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4

(1) 奇萊稜線眺望奇萊北峰

1296-1

(2) 奇萊北峰途中遠眺奇萊主峰

1053 

(3) 卡樓羅斷崖瘦稜

1848

(4) 從奇萊稜線眺望合歡群峰

900 1626

(5) 奇萊主峰 3560M;(6) 奇萊北峰 3607M

 


 

因Nick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再次走上奇萊主北稜線,二登黑色奇萊。原訂是三天兩夜的標準行程,但有兩成員因故無法前往,只剩下我跟Nick兩人。討論行程時參考了去年奇萊主北的時程,我們認為若氣候允許兩天一夜應該可行,因此決定將行程縮短成兩天,第一天在成功山屋過夜,第二天走完奇萊主北並返回到登山口。

是日氣象預報奇萊山區降雨機率70%,但老天爺依然賞了個好天氣。清晨初曉時我們站上奇萊稜線,在主峰的途中迎接日出的到來,並於中午前攀上奇萊主峰和北峰,在稜線與峰頂上,越來越強的Nick喜迎他人生的第30顆百岳,而我則是就此停住,靜下心來遙望那依舊閃耀動人的視野。

對了,如果有人跟你說他約了正妹去爬山,千萬別相信他,尤其是從Nick這小GG口中說出來的話。

 


 

 [奇萊山資訊]

奇萊山區由主峰、北峰、卡樓羅斷崖、屏風稜線、大禹山等形成一系列綿延雄偉的山峰,北銜合歡群峰,南連能高群巒。從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素有「黑色奇萊」的稱號。奇萊山早期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 (以上from wiki)。不過近幾年步道修繕完整,叉路口指示清楚,山屋營地位置良好,上稜線之前沿途每100公尺都有里程碑指示,因此事故率已大幅下降。奇萊連峰稜線位於中央山脈北段,屬於東北季風與西南氣流交織的地帶上,兩者在奇萊稜線處強碰互不相讓,山脊上常可見到一邊晴空萬里、另一邊卻雲霧壟罩;或是有時艷陽高照、熱氣橫生,又突然狂風勁吹、冷冽無比,也因此奇萊山時而遁隱於雲霧之中,時而霸氣外露,氣候變幻莫測、詭譎多端,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在此嶄露無遺。

奇萊北峰標高3607M,頂上有顆一等三角點,台灣百岳中被選為「十峻」之一,屬單面山地形。其山勢峻峭、巍峨嶙峋;頂峰聳立、勢如刀鋒;不論遠觀近看,雄偉壯觀,頗有大山氣勢。北峰的峰頂山體是屬於頁(或板)岩與石英(或硬砂)岩交混而成。其雖名為北峰,卻比主山還高,山勢也更具威嚴,是奇萊連峰的最高峰。往北銜接屏風山稜線;往東則可東往奇萊東稜,為台灣四大橫斷之一。

奇萊主峰標高3560M,頂上有顆編號5984的三等三角點。往南可接卡羅樓大斷崖,可通往奇萊南峰,與能高群山,但此路是一條險象環生的危崖路線。

 

[參與人員]

Nick、Me、傳說中的妹傳說中的機八人

 

[路線行程 & GPS軌跡圖]

Day1:成功山屋:奇萊登山口 -> 小奇萊 -> 黑水塘山屋 -> 成功山屋

Day2:奇萊主北、登山口:成功山屋 -> 往主峰叉路口 -> 稜線/主峰三叉路口 -> 奇萊主峰 -> 稜線山屋 ->稜線/北峰三叉路口 -> 奇萊北峰 -> 稜線/北峰三叉路口 -> 成功山屋 -> 黑水塘山屋 -> 小奇萊 -> 奇萊登山口

此圖檔並非原本行走之GPS檔,是替代檔+親自標示地標組成的新圖檔。因原使用GPS紀錄APP為run keeper,無法下載記錄GPX軌跡檔,因此特地上網找一個先上主峰在上北峰的、路徑跟我們很類似的GPS圖檔來作圖,經由加工標示上地點後再重新上傳得到的。

 

[Run keeper的GPS圖]

平面圖1 平面圖2

△上切稜線叉路口路線圖,主要紀錄在主升段途中會遇到主峰/北峰岔路口,左轉往北峰、右轉往稜線(奇萊)山屋或主峰。  

 

[距離高度圖 from Run keeper]

距離高度圖.png

△ 高度爬升vs里程圖,總距離約22.4km,總爬升約2232m。

 

[健行時程] 共23.1km

Day1 成功山屋 - 累積里程4.8km 共2hr10min

1253 合歡山莊前景台大便、整裝

1329 奇萊登山口出發

1404小奇萊草坡 3150M @ 1.4K

1505黑水塘山屋 2750M @ 3.7K

1555 成功山屋 2880M @ 4.8K

 

