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2763-1.jpg _DSC2804.jpg

(1)霞喀羅古道真松鋪地的樣貌;(2)馬鞍某處有紅楓的天空景色。 \       

      霞喀羅古道對我來說算是意義重大的一條健行路線。因為在剛踏入健行世界時,友人就是直接帶了三條20km的古道路線,第一條是草桃縱走、第二是哈盆古道、第三則是霞喀羅清泉段,等要走第四條司馬庫斯時咱的兩雙膝腳就發炎了,這慘痛的教訓讓我知道登山健行不能只是靠匹夫之勇而躁進,必須以夠強健的肌肉群為基底,搭配穩定的配速與適當的休息方能走得更久更遠。

      上面打這麼多只是有感而發。說到新竹的賞楓地,不免想起馬那邦、內鳥嘴、司馬庫斯、霞喀羅等區域,司馬庫斯個人認為賣點還是在原始紅檜神木群而非楓葉,所以不在預定行程;內鳥嘴的祕密楓樹花園很少人知道,但太傷車子所以這次不考慮;馬那邦原本是最適合的景點,但因為前幾週才去過,不想再去第二次,因此這趟行程當然就選擇到霞喀羅養老段走一遭。

      霞喀羅古道早期是泰雅族人狩獵途徑,日治時期修建成警備道路,從清泉段通到養老段,途中設有多處駐在所,至今仍可見到一些早期的歷史遺跡 (偷偷的說,上次還有看到原民拿獵槍去見祖先喔)。又霞喀羅古道養老段在新竹就是以冬天時滿路的紅楓樹而出名,又以養老端初始路段到馬鞍處為分布密集點,因此每年一到冬天都會有許多團體以到馬鞍為目的去霞喀羅古道賞楓健行。

      霞喀羅古道馬鞍段是我個人第二次到訪,這趟行程共三人參加:我、Jimi、大蘭覺。在我個人對霞喀羅養老的既定印象是一條具有挑戰性、走起來舒爽暢快、風景優美的步道,但可能是最近才從高山回來,今日又只走到馬鞍無長途跋涉20km,當日的楓樹大多綠油油高掛樹梢無轉紅的趨勢,綜合幾個因素之後刺激感與美感略降,期待高了失落感就重了些,但這趟旅程也帶來一些不錯的健行經驗。

     對了,當日岳大哥恰巧也跟著竹市登山隊到訪霞喀羅養老古道賞紅楓,因該隊伍人數龐大,我們跟該隊伍擦身而過並沒認出岳大哥,是為遺憾。回程時在途中居然又巧遇婷婷跟他朋友,她們預定騎車到司馬庫斯來個兩日遊,騎著機車趴趴造這時在是太酷了。

PS1 這趟旅程學到一個梗 :「想知道什麼就要加入社團阿,你沒加入社團怎會知道呢 (鄙視)」,欲知詳情故事就請看內文回程有紅果實照片的圖案解說囉。


[旅遊紀錄]

_DSC2706.jpg

尊照導航系統指示,開車至霞喀羅養老段,終點會有許多車停在路旁,今日我們來的時間還不算太晚,因此還有地方停車。

有人拍個照就沒品啦。 

_DSC2711.jpg

_DSC2713.jpg

步道旁的牌子介紹。養老部落與部落的千禧。 

_DSC2714.jpg

霞喀羅養老端步道入口。 

_DSC2721.jpg

來跟路口的牌子照一張。 

_DSC2722.jpg

養老端個端點介紹。今天的目標就是走到畫面右邊的馬鞍端點。 

_DSC2724.jpg

11:54,這趟旅程的兩個成員,話說拍了一堆照,到現在都快中午了還沒出發是怎樣。

_DSC2726.jpg

 喔,終於出發了。畫面乃是霞喀羅步道常會出現的畫面,松針落葉撲滿地,沿途大多走在樹蔭下,非常舒服。

_DSC2729.jpg

迎面而來的是竹市登山隊伍,這團大概有50~100人左右,話說今日岳大哥也身在其中,只是人太多我們沒認出來了。 

_DSC2743.jpg

_DSC2745.jpg

 來到醫開闊處,替對岸的霞喀羅大山拍張照。

_DSC2752.jpg

 石壁地形,這不知道是天然的還是後期人工挖掘出來的地貌。

_DSC2756.jpg

這兩個人現在是怎樣。 

_DSC2760.jpg

有人說這畫面叫作 : 不要阻擋我!! 

