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86798 (N).JPG 

 (1) O行路線前往北峰反射板途中。

 

P2286722.JPG

(2)天鑾池方向往小溪營地、後面的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

 

P2286896.JPG

(3)下北峰途中絡繹不絕的人潮。

 

這次的合歡北峰(3422M)、小溪營地(3245M)連走行程前前後後毫無疑問的是一趟充滿荊棘的旅程。今日原本要走合歡西北峰,雖然當日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但當天風速異常強勁,進而造成友團成員多位感覺不適,北峰後隨即下山,沒有持續往合歡西,非常遺憾,但也因此意外開啟了我團合歡北峰至小溪營地連走的契機。

最初的計劃是要去奇萊南和南華山兩天一夜玩雪登山,但在出發當週,能高越嶺步道0.7K處有大量落石而封閉,原行程被迫取消。突然的異動讓我們措手不及,討論備案時問題重重,時間從原本的2/26改成2/28,而幾個備案行程,東卯山、郡大山、水社大山等皆因住宿和交通接駁問題而做罷。最後選擇跟著佩君的友團併團一起去合歡西北單攻。

我這同行的成員是Nick和第一次見面的Zoe三人。友團成員有11人,除了早已認識的佩君、Lisa外,還多認識了Vita(Lisa他姐)、阿萬、阿誠。

我們於2/27當晚入住廬山麗來飯店,並於2/28凌晨4:20抵達小風口停車場跟友團會合。出發時氣溫寒冷,強風冽冽作響,嚴苛的氣候殘酷地考驗眾人。跟著大家一起行動,我們走在前頭的成員光抵達北峰就耗用了2hr,並且在北峰頂上花了1hr等待眾人到齊,時間早已嚴重延遲,想在預定時間內往返西峰根本不可能,因此我們取消西峰計劃,跟友團短暫分離後,改到小溪營地一探究竟。

小溪營地是從北峰登山路徑1.8K處往天巒池的方向過去,沿途皆是箭竹草坡,藍天下的箭竹碧綠優美,縱使風勢依然強勁,刮到臉會痛,但已昇高的氣溫緩和了稍早的不適感,徜徉於草坡上恣肆而行,首次讓人有愜意的感覺。

這趟旅程的收穫除了探訪水源地與小溪營地、有機會走在無道路的箭竹坡上、探到了一處型狀比台灣池更像台灣的黑水塘、走到北峰反光板下,這趟意外的北峰-小溪營地O型路線,就在遠方清楚的聖稜線與南湖大山山影的陪伴下隨意的玩成了。

是該好好準備下一趟百岳行程了,因為很硬,所以要努力,夢想中的奇萊主北我來囉。

04:20 小風口停車場
04:50 北峰登山口出發
06:20 1.3K 台灣池附近,日出
06:50 1.8K處天巒往池岔路口
06:56 合歡北峰
07:50 離開北峰,前往小溪營地
08:00 天巒往池岔路口,往小溪營地
08:40 小溪水源處
08:46 小溪營地
09:15 離開小溪營地,往南走朝反光板前進
09:35 一處狀似台灣的黑水塘(非台灣池)
10:00 接回草坪養護步道
10:20 反光板
10:30 接回1.3K北峰步道處
11:30 出登山口

P2276340.JPG

這趟一波三折的旅程從2/27當晚找晚餐吃飯就是一場災難,突然間,這時間點要在埔里找到飯吃似乎很難。

 

P2276344.JPG

抵達霧社後,初登百岳的Zoe堅決入合歡山要做入山登記,這是非常好的習慣,不過也因此浪費了40分鐘。我的溫泉沒了....

 

P2276351.JPG

首次登百岳的Zoe拿到申請好的入山證後,興奮的拿著合照。不得不說,霧社派出所的員警的服務態度真的非常好,雖然在此耗掉了40分鐘QQ。

 

P2276352.JPG

這次我們入位於廬山的住麗來飯店,假日的金額,對登山健行的人來說並不划算,重點是沒有蓮蓬頭,屋況個人覺得不佳,雖然要登山都是追求方便為主,但入住旅館總是會有想舒服地洗個澡的期待。

 

P2286377 (N).JPG

次日,時間是4:40,跟佩君他那團會合後,大伙在北峰登山口處留影,隨後馬上出發上登。

 

P2286384.JPG

今日風特別大,又加上他團前天睡眠狀況不佳,因此有他團隊友不舒服在後方慢慢行動。此畫面是上登北峰在1km之前的半途中,11個人停在路上等待,還有3個人在後方,大家停下來等待耗掉許多時間,身體也冷卻了。

 