Day2 奇萊主峰、奇萊北峰、奇萊登山口 – 累積里程18.3km 共13hr10min

0337 成功山屋出發 @ 4.8K

0408 往稜線山屋叉路口

0517稜線主峰三叉路口 @ 6.5K

0529 稜線山屋 ~3300M

0648-0657 奇萊主峰登山口,長休

0716-0726 奇萊主峰 3560M

0750-0758奇萊主峰登山口,長休

0908-0940 稜線山屋,長休

0947 稜線主峰三叉路口 @ 6.5K

1009稜線北峰三叉路口

1032 北峰裸岩處,開始攀爬

1100-1115 奇萊北峰 3607M

1205-1223稜線北峰三叉路口,長休

1258 往北峰叉路口

1316 成功一號堡,Nick抖了一下

1340-1416 成功山屋,長休

1452 黑水塘山屋

1528-1547 小奇萊 @ 2.7K~2.4K處杜鵑花盛開

1600 開始滴雨,趕緊跑路

1613 小奇萊 @ 1.4k

1648 奇萊登山口

 


 

[旅遊筆記]

這趟旅程是由Nick邀約主導,原訂是四個人上山,當時Nick難得爆發了他一整年的好運,連續抽到了22、23號的成功山屋四個床位,準備好來個三天兩夜自組豪華團,就在應該大肆提前慶祝這小王八蛋好運用完準備走向雖運的時候,成員一因為走秀霸稍微傷了腳而退出,成員二則是臨時被外派到國外去而無法參加,最後只剩下我跟Nick兩人要前往奇萊山,想必這個畫面非常讓人非常不酥湖,瞬間感覺甲甲der。反正也只剩下兩個人,行動上也較機動性,我們參考了去年4月的奇萊主北時程後,決定若是天氣狀況良好應該可以在一天內完成奇萊主北兩峰,並且避免晚上我的屁股會莫名其妙的發痛。就這樣我們定了主行程(兩日)與副行程(三日)兩個方案上山了。

 

Day1:2016/04/22 晴至陰天、午後有雨

‧黑水塘山屋  

Day1因為只到成功山屋,基本上時間是非常充裕的,早上睡個飽還在家裡跟四個月的女兒拍照後才慢慢的從台南開車離開,途中11:39在清境的小七吃便當加採買,並於12:50抵達合歡山莊,我們將車子停在尖山旁的停車格,整裝之後在觀景台上拍個照,13:29從奇萊登山口出發了。

往小奇萊的路上玉山杜鵑的花苞正含苞待放,一叢一叢的橫貫了整個山坡這等景色在0.7K附近就可以看到。我們出發的前一刻遠方山區雲層低壓,走出1.4K的森林後發現原本應該要有一整片漂亮草坡視野的小奇萊,此時居然被雲霧壟罩著,視野能見度極差,此時風勢強勁,下著小雨,我們穿上防雨外套後繼續前進,並且對於我們接下來的氣候感到憂心,這樣的氣候直到我們抵達3.7K的黑水塘山屋時才略為改善。

 

21.jpg

△8:34,今天行程只到成功山屋,因此現在還可以悠哉的在家裡跟我四個月的寶貝女兒拍照,拍完照後出發,結果我只穿著照片中的排汗內衣就出門去了,忘記帶畫面沙發上的白色短袖...超囧。

 

24.jpg 

39.jpg

△11:39,我們在清境的7-11吃午餐外加補給。話說今天有對新人跑來這邊拍婚紗喔,下面那張在睡覺的就是新郎,可能一大早出門拍婚紗很累吧。

 

48.jpg

△12:50,抵達合歡山莊,第一件事當然要... 看我拿衛生紙就知道啦。

 

51.jpg

△將車停在合歡尖山旁邊的停車格,整裝啦。

 

63.jpg

△兩天一夜的重量14kg對很多豪華團的山友來說算輕的啦,應該不過分。

 

66.jpg

△現在的雲層很厚,我們有點擔心。

 

72.jpg

△松雪樓與奇萊北,每次來到合歡山必拍角度。

 

75.jpg

△從合歡山莊旁的觀景台遠眺奇萊北峰、屏風山與大草原。話說這草原哪天我一定要下去走一回。

 

96.jpg

△往滑雪山莊方向走去,出發啦。

 

99.jpg

△遠拍鋸齒連峰,上次去走畢羊縱走橫渡過那邊的刺柏海一次,深刻"體"驗。

 

108.jpg

△13:29,奇萊山登山口。

 

117.jpg

△Nick說我走一步先。

 

120-1.jpg

△我呢,還要在這邊拍照路線圖呢。刻意放大一點不知道能不能看得清楚。

  

123.jpg

△這次旅程的里程狀況。登山口旁都有指示牌說明喔。

 

135.jpg

△0.7K處的玉山杜鵑,有一半以上都含苞待放呢。

 

141.jpg

△杜鵑花與鋸齒連峰。

 

