。

 

●桃山步道

桃山步道路段算是非常良好的森林步道,以地上里程碑為準,2K之前事之字形防火巷步道,皆是上坡且都走在樹蔭下,1.7K里程開始有展望。2~3K之間路況略同,但路面更為寬大,也較無之字形路段,附近的植物遮蔽較少,偶爾可以看到透過枝葉末梢的光灑,林道的綠色更加翠綠,整體顏色也更為豐富,而約2.7K時會經過一處寬闊平坦、海拔大約2760M的停機坪草原,過了這段路之後中央山脈稜線,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奇萊主北等群山歷歷在目,此外還可以眺望座落七家灣溪谷的武陵農場,雪山群峰和大霸群峰也開始悄悄露頭。里程碑3K之後的路就幾乎無樹蔭遮蔽,桃山的假山頭也聳立在不遠處,從這邊開始360度環景視野就一路伴隨,雖然沿途持續上坡且混有急陡坡,但隨著海拔提高景色就更讓人驚豔,走起來不苦卻有興奮感。等過了里程碑4K之後桃山山頂就在前方,奮力提速,衝過最後一段陡坡之後,伴隨360度無敵環景視野的桃山山頂就在腳下。

DSC03039.jpg

△  桃山步道0K給你們三個宅宅來一張。

DSC03041.jpg

△  廢棄建築?總之算0K附近的景色吧。

DSC03044.jpg

△ 桃山步道入口不遠處的一個小瀑布。

DSC03047.jpg

△  步道初始的上坡。

DSC03049.jpg DSC03050.jpg

△  台灣百合,百合科、百合屬,台灣特有種,所以英文以 Formosa 命名。

DSC03052.jpg

△  步道2K上坡景色,來到這裡之字形上坡已經結束,步道變的寬直,景色也慢慢的好看起來。

DSC03054.jpg

△  步道上坡景色,偶有光灑林蔭間。

DSC03055.jpg

△ 染上晨光的枯萎蕨類,葉子都金黃了起來。

DSC03059.jpg

△  兩旁站滿蒼鬱而生的樹林,防火巷道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DSC03063.jpg

△  桃山池就在不遠處,但懶得過去了,休息先。

DSC03066.jpg

△ 貫葉連翹,又名金絲桃, 金絲桃科、金絲桃屬。

DSC03068.jpg

△ 2.7K附近的停機坪草原,冬天時這邊有整片的芒草花,很漂亮。

DSC03070.jpg DSC03072.jpg

△ 在停機坪附近的台灣百合,花上沾滿的露水。

DSC03073.jpg

△  松葉間的陽光,今天天氣真好。

DSC03076.jpg

△ 好久沒遇到這麼好的天氣了,學長都高潮惹~ 

DSC03083.jpg

△ 沒對到焦的玉山龍膽 ,龍膽科、龍膽屬,台灣特有種,分布約在2000公尺以上。

DSC03085.jpg

△ 今天對中央山脈的第一shot,終於能在這段路遇到美景了。

DSC03092.jpg

給在後面努力的喇叭來一張,此時的喇叭因為太久沒爬山,走得較累,但後來3K之後他就調整得當,速度跟我們沒差多少了。

DSC03095.jpg

△ 玉山石竹,石竹科、石竹屬,大約在5-7月開花,反正很熱的天氣上百岳都看的到。 

DSC03105.jpg

△ 還沒開花的紅毛杜鵑,杜鵑花科、杜鵑屬。

DSC03113.jpg

△  原以為是玉山杜鵑,後來在仔細看一下,發現是高山薔薇,薔薇科、薔薇屬,還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海拔約1500M以上。

