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48.jpg DSC06517.jpg

(1) 合歡西峰3145M ; (2)返合歡北峰的最後一處陡上坡 ;

DSC05991.jpg DSC06017.jpg

(3) 合歡北峰途中的日出照明月 ; (4) 合歡北峰途中回望反射板與奇萊主北稜線

 



霧薄晨曦,群岳環繞,烈風隱而不作,焰日當頭照。炙熱的汗水從臉龐滑落入土,我踏入終點前的最後一哩路。合歡西的山頭在不遠處嶄露,當目光聚焦在遠方北一、北二稜脈上,美景當前夫復何求,但我覺得當下該苦惱的是稍後回程的痛苦。我立於西峰頂上眺望遠方美景,內心卻對某群損友的「建言」深表遺憾,因為你們只跟我說合歡西景很鳥(其實很漂亮不鳥)、路很長(其實路長還好),但怎沒跟我說有七陡上八陡下阿你們!這趟誤把合歡西峰當五指山走的合歡(北)西峰之旅,個人第13號百岳,總耗時9.5小時,完成!

合歡西峰,海拔3145M,百岳排名#81,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若從小風口登山口起登會先經過合歡北峰(3422M),路程單趟總長6.7km、爬升約850M,總計來回13.4km、爬升約1700M。大家對此山的結論通常都是路很長、很無聊、七上八下陡坡,是百岳鳥山一座,但實際體驗過後覺得,西峰沿途風景多變,有陡降險崖、有草坡平原、有箭竹林間、也有一望無際的層層山巒,沿途景致伴隨坡度起伏而多變,而西峰海拔雖然不高,卻可直接跳望遠方北一段、北二段稜脈,當日雖無瑰麗雲海相伴,但開闊景色在藍天白雲下毫不保留的顯露出來,合歡西峰一點都不鳥,且相當漂亮美麗。

這趟旅程成員只有我跟Roger學長二人,前晚驅車至清境下塌民宿,當天於3:30整裝後出發,這趟行程因為個人過於散漫,連補給品都是當日才在便利商店補齊,約5:00抵達小風口遊客中心,並於5:17時於小風口登山口起登。不知道是因為太久沒走百岳體能衰落,還是太過輕忽隨便,還是北峰前體力分配不均,導致走西峰時十足了吃盡了七上八下陡坡的苦頭,之前單攻北大武也沒這麼疲累,不過好在底子還行,燃燒著小宇宙行走尚無大礙,而當日美景大開也順便撫慰了那略為受傷的心靈。沿途我們開啟拍照模式,沒有刻意衝刺,趁拍照時間邊休息,全程居然也在表訂時間內完成,回到小風口登山口時才15:06,時間上足夠我們慢慢驅車回新竹,避免開山上夜車的風險。


時程紀錄: 共計9.5小時。去程4hr33min(含用餐休息);西峰逗留45min;回程4hr24min(含用餐休息)
Screenshot_20160609-224330  
0525 小風口登山口
0605 反射板 1.3K處
0629 天巒池岔路口
0634 合歡北峰(3422M)
0649 合歡北峰出發
0651 2.0K處
0721 3.1K處
0804 4.0K處
0837 5.0K處
0920 5.8K處,下華崗岔路口
0940 6.2K處,更高的假山頭遠眺合歡西峰
0958-1042 合歡西峰(3145M),6.7K處
1103 6.0K處
1142 5.0K處
1215 4.0K處
1302 3.0K處
1330 2.4K處
1345-1413 合歡北峰2.0K處
1432 1.2k處
1506 小風口登山口

 


 

DSC05948-1.jpg

Day0,前一晚到清境入宿,該民宿位置在清境最高7-11的附近,當時想說方便補給,但只剩下一間雙人床房間,我們只好互相夾緊屁屁簽下去了。好在床夠厚,可以分兩張墊鋪,攤開來睡,每人都可以睡到雙人床的空間,感覺非常好。

DSC05953.jpg

 凌晨3:40,我們從下塌旅社準備出發,預計1hr20min後抵達小風口登山口,今日的水跟食物都還沒採買完畢呢。

DSC05957.jpg

 我們將車子停在小風口遊客中心後,隨即動身前往登山口。從遊客中心到登山口需走幾百公尺的台14甲公路,此時時間是5:10,太陽即將從東方耀起,學長跑到一個平台去拍攝眼前的日出美景。

