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38063.JPG P8238196.JPG      

油羅山:

油羅山,海拔1764公尺,位於新竹五峰鄉羅山林道,頂上有顆森林三角點和一顆NO1555的二等三角點。網路上查資料時顯示有兩處起登點,兩點距離約2.6公里,這次是選擇第一登山口上,再原路返回,第一登山口起登處到頂點海拔差約600公尺,來回約6.7公里。 

 

開車路程:約1小時30

新竹市 à 68快速道路 à 中豐路(省3) à 南清公路(縣122) à 羅山林道(鄉62/63)。

(a) 68快速道路到底竹東端下,右轉中豐路一段,

(b) 約500公尺後左轉南清公路(東峰路)。

(c) 南清公路約走12公里後行至五峰大橋,左轉進羅山道路。

(d) 沿羅山林道走約13公里後,位於右側抵達第一登山口。

 

登山時程:上山2hr10min,下山2hr30min

13:32 第一登山口

13:46 巨岩處

14:26 第一次下肩休息處

15:03 巨木處

15:09 上稜線

15:40 第一第二登山路線交會處

15:43-16:16 油羅山三角點

16:39 巨木處

18:24 第一登山口 

 

遊玩紀誌:

      上週用哄拐搶騙的方式拉著千千去買了一雙正在週年慶大特價的登山鞋,本週剛好用測試新鞋的理由拉她出來爬山運動一下,上網找了中級山程度的油羅山來做功課,根據網路資料上方是二等三角點,雖然不知頂上風光如何,但還是說的一嘴好風景成功地說服千千一同探訪人煙較少的油羅山。不過日子一到這懶鬼居然給我死賴活賴的拖到快中午才肯動身,臉上三條線的我,只好抓了兩顆頭燈、帶上簡易爐、背著雙人水量,沿著導航的資訊尋跡而去。

      到了第一登山口時,附近只停了五輛車,人家說油羅山較冷門果然沒錯,跟著車屁股排排站停好後,馬上動身出發了,油羅山沿途較無讓人經驗的視野與山景,但是夏日的午後陽光與山嵐霧氣相互交織,光影甚美,沿途的植物與動物物種甚多,林間景色也是頗具水準。走在茂密的柳杉林下,配合腳步規律地喘氣而上,路程時而平緩時而陡升,配上沿途週遭的山景變化,無疑是另一種精神享受。

      讓懶屁孩千千順著自己的腳步走,慢慢挺進,2小時後來到了稜線上,稜線後還是有陡坡但路程較短,10分鐘後抵達山頂。油羅山山頂依舊有著高聳的柳杉環繞四周,因此展望並不開闊,而且當日山頂上展望白茫茫一片,看不到遠方的景色,所以只能摸摸三角點來平復小遺憾的心情。

        因考量到起登時間與千千的體能狀態,我們選擇較為簡單的第一登山口起登,原路返回,也因此少了從第二登山口下的機會,下次有機會再來學習山友的O型路線吧。整體來說,該路段對我們來說不算艱鉅但也不算簡單,登頂造訪耗時2時10分。全程包含休息、下山大約花5小時完成。

      下山過程中出了一些小插曲,下山時皆沿布條指引方向下切,但從山頂下切約3公里的某平緩區段綁有兩處布條,讓人優先看到的是右前方(下山方向為準)指引到急下切的錯誤路段,正確路線的布條在左前方的一個小轉折處,較難優先看到。初始我們下切到錯誤陡降路線,這不僅讓我們短暫的迷途,也因陡降路程太過驚險,雙雙滑倒多次,此段耗掉了相當多的體力。走了約50公尺後,發現苗頭不對,馬上決定上切回上方原路找尋,30分鐘後找到正確路線,並於太陽下山前到登山口結束本趟旅程。這段小插曲配上山羌的警戒叫聲,讓千千既緊張又害怕,回程只好去吃好吃的牛肉捲犒賞他了。

 P8238063.JPG

第一登山口與第二登山口都在羅山林道上,兩者相差約2.6公里,這次我們選擇從第一登山口進入,然後原路返回。將車停在羅山林道北線上即可從第一登山口進入,上圖可看到林道兩側的人造柳杉非常高聳。