DSC03116.jpg

△ 又一個沒對到焦的龍膽,話說今天龍膽拍攝全GG。

DSC03117.jpg

△ 玉山毛連菜,菊科、毛蓮菜屬,台灣特有種。

DSC03119.jpg

今日雪山圈谷第一shot,還可以清楚看見山腰上的369山莊。

DSC03122.jpg

3K之後步道就較無樹蔭遮蔽,都是走在艷陽下,視野也較開闊。

DSC03124.jpg

△ 大景回顧啦,遠眺中央山脈,有南湖大山、南湖南峰、中央尖山、奇萊主北,下方的武陵農場山谷。

DSC03125.jpg

△給北一段的南湖中央尖來一張。

DSC03126.jpg

△這張看奇萊、鋸山、羊頭山比較明顯。

DSC03127.jpg

△  宅宅們與群山。

DSC03132.jpg

△ 天氣這麼好,雪山是一定要放大拍的,等效105mm只能到這邊了,完整的雪山一號圈谷。

DSC03133.jpg

△ 終於拍到跟說明牌一樣的景色了,記得上次來這邊時前方是一片慘白阿。 

DSC03135.jpg

△ 景色優美的武陵山莊山谷。

DSC03140.jpg

△  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品田,池有太近太礙眼被我喀掉了。

DSC03141.jpg

△  上坡中的Roger學長,這邊只是一個假山頭,當時學長以為那邊就到頂了,我在後方拿著GPS邪笑著讓他去奔馳。

DSC03143.jpg

△優美的雪山稜線。

DSC03144.jpg

△大小霸也悄悄地露出頭了。

DSC03147.jpg

△ 步道偶有柵欄防止遊客掉落,好啦我其實是要放後面的山景啦。

DSC03150.jpg

△ 爬升中的學長,從這邊可以看見4K附近步道的陡度。

DSC03156.jpg

△  完整的大霸群峰。

DSC03160.jpg

△  我就說把池有放進去很礙眼吧。順便介紹躲在池有右後面的巴沙拉雲。

DSC03163.jpg

△ 最後一段上坡路,這邊就是桃山山頂沒錯了。此時GPS里程記錄早就超過4.5km了。

DSC03164.jpg

△  桃山步道後段跟我們一起上山的老大哥,他說來這麼多次很難得遇到今天這麼美的景色,他也很開心啊。

DSC03168.jpg

△ 終於,桃山3325M,三等三肉點抵達。因為風景太好,懶的縮圖。

DSC03169.jpg

△ 桃山編號6327三角點,旁邊還有一顆已經看不到字的石碑,跟中央山脈來一張吧。

 

●桃山

今天的空氣非常乾淨、能見度絕佳,艷陽高掛,藍天為穹,放眼望去群山環繞,整片藍綠色的美景噴的我嫑嫑,走百岳以來已經很久沒遇過這麼漂亮的氣候了,拍照時各種角度、人景、空景都要來一張,怎麼拍怎麼美,我們在桃山山頂玩整整一小時,直到時間快delay了才依依不捨的往喀拉業移動,美景當前卻要我們拔足而行、步入林陰,這對以看景為主的我團是種殘忍,不過目標要實現就要有所取捨,我跟學長收起玩樂的心,踏入喀拉業的路途,而喇叭和宅良則躺在桃山頂上繼續欣賞這一切。