147.jpg

△4月末的時刻已經有許多山友跑來這邊拍照了,不過時間還太早。

 

156.jpg

△14:04,抵達1.4K處。這邊原本應該要有開闊的視野,但因此時雲霧攏照,能見度不佳。

 

174.jpg

△沒有能見度就沒有美麗的照片,只好繼續趕路啦。

 

177.jpg

△小奇萊山頭與旁邊的黑水塘。遠方的奇萊北峰正被厚厚的雲層低壓著。

 

201.jpg

△2.4K處的杜鵑花海。Nick人比花嬌。

 

228.jpg

△偶遇一處小瀑布,上次來都沒遇到過阿,可能這次的水源很充足。

 

243.jpg

△15:05,抵達黑水塘山屋,此時的天空開始有明顯的降雨。根據路旁指示牌說明,從登山口到此已走3.7km,到成功山屋還有1.1km。

 

‧成功山屋  

黑水塘山屋是登山口到成功山屋的最低點,意即在抵達成功山屋的這1.1K路程幾乎都是上坡,此時雨勢不停,在悶雨中走上坡無疑是裡外都是水,只差在是雨水還是汗水,走這種路我特別沒辦法,差點走到陣亡去了,體能消耗甚鉅。好不容易15:55抵達成功山屋,卸下了重裝大背包,完成了今日的目標-成功山屋。這幾天的奇萊山區過了15:00以後很容易下大雨,好在今晚我們有山屋可睡,但在外頭搭帳的嘟嘟山社成員可能就沒這麼好過了。

我們16:50就開伙準備晚餐,搭伙的時候因為成功山屋能開伙的地方較為狹窄,我跟Nick也盡可能的跟旁邊的山青協調哪個空檔可以讓個位置讓我倆煮麵,結果後方有個胖子自以為整個廚房都是他的,在那邊對我們大聲吆喝要我們趕快煮一煮別在那檔路,等到我們表示我們有抽到山屋床位而且這廚房也不是只有特定團體可使用時,他才轉變態度說只是關心我們,要我們也一起去吃他們的伙食,但我們根本不需要他的晚餐援助,婉拒之後靜靜的看他怎麼處理他過剩的廚餘。

我們於17:54整理完畢準備趟下歇息,赫然發現有一隊伍在我們的床位跟兩位德國來的外國人聊天,我們因為床位夠寬廣,就請他們繼續坐著,我跟Nick則是在旁聽他們在說什麼。他們與外國人是準備23下山今晚夜宿成功山屋的隊伍,因為在奇萊稜線遇到因此結識了兩位德國人,聽說德國女人攀北峰岩壁身手了得,我們雖然沒見識過其身手,不過光看那德國女長得快190公分,攀岩不需戴手套,感覺就是一副孔武有力的樣子,反到是那德國男還比較秀氣可親。就這樣一直聊天到20:00各自回位睡覺,但在大家都熄燈休息的時候,稍早那胖子還在廚房那大聲講手機,聽起來似乎是某個商業隊的總幹事,我跟Nick就在這胖子的電話聲中結束了今日的旅程。

 

261.jpg 264.jpg

△從黑水塘山屋到成功山屋的沿途景色,要從2750M爬升到2880M當然就是沿途陡上啦。

 

288.jpg 285.jpg

△喔喔,看到成功山屋的廁所了,再往前100公尺就到啦。右邊是男廁、左邊是女廁,話說女廁的位置怎換了?

 

300.jpg

△15:55,抵達成功山屋,開始進去找床位囉。

 

306.jpg

△隨後有一團登山團抵底達山屋,但今天他們必須在外面搭帳過夜。

 

342.jpg

△16:26,安置好我們的床位後,Nick躺在位置上發懶。

 

351.jpg

△16:41,我們開始煮啦,隔壁的山青大哥煮的菜色真是豐富阿,香味四溢。

 

369.jpg

△此時我們的飲食水還在地上流呢。Nick負責煮東西,我負責來到山屋旁的水源區打水。其實山屋旁就有一小水窪,但因為這是要食用的水,因此我刻意跑到更上面一點的水源處取,就怕取到刷牙水或洗手水。

 

372.jpg 

△取水時回拍成功二號堡。這邊應該可以睡上8個人。

 

429.jpg 399.jpg

△Nick 煮麵啦,他說要煮什麼鯖魚麵,我是不太懂啦,反正煮的交給他就對了。

 

402.jpg 405.jpg

△喔喔,Nick下麵給我吃。不小心打錯字了,劃掉。

 

450.jpg

△本日最大景。

 

468.jpg  

△約18:00的時候,我們將所有的餐具收拾完畢,回到床位時發現有兩隊伍在我們位置上聊天,原來他們是今天上奇萊山相識的,正在聊著今天的狀況和明日的規劃呢。 但我的黑色睡袋就這樣被坐在地上囉,短時間也不知道該怎辦,只好聽聽他們的聊天內容了。