P8238067.JPG

油羅山登山口小指示牌,山友前輩幫忙製作的。

P8238059.JPG P8238061.JPG   

13:30,出發前當然要來照相一下,這次的成員兩人,千千與我,出發了。

P8238069.JPG

剛出發時的景色,形狀非常奇特的柳杉林樹枝。

P8238071.JPG

初始的緩上坡,再來就比較少有好果子吃囉。

P8238073.JPG

漫步於高聳參天柳杉林裡,人也變得相對渺小。

P8238076.JPG

13:46,一顆巨岩,旁邊綁滿了各路登山隊的布條。

P8238079.JPG

請千千幫我來拍一張,目前的路都還算好走,都是落木軟葉鋪成的地毯道路。

P8238080.JPG

油羅山低海拔地區長滿了這樣的花朵?還是花瓣?敝人才疏學淺,不太清楚這是什麼品種。

P8238083.JPG

走到一半,臭千被山上的蚊蟲咬了,手上的皮膚馬上紅腫起來。

P8238085.JPG P8238086.JPG

14:26,找了一個平坦寬闊的位置進行第一次背包下肩休息,話說此地不僅風景優美,物種也非常豐富喔。

P8238090.JPG

休息地的路途景色,高聳的柳杉依舊佇立的相當有氣勢。

P8238091.JPG

物種一號,愛偷懶鬼叫的臭千一隻。

P8238093.JPG

物種二號,不知名的紅色覃類植物,顏色就如畫面中的一樣鮮紅,不知道為何物,但它的豔麗顏色讓我們連碰都不敢碰。

P8238096.JPG

物種三號,一隻肥碩的蟾蜍,跳呀跳的跳到了路旁的落葉中,相當有保護色喔。

P8238105.JPG

物種四號,一叢未知名的小黃花,跪求名稱阿。

P8238107.JPG P8238109.JPG

14:47,有人又開始偷懶休息了。喝口水繼續再上。

P8238116.JPG P8238118.JPG

 15:03,好心山友製作的簡易板凳,利用一條長樹枝簡單就搭起來的,方便實用。

P8238120.JPG

休息處附近有一顆非常高大的樹木,看不出何種物種,請千千跟他合照一張。

P8238122.JPG

大樹下有一張蜘蛛網,沾滿了落下的水滴。我說蜘蛛你有這麼渴嗎。

P8238123.JPG

15:09,終於走到山稜線上,太陽變的清晰了,光線明亮了,接下來就都是在稜線上上坡,可不輕鬆喔。

P8238129.JPG

路途中必須拉繩而上,賣力上切中的千千。

P8238134.JPG

高聳的針葉林。

P8238136.JPG P8238138.JPG

 注意千千的腳下,因為陽光照射更為充足,此時地上的矮植披已經出現。

我說臭千阿,你現在還有心情耍逼阿你。 

P8238145.JPG

15:39,遇到這個指示牌有兩個意義,一個是這是往第二登山口的路線;另一個是山頂快到囉。

P8238147.JPG

15:40,這邊有一區開闊平坦的復地,很適合扎營,附近不僅綁滿了各路山友的布條,旁邊還有許多垃圾....

P8238150.JPG

15:43,我們終於來到油羅山山頂了,海拔1746M,二等三角點。

P8238152.JPG P8238154.JPG

 左邊那跟基柱有一個很可愛的"山"字,我們拿起前山友留在地上的紙牌,高興的互拍著。

P8238161.JPG P8238164.JPG

 換個角度在拍一次,二等山腳點。

P8238167.JPG P8238170.JPG

 那...那個...三角點還是別踩了吧。

P8238172.JPG

另外一條登山路線,這條聽聞是連走路線,走過去到另外一座山大概還要花三小時,忘記是什麼山了。

P8238173.JPG

今日山頂上的展望,霧茫茫的一片,啥都看不到。

P8238184.JPG P8238186.JPG

P8238188.JPG

休息了好一陣子,吃飽喝足後,時間大概是16:00,我們差不多該下山了,不然就天黑了。

P8238190.JPG P8238192.JPG

P8238196.JPG

用三角點當腳架,來照本日的唯一合照照片。順便再來給帥氣美麗的三角點照一張,16:16,準備下山。

P8238197.JPG P8238202.JPG

P8238210.JPG P8238215.JPG

上坡陡峭下山更難,尤其沿途都是鬆軟的針葉枯葉組成,踩起來會鬆軟滑動。

P8238204.JPG

16:39,山中開始起霧,沿途有一顆長向非常有個性的樹。

P8238229.JPG P8238230.JPG

我們在拍這張照片之前遇到了一小段迷途,沿著布條走,居然有人把布條綁到急下坡的道路上,因下切坡度過陡,我倆雙雙滑倒數次,驚覺路線不對後,馬上上切到原點,請千千在原地帶命,由我在方圓內找尋正確的路線,好在原路的布條馬上就被找到,並且快速離開,根據時間記載,大概只迷途了約10分鐘,但心理時鐘感覺過了好幾小時。在薄霧裡迷途後的千千初次看到下午的陽光,高興的笑起來了,不然之前她超緊張的。

P8238232.JPG P8238235.JPG

5:09,稍做休息一下,此時距離登山口還有一半的距離。休息過後就必須快馬加鞭的往下走了。

P8238239.JPG P8238240.JPG

18:20,傍晚了,我們也走到出口了,看到羅山林道的感覺真好。

P8238243.JPG P8238244.JPG

18:24,終於抵達登山口。兩人來跟出入口拍一張表示完成今日的油羅山之旅,全部路途包含休息、吃飯、在三角點處閒晃等,共花5小時。

P8238247.JPG

傍晚時分,大部分的車子已經不見了,只剩下我的帥凹孤單的在杉林下等著我們回家。帥凹帥氣的背影。

 

P8238249.JPG   

牠掉落到地上後將吃飽飽的血吐了滿地,因該是我的血吧,畫面看起來很血腥,但我怎覺得很想笑,哈哈哈哈。

油羅山之旅 Ending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羅山
    全站熱搜

    wev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