P2286405.JPG

因等待時間過久,Nick、我、Zoe、佩君、阿萬、阿成我們六個先行前往,話說除了我跟Nick,其他四人可是第一次百岳,但他們今天的狀態非常良好。

 

P2286417.JPG

後方帶著紅色面巾是這次認識的朋友,阿萬,屬於他團的成員。

 

P2286428.JPG

大家又停下來休息等待後方的成員。對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有節奏的慢慢走,比較不希望走走停停多休息。

 

P2286444 (2).jpg P2286446.JPG

後方的雲層漸漸變紅,由漸亮的天色可知馬上就要日出,路跡在黑夜中越驅明顯,頭燈可以關了。右邊的照片是阿萬跟阿誠。

 

P2286474.JPG

佩君與後方即將日出的景色。

 

P2286481.JPG

1.2~1.3K的途中,正在努力的眾人,配上後方剛白的天空。

 

P2286494 (N).JPG

6:25,蛋黃似的太陽從遠方雲海中彈跳出來,日出囉。

 

P2286496 (N).JPG

日出東昇!! 今天是個有藍天白雲卻狂風大作的氣候,中央氣象局預報北峰的風速只有3,但現場似乎不是這回事阿~~

 

P2286524.JPG

1.3K處,後方有個反光板被日出光線染黃。這邊之後的路程驅緩,會比較好走。

 

P2286531 (N).JPG

早晨黃綠黃綠的高山箭竹草坡。日出斜陽照的影子被拉出長長的身影。

 

P2286532 (N).JPG

前往北峰的途中,1.3K之後。我、Nick、Zoe、佩君、阿萬、阿誠六人正開起拍照模式,邊走邊欣賞遠方的美景。

 

P2286541.JPG

我們六個走在早晨的北峰步道上,天空很藍,但是風異常的強。

 

P2286547.JPG

1.8K處,有通往天巒池的岔路口,這邊過去可以到小溪營地。 

 

P2286564.JPG

北峰到囉,話說這趟旅程我開了拍照模式在走,跟大家走了2hr,速度有點偏慢,加上今日風勢相當強勁,應該不會去西峰了。

 

P2286560.JPG  P2286575.JPG

右圖是今日註定要被我跟Nick操到不成人型的百岳新手Zoe。表現非常不錯,是個即戰力,只好靠Nick好好拉拔他了。 

P2286580.JPG P2286582.JPG

阿萬說,我們要來一起擺個海賊王Pose吧 !! We are friends. 老實說挺酷的。

 

P2286584.JPG P2286587.JPG

佩君人生中的第一顆百岳山頭。右邊是阿萬與阿成,應該也是初百岳吧?? 話說他們三位初心者表現的非常不錯阿。

 

P2286593.JPG

Jump at 合歡北峰。

 

P2286600.JPG

等待其他成員的眾人,我們足足等了1小時卻還不見其他成員上來,Nick決定取消西峰計劃,跟佩君團的伙伴拆夥,我團三人返回1.8km處轉往小溪營地。

 

P2286605.JPG

 

P2286613.JPG

7:50,左圖離開北峰啦。右圖是1.8K的岔路口。

 

P2286646.JPG

時間是8:00,在這邊遇到了珮君他團的其他成員陸陸續續的上來了,從這估算,他們應該還需要20分鐘會到達山頂。

 

P2286641.JPG P2286645.JPG

前往小溪營地的途中,箭竹的高度及膝。遠方的山景清晰可見。給前方的兩人合照一下,這趟旅程目前是我們三人分開行動的。

 

P2286664.JPG

前往小溪營地的途中,畫面右方的平地是小溪營地,遠方清楚可見中央尖山(很像金字塔尖尖的那顆山頭)與五嶽之一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左邊那顆山頭)。

 

P2286667.JPG

小溪營地近照。

 

P2286675.JPG

小溪營地快到了,遠山山景非常的不錯。

 

P2286687.JPG

前方就是水源地。有人在水源地洗餐具。

 

P2286696 (N).JPG

正在水源地洗餐具的山友,話說,帶狗狗去似乎是違法的阿~ 不過相信牠今天會很快樂。

 

P2286698.JPG

水源地的水流,是活水,原本要在這洗鞋子,不過看到她們在洗碗,感覺把腳踏到水中會遭到白眼而做罷。

 

P2286722.JPG

小溪營地的大聚落。從上方看下去,營地是一片空曠平坦的窪地,此時心想著,若是能大剌剌的睡在這平地上應該很舒服吧。實則不然,近看後還是有許多高低不平的地方,而且北峰風本來就大,我相信昨晚在這扎營的山友應該很不好睡吧。話說我看他人網誌,2013年的小溪營地還是一片草皮阿,現在卻變成光禿禿的土地了。畫面中大家已經開始再曬帳收帳了。