 

 

Day2:2016/04/23 晴空藍天、午後有雨

 

‧奇萊稜線 

我們2:30起床,開始弄著早餐,今天的天空偶爾能見到星星,雲層不算厚,應該是個好天氣。我們將睡袋跟換洗衣物擱在山屋內,其餘的東西全部上肩,於3:36分從4.8K成功山屋處出發。成功山屋之後的路線就是一直陡上,直到稜線頂端,因為摸早黑,所以並沒有在陡升時留有照片作記錄。

我們原定是要先上到稜線北峰叉路口,但抵達該叉路時剛好遇到一大隊在路口休息,他們整群人將往北峰的路與牌子遮住了,夜間視線又看不清楚,因此我們就在那三叉路順勢轉向往主峰路上,等到天快亮時發現周圍的路線不太對,拿出GPS比對後才發現我們正往稜線山屋的方向走,不過此時Nick說,他想先上主峰再去北峰,因為這樣北峰才會成為人生中第30顆百岳,也好,這然這樣就來個將錯就錯,先上主峰了。

5:17我們走上奇萊稜線,此時天色已亮,不需要頭燈,花蓮太魯閣方向的雲層被分成藍色跟粉紅色的兩層世界,遠方的山巒均呈現藍黑色的漸層,非常好看,我們就在前往奇萊主峰的途中迎接日出的到來。5:35太陽躍出雲層之上,草坡大地瞬間染上一層金黃,西邊的合歡群山瞬間亮了起來,景色非常美麗,不過我們即將迎接旅途的第一個困難。

 

480.jpg

△時間是3:37,我們吃完午餐後準備從成功山屋出發啦。此時的溫度約7度,很熱...

 

492.jpg

△4:08,來到稜線/主峰叉路口。我們原以為這邊是要通往北峰的,剛好圖片的左方旁邊有一大群團體在那休息,完全蓋住去路跟指示牌,凌晨的能見度又不高,因此順路走到稜線山屋去,是靠近主峰的方向。 

 

510-1.jpg

△5:16,天色微亮,已經快用不到頭燈了,此時圓月高掛天空,剛好將清境光禿禿的山頭照個明亮。 

 

516.jpg

△5:18,來到稜線/主峰叉路口。剛好Nick有意先走主峰,那我們就繼續往主峰前進了。 

 

513.jpg 

522.jpg

 △來跟遠方的奇萊稜線合照一下,等等我們就要走在稜線上頭。 

 

525.jpg

△清晨的奇萊稜線,一邊是赭黑色斷崖岩壁,一邊是綠草如茵的大草原。遠方最高的那顆山頭就是奇萊主峰。 

 

534.jpg

△清晨時太魯閣方向的雲海,畫面右邊是屏風山稜線。 

 

549.jpg

△5:24,拍照拍夠了,來造! 

 

564.jpg

△5:31,路過稜線山屋,來給它回眸拍一張。 

 

576-1.jpg

△5:35,日出囉。 

 

582-1.jpg

△奇萊連稜上的大草原日出。 

 

585.jpg

△日出時景色。 

 

591.jpg

△奇萊連稜上的大草原日出。光圈壓得很低啦。 

 

627

△日出陽光照亮對面的合歡群峰。合歡主、東、北、尖、石門、小奇萊。 

 

645

△金黃色的陽光灑在草坡上,印出一片金黃,遠方的奇萊北峰還沒睡醒,臉還是黑黑的。 

 

669

△前方的主峰已經睡醒了,所以有陽光的顏色。 

 

681

△奇萊稜線上沿途山勢景色。

 

 

‧奇萊池山腰繞

奇萊稜線往奇萊主峰的路上會經過一段岩層風化非常嚴重的路段,該路段因為風勢強勁,因此寸草不生,放眼望去只見一整片裸露的頁岩世界,當然路線不會經過頂端只是從旁邊腰繞過去,因為稜線的另一邊就是斷崖峭壁。在這邊我們跟一群要過卡樓羅斷崖的隊伍走在一起,我跟Nick的背包相較於他們就顯得輕鬆許多,過風大的池山遊刃有餘,但對於另一支重裝隊伍就顯得戰戰兢兢。過了風化板岩路段之後會接一個緩上草坡,在來就是上奇萊池山了。而奇萊主峰的山頭就在前方不遠處,南邊的卡樓羅斷崖也漸漸的可以被看得清楚。

 

726

△6:23,進入到寸草不生,強風勁吹的板岩路段,路線是從旁邊腰繞過去,並非直達峰頂喔,因該沒有人想在狂風之下走到頂端挑戰自己的命運吧。

 

735

△Nick不畏強風一直往前挺進。

 

747

△後方有一隊今天要前往卡樓羅的隊伍,他們的背包跟我們相比明顯較大,前方那位領隊隨時的提醒後方成員要注意強風。

 