_DSC2764.jpg

景色優美的霞喀羅步道。 

_DSC2769.jpg

沿途有一些類似的人工便橋,上次遇到的原民說,這都是他們搭建的喔。 

_DSC2773.jpg

看我單手撐單槓! 其實沒有真的抓啦,是用時間差跳拍出來的結果,跳一次就完成了,我太厲害了哈哈哈哈哈。 

_DSC2782.jpg

這兩個人這趟旅程根本是來擺Pose的。 

_DSC2785.jpg

途中的一個端點 : 栗園,來到這邊後可以看到兩大區域的竹林。  

_DSC2790.jpg _DSC2795.jpg

栗園竹林樣貌。 

_DSC2802.jpg  

_DSC2804.jpg

突然間天空出現一片紅,有一顆紅楓樹亮麗的顯眼,配上旁邊的綠葉與藍天,此時紅藍綠三原色都有了。

_DSC2809.jpg

大蘭覺你以為你是龜仙人再發龜派氣功嗎。 

_DSC2811.jpg

沿途林相,今日的楓葉都沒有紅。 

_DSC2821.jpg

13:28,抵達馬鞍處,本日的終點到了,今天真的是存脆來走身體健康的,去年此時這處還有紅楓,今年的的楓葉幾乎都還綠著。 

_DSC2825.jpg

一處平坦處,這邊早期還有建築,如今幾乎看不到任何蹤跡了。 

_DSC2831.jpg

今天的午餐,三碗泡麵。 

_DSC2835.jpg _DSC2836.jpg

拿相機,打妹是基本的,有個漂亮可愛的女孩子,我的相機就會不小心按下快門,純屬意外阿。 

_DSC2836-1.jpg _DSC2844.jpg

既然拍了就只好順便放大畫面,也順手在打張另一個妹子。

_DSC2854.jpg

牠主人說,牠已經很老了,因為老化而肌肉衰竭加骨質酥鬆,所以主人只能盡量的帶牠到處運動,就算不能復原,但願祈求別繼續惡化下去。 

_DSC2870.jpg

吃飽飯足後,準備回程啦,此時的時間是14:24。回程時在拍一張有住家遺跡的平坦處。

_DSC2874.jpg

這堆草叢就是防火牆遺跡,現在有誰知道當時這邊有人工建築呢。 

_DSC2876.jpg

回程時的暮然回首,現在不是燈火闌珊,而是午陽高掛。

_DSC2878.jpg

霞喀羅古道途中樣貌。

_DSC2879.jpg

前方道路封閉,因為時間還很多,因此我們閒到到處探路。 

_DSC2884.jpg

 你瞧這結山壁斷層是不是很漂亮呢。

_DSC2890.jpg

回程時,在拍一下霞喀羅大山,或許哪天就會到那邊拜訪了。 

_DSC2903.jpg _DSC2905.jpg

栗園的竹林。

_DSC2908.jpg

學一下宅良在FB的pose。 

_DSC2911.jpg

對山的楓樹竹轉黃了,現在才轉黃阿。 

_DSC2920.jpg

話說,我看到有位大哥在看這果子,請教他這植物名稱時,他居然回我 : 你就是沒加入社團阿,加入社團你就知道這是什麼植物了阿,沒加入你當然不知道...然後就走了... 留下當時傻眼的我們與啼笑皆非的梗。 

你就是沒加入社團阿!!! 

_DSC2937.jpg

霞喀羅古道一景。 

_DSC2940-1.jpg

霞喀羅古道一景。  

_DSC2962.jpg

回程時頭上的一抹紅葉。 

_DSC2978.jpg

好啦,15:46,回到登山口了,請路人幫忙合照一下吧。 

_DSC2992.jpg

透了點光的芒草花。 

_DSC2994.jpg

古道旁停車場的午後藍天。 

_DSC3002.jpg

在古道旁賣香腸與物資的原住民。 

_DSC3007.jpg

還有大顆的高麗菜,聽說這邊的高麗菜非常甜很有名。 

_DSC3013.jpg

車回家的途中,經過了一處人潮算多的景點,在轉彎處居然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馬上拉下車窗對外大喊,能在山上遇到婷婷還真是有趣。 

_DSC3013-1.jpg

有人說不能讓他的好朋友露臉啦,所以我只好... 

_DSC3014.jpg

 婷婷跟他的朋友打算騎車到司馬庫斯過夜,現在的時間是下午的16:47,大概再過30分鐘就完全天黑了,結果她們連檢查哨都還沒進去,我看摸黑摸定了她們,不過騎機車還好啦。

_DSC3017.jpg

就在此處遇到婷婷她們,隨手拍一張風景照當紀念,也當作今日的Ending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