DSC03185.jpg

△  9:40,抵達桃山後馬上一屁股坐下來請同伴幫忙拍照,還因為景色太好,特別要求不能擋到後面的山,結果東霸坪還是檔到惹Q__Q。

DSC03192.jpg DSC03193.jpg

△  來個喇叭四連拍,先來個大霸群峰+雪山群峰。

DSC03195.jpg DSC03196.jpg

△  來個喇叭四連拍,再來個中央山脈+喀拉業。

DSC03199.jpg DSC03201.jpg

△  喔喔,我也要再一次大霸群峰+雪山群峰。

DSC03203.jpg

△  等等我就從這裡去那稜線的盡頭。

DSC03205.jpg DSC03206.jpg

△  相機放在石頭上三個人來合影一下,宅良因為速度較慢,所以此時還沒上來。

DSC03209.jpg

DSC03210.jpg

DSC03212.jpg

△  景太美所以拍不停,其實不管怎麼拍都好看。

DSC03219-1.jpg

△  左到右,小霸尖山、大霸尖山、中霸坪、東霸尖山,可惜這面拍攝無法拍到霸基下方的人。

DSC03221.jpg

△  品田山與草坡的上山道路、巴沙拉雲山,還有前方的池有山合桃山山屋部分建築。

DSC03222.jpg

△  品田、池有,還有穆特勒布。

DSC03223.jpg

△  雪山主峰、北稜角、雪山北峰。

DSC03224.jpg

△  雪山圈谷特寫,可見山腰下的369山莊與上山道路。

DSC03228.jpg

△ 南湖大山、南湖南峰、中央尖山。

DSC03218.jpg

DSC03229.jpg

△  時間有點delay了,我跟學長是時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喀拉業山。

 

●詩崙山、喀拉業山

之所以會被稱為鳥山都有一個特色,就是路途較長,沿途上上下下,回程是有幅度的上坡,喀拉業就是如此,但其實以路程長度或坡度起伏來看,喀拉業到桃山這段路並沒有非常難行,這段路偶爾走在冷杉林間,偶爾走在草原上,大景是沒有常伴隨,但沿途鐵冷杉林特色感強烈,喜歡林道的人應該會非常愛這段。

詩崙山是桃山跟喀拉業山中間的一座山頭,詩崙山本身沒有基點,也無展望,但這邊的鐵杉伸展的非常漂亮。從詩崙山往喀拉業過去就是緩下坡,這季節在這段路途可在草原上看見台灣百合,走起來非常舒服,喀拉業山頭就在一段陡上坡後出現,其實喀拉業應該是有良好的展望,但因為周圍箭竹叢很高,所有的視野都被遮蔽,因此形成一個二等三角點卻無展望的山頭。此時雲層濃厚,天空開始變天,跟早上的氣候比起來簡直天壤之別,我們在山頭上逗留一陣子後馬上回撤,希望能躲開這片灰色的世界。

DSC03231.jpg

△   10:35,我們終於甘心踏入喀拉業的旅程。

DSC03235.jpg

△ 回望今天的藍天,雲開始長出來了。

DSC03239.jpg

△   第一段陡下坡遇到一位正妹巡山員,當下看真的超正的,只能默默拍背影紀念一下。

DSC03242.jpg

△   前往詩崙山路上的陡下坡。

DSC03246.jpg

△   因樹酯結塊,用登山杖來比可見這顆大小超過兩個手掌長。

DSC03247.jpg

△   另一顆長在鐵杉上的樹酯。

DSC03249.jpg

△   遙望武陵谷地,介紹武陵農場的牌子。

DSC03250.jpg

△  喔喔,拍起來跟牌子一樣耶。 

DSC03253.jpg

△ 喀拉業途中常有陡上陡下。 

DSC03260.jpg

△ 11:52,抵達詩崙山,到這邊時肚子已經餓一陣子了,拍完照後趕快休息用餐。 

DSC03262.jpg

△   坐在石頭上突然發現周圍的鐵杉枝幹延伸的很有秩序很有層次,這樣望去的景色很棒,但因為學長只要知道要拍照動作都超彆扭,因此趕緊叫學長別動,然後拍下這張照片。事後覺得前面那垃圾袋超搶眼。

DSC03266.jpg

△  介紹喀拉業山的介紹牌,前方那顆山頭就是喀拉業囉。

DSC03268.jpg

△   抵達喀拉業前的草原。

DSC03270.jpg

△   這邊可以看到不錯的山景。

DSC03272.jpg

△   身置草原的學長。這片草坡有柔和感,走起來很舒服,讓人印象深刻。

DSC03273.jpg

△   草坡旁長滿了台灣百合和玉山石竹。

DSC03285.jpg

△   回望來時路,此時雲層已慢慢的蓋到桃山頂了。

DSC03286.jpg

△   高山薔薇,薔薇科、薔薇屬,還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海拔約1500M以上。