753

△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有種走在世界高原的感覺。

 

771

△6:40,準備路過池山啦。

 

783

△池山途中的一景,此時太陽漸漸嶄露,積壓在山谷的濕氣正在消散,幻化成一正片白霧向上向四周化開來,好天氣來啦。

  

 

‧奇萊主峰

我們於6:48抵達主峰登山口,長休一陣子後放下背包,準備輕裝登頂,大約20分鐘後,奇萊主峰的頂牌與三角點佇立在我們面前,這是Nick的第29座百岳,我的二登奇萊主。今日主峰上的視野非常良好,卡樓羅斷崖的稜線從這裡看得一清二楚,遠方的奇萊南與南華山盡收眼底,可惜因為行程緊迫無法在上方待太久,停留約10分鐘以後,我們隨即動身下山。回到主峰口後,我們跟另一支隊伍的成員互道珍重後分道揚鑣,他們跨過危險告示牌續走卡樓羅斷崖,我們則是沿途返回,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奇萊北峰。

 

786

△走過池山之後,就可以看到裸露的岩層,這山頭後面就是奇萊主峰了。

 

795

△今天的卡樓羅斷崖非常清楚,跟我們一起上主峰的那隊應該能更安全的抵達彼岸-奇萊南峰。

 

804

△6:48,抵達奇萊主峰登山口。

 

807

△這危險告示牌跨過去就是通往卡樓羅斷崖了。

 

816

△我們今天的目標之一,奇萊主峰。

 

828

△遠眺合歡群峰與台14甲公路。

 

837

△6:57,將背包丟著,開始輕裝上攀啦。

 

840

△光禿禿的清境,怎能不好好的幫忙廣告一下呢。

 

843

△隨著海拔逐漸提升,整條卡樓羅瘦稜走勢更顯清楚。

 

849

△這陡度走起來挺累的。

 

852

△好在路線不長,挺一下就過去了,雖然是這樣說,這段路我也花了19分才走上去,真是退步了。

 

858

△卡樓羅斷崖群山,這邊由近到遠可以看到:卡樓羅山、奇萊裡山、奇萊南峰,還有在雲霧中的能高主峰、能高南峰。

 

873 

879

△7:16,Nick迎接他人生第29座百岳,幫他跟太魯閣方向還有卡樓羅方向拍一張吧。

 

885 

894

△二登奇萊主峰。

 

900

△本團兩人合照。

 

912

△奇萊主峰3560M,三等三角點,還有頂上開闊的環景視野。

 

924

△從山頂遠眺前方的奇萊稜線與後方的合歡群峰。

 

930

△從奇萊主峰遠眺整條奇萊連稜與後方尖尖的那顆奇萊北峰。

 

963

△7:26,下山囉。陡陡陡陡下。

 

1002

△7:50,我們在此跟該隊伍告別,他們跨過危險告示牌,繼續往他們的目標邁進。

 

1023

△幫你們跟卡樓羅斷崖合照一下,現在過去,預計4小時後12:00時就可以走出斷崖了,加油了。

希望哪天我也能從這邊走過去。

 

1038

△7:58,我們也該出發前往北峰了,Let's go ! 

 

‧奇萊北峰 

從主峰頂回望整條奇萊稜線與北峰的景色最美麗,從主峰回程開始天氣更為晴朗,天空的藍天毫不客氣的嶄露出來,我們頂著太陽迅速的橫過稜線草坡,走這段路又是緩下坡右是藍天白雲大草原的,是這趟旅程中最舒爽的一段路。9:09,我們走到稜線山屋並且長休,山屋旁有兩個人在帳棚旁泡咖啡,詢問後得知他們是三天的行程,兩天都住在稜線山屋,現在他們其他人在北峰的途中,他們兩個則是悠哉的在營地旁煮咖啡看美景。

我們在山屋長休了將近30分鐘順便小睡一會,休息之後隨即動身繼續前往。10:09路過稜線北峰叉路口,從這邊往太魯閣方向看整片草坡最美麗。10:25我們進入到北峰陡升階段,從這邊開始就沒有好果子吃了。10:36進入到北峰裸岩路段,這段路也是北峰最精彩一段路,岩壁裸露感極重,沿途得靠輔助繩上攀,我記得第一次攀此岩時可能沿途都在忙著衝刺,並沒有什麼懼高感;這回邊攀邊看,恐懼感居然油然而生,眼看著Nick這傢伙一路往上衝刺,只剩下我一人空蕩蕩的掛在岩石上,原本還想拿相機在途中拍幾張危險的畫面,不過生命要緊還是算了。