 

P2286723.JPG

右邊中央尖山與左邊南湖大山的近照。

 

P2286736.JPG

回望北峰來時路,來的時候是輕鬆的下坡,回程就是痛苦的上坡,一隊剛出發的山友正重裝辛苦上爬。我們回程選擇不往來時路切回北峰登山路線,改走另外一條山徑,預期會直接切到北峰1.3km處的反射板那,只是走著走著,路徑慢慢的不明顯了。

 

P2286744.JPG

P2286746.JPG P2286747.JPG

我們來到一處黑水塘,某角度看挺像台灣的,只記得說卻忘記拍那角度的照了。

 

P2286762.JPG

走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這邊開始就沒有清楚的路跡,我們只能看著遠方的反光板往那方向前進。沒有路跡表示草地複育得當,是好事。

 

P2286776.JPG

累了想休息的Zoe,我們兩個連哄帶騙的跟他說你看翻過這山頭馬上就到反光板那邊了,結果路途根本遙遠,哈哈哈。

 

P2286780.JPG

大草坪上的遠方景色。

 

P2286782.JPG

切回到人工道路上。

 

P2286794.JPG

拿Zoe來當標的物,背景是一望無際的箭竹大草原,更後方的遠景則是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

 

P2286798 (N).JPG

恣肆敞徉在一望無際的箭竹草坡上,緩下卻不緩上。

 

P2286811.JPG

個人獨照,因覺得此地的被景景色甚美,因此請Nick幫忙拍一張。

 

P2286830.JPG

P2286840.JPG

P2286843.JPG

終於來到了反光板下,別看這大藍天的,風強到不行,我們三個人趕快拍完照後就下山順便找避風處躲。

 

P2286847.JPG

從反光板接回1.3K的北峰稜線上。畫面往左延伸的山稜線就是北峰登山步道。

 

P2286858.JPG

 畫面遠方的草坪上的小黑水塘,有聽過山友取過裡面的水,聽說不好喝,哈哈哈。

 

P2286861.JPG P2286863.JPG

 兩位情侶剛上山,走到此處想躲避強風而在坡下休息。臨走時偷聽到他們在討論遠方的山頭,右圖是他們在討論遠方的反光板,左圖剛好他們也在遠望中央尖山。

 

P2286870.JPG

小黑水塘,依稀可見池水中長滿了青苔。

 

P2286878.JPG

對面那顆山頭就是合歡東峰,平均一年會上去個5~7次的地方,只要要出百岳團,都會拿它當行前訓。上週才去過而已呢。

 

P2286900.JPG

北峰登山步道下山的景色,此時一堆人下山,他們應該都是8~9點上山的人潮。

 

P2286903.JPG

往回拍北峰的假山頭,畫面中的人潮正在苦力的吃苦中,風很大,他們應該很不好受。

 

P2286909.JPG

綠油油的波,沒看錯的話那些樹應該是鐵杉和五葉松,上次去雪山學到的。

 

P2286912.JPG

五葉松,高山很常見的一種樹木。話說我二姑丈很自豪的說,他也能在台南平地養活五葉松。

 

P2286919.JPG

回到北峰登山口啦。隨後繼續在小風口休息區遇到佩君他團眾人,佩君跟著我們一起去走石門山,給兩位初心者順道撿顆百岳。

 

P2286925.JPG

帶著佩君來到了石門山登山口。我們四個準備起登了,風依然很大,刮到臉會痛。

 

P2286928.JPG

出發了,跟他們兩位說石門山很親民,他們打死都不信。

 

P2286931.JPG

途中一處避風地,有小朋友在玩火車過山洞。

 

P2286944.JPG

15分鐘後,一下子,就走到石門山頂了。

 

P2286949.JPG

石門山三角點,上次來還沒看到這根呢,這應該是新建的。

 

P2286955.JPG

P2286957.JPG

石門山步道下切到公路上的捷徑。

 

P2286959.JPG

終於,被我拍到歷史性的一刻!科科。

 

P2286969.JPG

佩君與後方被雲層擋住的奇萊北峰合影。

 

P2286971 (N).JPG

非常感謝Nick的小藍意氣相挺,帶我們來到此地完成這趟旅程,話說這可是小藍的第一次喔。

 

P2286974.JPG

下山當然要來吃個甕窯雞,我們三個都不會扒雞,只好讓女士來幫忙了。吃完這隻雞後,也宣告結束這趟旅程。

 

P2286982.JPG   

乘坐高鐵時,從站臺上剛好可仰望今年台灣燈會的佈置場景。太陽即將落下,今年的燈會即將開始,就以這張照片當做Ending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歡北峰 小溪營地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