DSC05973.jpg

 5:19,小風口登山口開始起登。

DSC05976.jpg

 5:18,太陽剛要升起,西北邊的月亮還沒落下,天空從藍黑色慢慢染橘,配上合歡北峰旁的黑水塘,造就這樣的畫面。

DSC05989.jpg

 合歡北峰起登時,太陽剛起,此乃今日的日出東昇。佛光照的整個畫面都是光斑,有點討厭。

DSC05991.jpg

月落旭日東昇時。今天正是天文奇景「超級月亮」日子,晨陽剛耀出東方山頭,天色慢慢轉亮,染黃了北方半面山坡,乃是日夜交替的時刻。此時的色溫美的剛剛好,按下快門,因得此美景。

DSC05996.jpg

早晨的合歡東峰,從這角度看去,看山型就好像鳥喙。  

 

DSC05999.jpg

 陽光還沒照射到的山凹處,此時雲霧凝聚,有種朦朧美,天邊的超級月亮慢慢的淡了,不久之後就消失在西方的地平線邊。

 

DSC05995.jpg

將畫面拉遠,再給這畫面take一張,個人非常喜愛的一個雲霧攏照山凹的畫面。

DSC06013.jpg

 1.3k處,從登山口開始到這裡都是陡上,但走完這段路後,路程將趨緩,而此處則可以明顯的看到北峰的反射板。

DSC06017.jpg

 早晨的合歡奇萊。這邊是前往合歡西峰的途中 1.3k處,方型的人造物乃是北峰反射板,遠山背景則是奇萊北峰和奇萊主峰。

DSC06028.jpg

6:29即將抵達往天巒池的岔路口。此時天氣正好,萬里無雲,開闊景色環繞,喜愛拍照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此等美景,拍照模式開啟啦!!

DSC06029.jpg

 往天巒池,若看到這牌子,表示再走200公尺,合歡北峰就到了。上次跟Nick從天巒池走到小溪營地去探訪,這段路的景色也非常美麗。

DSC06052.jpg

6:34,合歡北峰3422M達成,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早,但這似乎不是好現象,因為表是體力分配不均阿。

合歡北峰,標高3422M,從登山口至此大約2.0km路程,屬於合歡群峰內非常受歡迎的一座百岳。

DSC06045.jpg

 合歡北峰,頂上有顆二等三角點。

DSC06039.jpg

薄霧晨曦山巒層層。早上的途中,豔陽初照,昨夜凝聚的水氣即將蒸散,幻化無形。遠方的山巒以不同色溫的藍色交疊綿延。遠方那顆尖尖的山頭是中央尖山,左後方的山頭則是南湖大山。 

DSC06058.jpg

時間是6:49,開始邁入合歡西峰的旅程啦!

DSC06061.jpg

一望無際的草坡直到天邊,是不是很像可以一直走到世界的盡頭。

DSC06063.jpg

2.2k後,開始緩下坡,此時美景依然常駐,左面是大草坡,右邊則是斷崖。越過遠方那座山頭後,傳說中的七上八下就要開始了。

DSC06080.jpg

陡降一陣子後,回首來時路,此後我開始替我回程的狀況感到憂心。

DSC06101.jpg 

大草坡的另一邊是一大圈的落崖,差距甚大的兩個景色相聚在此,這就是台灣百岳的魅力之一。

DSC06105.jpg

草坡維護區,請別踏進去破壞養護地阿。話說這圍起來的白繩,有點類似牧場區耶。

DSC06132.jpg

學長開啟穩定的步伐邁進,我則對於這段陡降坡感到莫名的憂心。

DSC06136.jpg

不停的陡降,合歡西峰七上八下又發威了,此時要一路陡降到畫面遠方的山頭去。陡降陡降再陡降,學長已經跑到遠方的小山頭去了,你這小兔崽子也不等等我。

陡降時也不忘抬頭看看遠方美麗的景色,今天天氣正好,風景優美,當然要多拍幾張照片。

P1260278.JPG

我被學長狙擊的moment。

DSC06145.jpg

合歡西峰沿途的景色多變。剛剛還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陡降到小山坡內後,馬上被箭竹叢與杜鵑樹林立的道路所取代。

DSC06153.jpg

在台灣百岳山區很常見的金翼白眉,是不是金翼白眉現在已經跟鴿子一樣不怕人類靠近啦?

DSC06191.jpg

另一種沿途景色,箭竹叢中走起來感到特別的涼爽。

DSC06214.jpg

畫面左邊是下華崗的路線,往下可以抵達合歡溪,聽聞合歡溪是一處風景非常優美的地方,但今日並沒有從這下山的計畫,等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DSC06219.jpg

DSC06221.jpg

上面兩張,一張近照一張遠照,正確的路是往這邊走的,距離合歡西峰還有1km的距離呢。     

DSC06240.jpg

DSC06245.jpg

 這邊已經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合歡西峰山頂了。畫面左邊的那大圓草坡則是合歡西峰峰頂,後方則是北一二段縱走稜脈。