11:00我走到奇萊北峰頂端,已經在上頭拍完一輪照的Nick淡淡跟我說:「二上奇萊北喔」,是阿,走第二次的感覺還真不太一樣呢。此時整座北峰山頭的美景被我跟Nick兩人包下來了,真不愧是一等三角點,遠方的視野非常好,畢祿、羊頭、中央尖、南湖大山、合歡群峰通通一覽無遺,配上今日的藍天白雲,此等景色實在是美麗到無法言語形容之,此等景色也就是我要走高山百岳的原因。

 

1053

△回程景色,再給卡樓羅一張,之後就再也看不到囉。

 

1062

△回望奇萊池山。

 

1065

△大草原與背後的大千世界。

 

1080

△面若赭黑的奇萊北,我們來囉。

 

1089

△經過一段強風處,Nick差點整個人被吹歪了。

 

1107

△風化板岩路線的最末段,慘白的世界與後方的綠色世界成為強烈對比。

 

1116

△沿途景色。

 

1170

△奇萊主峰峰谷下的森林茂密。

 

1194

△王者威嚴奇萊北,不遠處的人們顯得瞄小許多。

 

1230

△北峰下的裸露岩壁紋路。

 

1233

△光禿禿的清淨。

 

1242

△9:08,抵達稜線山屋,準備長休了。

 

1245

△豪邁帥氣的廁所。

 

1251

△路旁有兩位山友在旁邊悠哉的煮咖啡,他們三天兩夜都夜宿稜線山屋。

 

1254

△稜線山屋內部樣貌,山屋是分兩間面對而建。裡面似乎很髒。

 

1266

△老媽做的紫米飯糰,意外的在這趟旅程提供相當多的能量。

 

1272

△回望稜線草原,仔細看劃面有一支隊伍,他們就是在北峰/主峰三叉路口遮住北峰路的那團,現在才走到稜線要往主峰,事後想想他們應該淋雨淋爆了。

 

1290

△9:47,來到稜線/主峰叉路口。

 

1296-1

△北峰路上回望奇萊主峰、奇萊池山與稜線草原。今日老天很賞臉,給了非常優美的景色。

 

1332

△一段平坦的草坡路線。

 

1347

△10:09,來到稜線/北峰叉路口。

 

1350

△太魯閣方向的雲海美景,右邊是屏風山稜線末端

 

1371

△頗具氣勢的奇萊北。

 

1374 1383

△駐足跟奇萊北山容合照一下。 

 

1410

△遠望鋸齒連峰、中央尖。

 

1434

△北峰的上坡開始啦。

 

1440

△北峰的拉繩開始啦。

 

1449

△太魯閣與屏風奇萊主的綠色世界。

 

1458

△綠色與灰色的交界。暴露感極重的的北峰裸岩,有看到Nick在哪了嗎。

 

1476

△北峰的精華路段。Nick已經不知道奔馳到哪去了,有看到他在哪嗎。

 

1494

△陡上陡上再陡上。

 

1503

△攀爬攀爬再攀爬,話說沿途的繩子算是輔助繩,若可以盡量別將身體全部交給它,很危險。

 

1533

△從奇萊北途中遠眺整段奇萊稜線與主峰。

 

1566

△11:00,抵達奇萊北峰 3607M,一等三角點。

 

1554 

1557

△二登奇萊北,趕快來跟牌子和三角點合照一下。

 

1572

△北峰頂上視野,鋸齒、中央尖就算了,連後方的王者大山-南湖都跑出來了。

 

1578

△北峰頂上視野,合歡群巒還有小奇萊。

 

1581

△北峰頂上視野,太魯閣方向的雲海。

 

1587

△北峰頂上視野,奇萊主峰與奇萊稜線。因為爬得高,山勢有點變圓弧了。

 

1593-1

△奇萊北看奇萊主與稜線,這畫面是本人登山的初衷,也是走這趟路最期望見到的畫面。

 

1608

△我與合歡群峰。

 

1611

△Nick與中央尖、南湖。

 

1617

△用石頭當腳架,兩人合照。今天的北峰景色都被我倆包下來了。

 

1623

△11:15,準備回程囉。

 

1626

△最後回眸奇萊北與頂上視野,掰啦奇萊北。

 

1632

△GoGoGo,怎麼上山就該怎麼下山,這是登山不變的定律,所以,現在要,陡下!