DSC03292.jpg DSC03318.jpg

DSC03305.jpg DSC03309.jpg'

△ 12:59,抵達喀拉業山頂,高興的馬上來個多連拍。

DSC03316.jpg

△   拍完後才發現忘記拍空景了,後面的里程碑顯示是3.5K,從桃山起算。

DSC03319.jpg

△   喜迎個人的第29座百岳。

DSC03322.jpg

△   天空已經不見藍天了,此時雲霧濃厚的壓在3000公尺左右,變天了,也是時間返回了。

 

●返程

回程時雲霧追上我們,當我們回到桃山山頂時四周已被灰白的世界壟罩,冷風陣陣的吹,此時除了寒冷已經沒有任何景色,我們不休息趕緊下撤,一直退到停機坪之後才降到雲霧層以下,避開霧雨吹襲。我們到2K的木椅才做第一次休息,此時雙腳已疲累,心裡想著剩下最後的2km應該可以輕鬆解決,誰知道真正的魔王降臨了。

原來單攻喀拉業難的不是山頂上的陡,而是桃山步道最後這段之字形下坡,當體能已幾乎耗盡,但下一個100公尺的里程碑卻遲遲走不到邊,這種感覺非常差,走到難得學長膝蓋痛在後面慢慢龜,當然我也好不到哪去,一邊抱怨里程一邊拖著腳步走,當走到桃山步道0K不遠處的小瀑布上坡時異常的感動,人生第一次遇到上坡這麼開心的,最後我們在傍晚時分抵達武稜橋,沒有摸黑,算是低空pass這趟一日單攻行程。

DSC03323.jpg

△   回望桃山方向,天空不太妙。

DSC03327.jpg

△   再回望喀拉業,也不太妙,這是一種要我們快逃的節奏。

DSC03328.jpg

△   13:52,抵達詩崙山,拍張照記錄一下。

DSC03331.jpg

△   回程的下坡。

DSC03333.jpg

△   回程的上坡。

DSC03334.jpg

△   回程的林相景色。

DSC03335.jpg

△   紫色菇一號,對菇類沒什麼研究。

DSC03337.jpg

△   此時下起微微霧雨,用學長當比例尺拍張照記錄一下馬上將相機收到防水外套內。後面就不便拍照記錄了。

DSC03340.jpg

△   15:27,回到桃山山頂。

DSC03343.jpg

△   塊陶阿,孩子。

DSC03346.jpg

△   紅色菇菇二號。

DSC03347.jpg

△    粉色菇菇三號。

DSC03348.jpg

△   白色菇菇四號。

DSC03352.jpg

DSC03353.jpg

△   桃山步道約2~3K的景色,此時學長膝蓋微微做痛。

DSC03355.jpg

△   桃山步道約2K木椅,已經下降到雲霧以下,沒有雨勢威脅,在此稍做休息。

DSC03358.jpg

△   木牌上的地圖介紹,看起來距離桃山登山口已經不遠了對吧,但真正讓人崩潰的路段開始了!無限之字形步道開場!

DSC03360.jpg

△   進入之字形松峰嶺步道的最後一個畫面,之後因為一直幹繳里程碑,氣到連相機都不開,所以沒照片紀錄...囧。

DSC03361.jpg

△   傍晚時分,月亮從西邊出來了。

DSC03363.jpg

△   18:24,經歷過之字形下坡的折磨,小瀑布的上坡折磨後,終於來到桃山步道入口,再過去就要跟文明接軌了。

DSC03364.jpg

△   最後就在桃山步道0K處拍張照當作Ending了,今天這趟路程實在太值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山 喀拉業山 詩崙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