DSC06247.jpg

合歡西峰峰頂特寫一張,今天不是帶長焦,只能免強了。

DSC06253.jpg

陡降的箭竹坡路段,走完這段後合歡西峰就到囉。 

DSC06401.jpg

10:40,合歡西峰3145M抵達。合歡西峰,海拔3145M,百岳排名#81,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若從小風口登山口起登會先經過合歡北峰(3422M),路程單趟總長6.7km、爬升約850M,總計來回13.4km、爬升約1700M。

DSC06276.jpg

好不容易走到這邊了,當然要開心的跟牌子合照一張,至於等等的回程陡上坡什麼的就算惹。忘記它吧。

P1260496.JPG

合歡西峰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但周圍的景色超漂亮。手上比的數字分別是各人的百岳數。

P1260500.JPG

DSC06348.jpg

Jump and jump at 合歡西峰,單攻完成啦。 

DSC06317.jpg

 看我的一字馬~~ 筋還不夠軟,意思到了就好。

DSC06331.jpg

跟我們一起在西峰頂休息的有一位大哥,他默默的介紹了這條稜脈分署北一北二段,老實說除了聖稜線一部分以外,我根本分不出來哪個是哪座山頭,就當作是database收集吧。

DSC06339.jpg

臨走前望著遠方的雲海再拍一張照,合歡西峰返程。10:52,回程啦,怎麼陡下的回程就是怎麼陡上,一開始就是不客氣的一大段陡上坡消耗剛復原的體力。

DSC06423.jpg

喔喔喔,個人覺得這座假山頭風景遠比合歡西峰美麗多了。在這邊立地為王算了。

DSC06437.jpg

回程途中的美景,是誰說合歡西峰的風景不優的? 根本優美好嗎。

DSC06445.jpg

回合歡北峰沿途的開闊景色。畫面右方山體裸露的大山則是合歡北峰,別看小風口那面是和緩草坡,另一面的合歡北峰則險露出大山的險峻與瑰麗。

P1260552.JPG

依稀流連著後方的美景,腦袋中應該在想著該怎麼取景時,就被學長取景了。

DSC06471.jpg

冷杉? 雲杉? 反正不是鐵杉就是了。

DSC06483.jpg

想回到合歡北,還有一半的路程!看到里程表我都快瘋了,還有好多段陡上坡等著我們。 

DSC06499.jpg

中間對焦的小黃花,但似乎很常在高山上看到。畫面右上藍色的花應該是阿里山龍膽,畫面左下的小黃花是玉山龍膽。

DSC06511.jpg

杜鵑林與箭竹叢景色。

DSC06515.jpg

最後一段大陡坡,走完這段後就算是上坡也是緩坡了,地域式的苦痛就快結束了,但還是要撐完這段才算式結束阿。

DSC06517.jpg

合歡西峰往返之七上八下的最後一哩路,這段走完後,西峰的折磨將宣告結束,但這段似乎是最痛苦的一程。畫面中Pose擺的跟什麼樣,但其實已經快將小宇宙燃燒完了。

DSC06524.jpg

沿途一搓漂亮的繡線菊,在高山上很常見。

DSC06526.jpg

陡上坡開始!這還真的不是普通的大段差阿。

DSC06561.jpg

鐵杉葉子,拔下後搓揉會有些許刺鼻辛香味。

DSC06600.jpg

合歡北峰快到啦,此時可以清楚的看到遠方的反射板,還有奇萊北峰。今天的雲層是高積雲,非常漂亮。

DSC06606.jpg

13:45,我們又回到合歡北峰頂上了,因為時間甚早,因此在這用餐摸魚,耗掉了不少時間。 

DSC06621.jpg

14:20,妹也看夠了,照片也拍夠了,此時北峰的氣溫降低,開始有冷的感覺,是該下山了。

DSC06628.jpg

這畫面是下降到小風口登山口的路上,遠方的奇萊北峰以若隱若現的姿態雄霸一方,魁武的山體座落於前,山行者與之相比由如細塵。這畫面就是為何個人非常喜歡奇萊北峰的畫面,也是個人一生以來非常喜歡的畫面之一。

DSC06632.jpg

今天用輕鬆寫意的姿態完成這趟合歡西峰單攻之旅的學長,讓你跟奇萊北與合歡東合照一張。

P1260744.JPG

14:47,我下北峰時的樣貌。登合歡北峰的健行者絡繹不絕,合歡北峰果然是相當熱門的百岳之一阿。

DSC06649.jpg

時間是15:06,合歡西峰單攻往返達成,包含休息、移動時間,總耗時9.5hr。  完成的時間還很早,慢慢的走回小峰口遊客中心去喝個茶吃個東西吧。今日的旅程結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歡西峰 合歡北峰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