 

1641

△大幅度下降景色。

 

1650

△完整的主山、卡樓羅、稜線,還有那圓弧的山勢。

 

1683

△Nick這小王八蛋又不知道降到哪去了,用長焦段catch他一下,可惜只有等效到105mm,無法打太遠。

 

1689

△回歸等效24mm焦段,他已經跟我差這麼遠了。

 

1698

△陡降路線與遠方視野。

 

1725

△Ya 我終於回到安全路面了,給帥氣的北峰裸岩來一張。

 

1740

△石英結晶面,為了抑制強光所以降EV,現場看亮晶晶的喔。

 

1788

△大山氣勢,奇萊北。

 

1824   

△12:05,回到稜線/北峰叉路口,準備在此長休,然後要返程了。

 

‧返回成功山屋 

若說到回程,Nick這小王八蛋絕對是不會走慢半步的。我們於11:15回程,我還想在裸岩上好好的拍幾張瑰麗的畫面,Nick一溜煙的不知跑到哪去了,真是浪費了這段美景。我們於12:05回到稜線北峰叉路口,小休一陣後,從這邊返回成功山屋。這路線下稜線的沿途是走在裸岩上,剛好面西可以清楚的看到合歡群峰與小奇萊等山頭。

裸岩的降幅甚巨,配上兩旁空蕩蕩毫無遮蔽的景色,恐懼感又稍微的提了起來,此時的時間是12:37,當我一步步往下踏去時,赫然發現有支隊伍這時間才剛要上稜線!帶頭的還很像是天池山莊莊主,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今日才剛從登山口出發,預計今天走完奇萊主北,我的天阿這時間點這季節氣候,我只能默默的替他們祈禱下午以後能夠好過一點,不過重點是他們隊伍裡面有個超白裡透紅的超級正妹。

13:16來到成功一號堡,此時剛好遇到Nick從下面回來,原來這傢伙跑去拍照了,他說拍完後全身雞皮疙瘩,廢話,哪這麼大膽跑去打擾人家,話說上次我好像還跑去開門呢,好啦,上次的事就別提了,我們趕路要緊、趕路要緊,兩個俗辣走跟跑似的一溜煙的就迅速離開這地方。13:30我們回到溪谷河床,13:40回到成功山屋,我們決定在此長休,看看時間還早,今日應該可以順利的走回登山口,因此我們將第二天晚餐的食物配料與床位讓出來給正在煮食的雲豹山青。

為了允諾嘟嘟某嚮導,所以將這段話放上來。大家若面對成功山屋往它的左上方看,可以發現有一棵大鐵杉快倒塌了,但林務局只是綁了兩根繩子Hold住而已,此樹若倒剛好會正中整個成功山屋屋頂,屆時不知還有沒有下一個好心人會捐贈山屋,但可以確定的是,攀登奇萊山會因此更具風險。該嚮導說他已經跟林務局建言好幾次,但都沒看到改善,希望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能透過網路,讓有看到文章的大家能代為廣傳。

 

1827

△12:23,回程了!往稜線/北峰叉路口回成功山屋。走過這草原後突然間...

 

1848

△突然間來一個大幅度落差地形,陡降開始了。遠方的合歡群巒與小奇萊在此時顯得特別耀眼。

 

1875 

1908

△沿途的陡降景色與路況。

 

1956 

1977

△12:58,回到北峰/主峰三叉路口。上方那張照片就是往稜線/北峰的路,凌晨黑夜時一群人在那路口休息,完全擋住去路與指示牌;下方那照片就是我們去時路-稜線/主峰路口。現在白日時刻看起來就非常明顯了。

 

1983

△小奇萊這時候看起來也挺霸氣的。這邊之後要跟裸岩說掰掰,接下來就走入森林了。

 

2004

△人工便橋。

 

2019

△13:16,當我抵達成功一號堡時,突然有一個人頭從下方冒出來,原來是Nick這小王八蛋,好在本人平時心存善念多做好事,所以沒被他嚇到閃尿。他居然跑下去拍照,然後說他覺得毛毛的。

 

2028

△在這無人的途中突然冒出一棵頭我也整身雞皮疙瘩好嗎,我突然想到我有事要忙,你慢慢在這晃我先滾蛋了。

 

2040

△岩壁上的翠綠生機。

 

2061

△13:31,走完最後一段拉繩路,我回到溪谷河床了。

 

2070

△河床上有很多人工疊石讓行經者可以辨認方向。

 

2085 

2100

△回到成功二號堡,成功山屋就在不遠處。

 

2103

△13:40,回到成功山屋,終於走完今天最難的路程了,準備長休。

 

2109  2115  

△面對成功山屋往屋頂看去,左方有一棵碩大的鐵杉樹傾斜著,但目前林務局只用兩根繩子綁住,嘟嘟的嚮導說每次來到這看到此樹傾斜角度越來越嚴重,假設斷裂,首當其衝的就是成功山屋屋頂正中央。他已經跟林務局建議過很多次,但都沒得到好的回應,因此特地請我們年輕一輩的夥伴將訊息帶出給所以人知悉。我們根本不知道是否有下一個好心人會捐贈山屋,但可以確定的是山屋一倒往後要走奇萊主北就更加困難了。兌現我對嘟嘟嚮導的允諾,特地拍照並將他這段話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返回登山口的杜鵑花海   

拍完照之後,14:16我們從成功山屋出發,距離登山口還有4.8km路程要走。我們於14:52抵達黑水塘山屋,然後迎接這段旅程的最後挑戰,3.7K的山屋到1.4K都是上坡,目標在0K的登山口,路只有一條,過了下午4點山區可能會下雨,此時的我們沒有懸念,衝就對了,原以為可以一路這樣衝衝衝衝到登山口,不過路途上還是有不得不停下腳步的東西等著我們。

若說到杜鵑花海,大家想到的一定是合歡群峰與1.4K之前的小奇萊,這兩段路是比較平易近人的,但其實只要再往裡面多走個1km,在2.7K~2.4K之間的杜鵑花叢才叫做花海,昨日經過此地因為被大霧攏照,看不到任何的景色,但今日空氣透明度很高,整個山坡看得非常清楚,我在此停下腳步按了幾張杜鵑花叢遠景,拍照時遇到了一個爺爺帶著他的小孫女在這附近出現了。經過聊天之後,那前輩跟我建議,下次我們可以嘗試走卡樓羅到奇萊南那邊去,他認為我們這樣走法還比走斷崖還累,原本我以為他在開玩笑,誰知道他很認真的跟我說,奇萊山區他從年輕走到老,信他一次準沒錯。這句話讓我驚訝良久,回程時我跟Nick討論,或許下次的奇萊山,就是橫過卡樓羅斷崖的時候了。

時間是15:45,我在2.4K里程碑這邊拍杜鵑花,突然頭頂被水珠滴到,開始下雨了!雖然出口就在不遠處,但誰知道這段2.4km的路程會發生什麼事。後方的奇萊山區已經迅速的被濃厚的雲層給壓住,整個小奇萊世界也漸漸的起霧,慘白的世界又在一次上演,我告別這對爺孫之後迅速地提速前行,邊走邊想著今天中午才上稜線的那隊伍現在應該在北峰的途中,此時此刻他們的心情是什麼?16:13抵達1.4K,接下來就沒有明顯上坡,在0.7K時還是被杜鵑花吸引,手不聽使喚的按了幾次快門, 16:48我長吁一聲,因為我終於抵達奇萊山登山口,結束了這趟奇萊主北兩天的自組旅程。

 

2118

△14:16,準備返回,最後一段4.8km路程,走完就結束了。

 

2121

△成功山屋下黑水塘山屋,沿途高聳壯觀的冷杉林。

 

2133

△鐵杉林景色。

 

2142

Nick下坡往黑水塘山屋。

 

2169

△一處美麗的綠蔭景色。

 

2172

14:52,抵達黑水塘山屋。

 

2175

△拍張照留念一下。

 

2178

△不作停留,繼續前行,接下來到1.4K之前都是上坡。

 

2214

△回首奇萊連稜,已經被厚重的雲層包圍住了,開始變天囉。

 

2220

△含苞待放的杜鵑花叢與遠方的鋸齒連峰。

 

2235

△玉山杜鵑。

 

2259

△玉山杜鵑。

 

2268

2.4K的小奇萊杜鵑花。後方的爺孫就是今天的奇遇,一位從年輕走到年老的前輩,帶著他走小奇萊件步如飛的小孫女,在此處睥睨群山拍花海。

 

2271

△回首2.4K的山坡,相機不夠廣角,因此無法將整段山坡拍進去,不然上方跟下方還有更多含苞花叢。

 

2274

△小奇萊的草坡。總有一天我要在那邊奔馳。

 

2307

Nick最後的大反攻,這段陡坡挺上去,難的就結束了。

 

2331

16:13,抵達小奇萊1.4K處,我也挺完最後一段陡坡了,此時雲霧壟罩大地,小奇萊又回歸到慘白的世界,雨雲從奇萊方向撲過來,些微飄雨,我們正在跟雨雲比賽看誰先抵達登山口。

 

2334

△坑洞滿布的岩面是"向源侵蝕"造成的結果。首登奇萊主北時,某位領隊這樣教的,但事後其他朋友有提出反駁意見。

 

2346 

2358

0.7K小奇萊杜鵑花況。

 

2370

△三星期之後,此地杜鵑花盛開。

 

2388

16:48,我們終於回到奇萊登山口,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結束這趟將近單攻的旅程。

 

 以前我在西邊東望,看著奇萊壁壘多麼雄偉壯觀;今天我坐在奇萊稜線的頂端,喝上一杯熱茶,靜靜地欣賞大草原的綿延無際、柔和動人。旅途中我遇到一老翁,跟我說了他與大自然的約定,我聽得陶醉,於是乎有人在杜鵑綻放的季節拾起一塊純白石英岩,開始踏上那無限期的旅行契約。

 

PS1. 回程時,Nick問:「你覺得單攻奇萊主北的可能性如何?」,我:「……

PS2. 2016/5月,三個星期後,該區杜鵑花大開,造成合歡山山區遊客車潮盛況空前,塞車塞到一屁股。我想說的是,好在4月末我已經看過一次了,雖然只是含苞待放,滿足矣。

arrow
arrow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